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黑龙江省198名优秀考生梦圆北大清华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22  文章来源:生活报  作者:刘凤梧

  生活报7月22日讯 20日,2012年高校招生黑龙江省本科一批次录取全部结束,但截至21日上午省招考办尚未正式对外公布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最低录取分数线。记者从上述两校黑龙江招生负责人处获悉,北大、清华在我省的高考招生录取工作已于日前结束,两校共录取我省优秀考生198人,其中,文科状元李佳楠、理科状元蒋胜千分别被北大、清华录取。

  据北大黑龙江招生组组长马春英介绍,2012年北京大学校本部在黑龙江理科录取45人,文科录取28人,此前已确定保送18人;医学部录取19人,此前已确定保送1人,共有111名龙江学子圆梦北大。北京大学一直是黑龙江优秀学子的首选高校之一,今年全省理科前10名中有4人被北大录取,全省文科前5名全部被北大录取。北京大学校本部在黑龙江省的理科录取线为674分,文科为637分。

  据介绍,今年北大在黑龙江的招生计划数、实际招生人数均与去年基本持平。由于优秀考生报考踊跃,为最大限度地给龙江学子提供到北大求学的机会,凡理科670分以上,文科634分以上报考北大的学生全部被录取。北大对黑龙江考生的专业志愿采取了最大限度给予满足的政策,专业志愿满足率达95%。

  据介绍,北大的“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制”首次实施了对候选人录取降至重点线的优惠政策,今年我省中学校长实名推荐的学生高考成绩都非常突出,哈三中的刘妍,牡丹江一中的韩佳运均考出全省前10名的好成绩。据统计,我省中学校长实名推荐候选人全部被北大录取。记者了解到,去年,北大在我省共录取考生112人,今年减少了1人。

  据清华大学在黑龙江的招生老师任勇教授介绍,2012年清华在黑龙江理科录取75人,文科录取12人,共有87名龙江考生被清华录取。任教授说,近七八年来,黑龙江的优秀学子,特别是估高分、有信心的考生,绝大多数首选清华;今年,全省理科690分以上9人,689分以上12人,其中,第一、二、三、五、七、十名考生均被清华录取。清华大学在黑龙江的文、理科分数线分别为637分、669分。

  据介绍,今年清华大学在全国首次计划招收“飞行员班”,我省没有考生被录取。清华在我省投放了4个理科定向生计划,录取分数分别为667分、666分(两人)、665分。除定向生以外,还录取了7获自主招生降分60分、20分、10分等不同优惠政策的考生,不占公布的招生计划。

  据了解,今年清华在黑龙江的招生计划数和实际招生人数比去年略有减少,专业志愿满足率超过90%。从进清华的人数来看,大庆实验中学、哈师大附中、哈三中位列前三。去年清华大学在我省一共录取了91名优秀考生,今年减少了4人。

  哈师大附中理科王姓考生文化课成绩打了538分,仅高于我省一本线24分,但她以高水平运动员的优秀测试成绩获得了清华大学的优惠录取政策,目前已被该校工商管理类专业录取;大庆一中文科柳姓考生打了375分,也考入了清华大学,她是一名优秀的田径运动员,拥有运动员一级证书。哈三中考生沈士竣是今年北京大学在我省录取的唯一一名艺术特长生,他的高考分数是628分,与北大最低录取分数线差40多分,但他凭借优秀的声乐测试成绩以加60多分的政策优惠如愿以偿地圆了北大梦。大庆一中理科考生王希尧是个男高音,他得了650分,与清华大学最低录取线差19分,但他通过了清华大学艺术特长生专业测试,被优惠30分录取。

  据有关高校招生负责人介绍,我国共有数十所“985”、“211工程”院校具有招收艺术特长生和高水平运动员考生的资格,凭借特长测试和较为理想的高考成绩,考取知名大学不是特别难。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