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新疆2012年高考考生报考文科人数飙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8-28  文章来源:亚心网  作者:沈祖啸

  亚心网讯(记者 沈祖啸)“文科考大学越来越比理科难!” 高考录取结束后,一些考生和家长,甚至一些招生老师也发出这样的感叹。

  27日,自治区招办主任孙红新说,从今年录取最低投档线就可看出文科生考大学相对比理科生要难些。

  如今年本科一批次,文科就比理科高48分,二批次文科也比理科高36分。而2011年一批次文科比理科高31分,二批次文科比理科高38分;2010年一批次文科比理科高14分,二批次文科比理科高18分。

  近几年,“文高理低”的态势持续,这与考生“畏难”弃理从文增多以及文科招生计划有关。

  文科报考人数上升

  今年新疆高考报名人数为15.47万余人,其中文科生5.34万余人,理科生9.57万余人,接近1∶2。

  而乌市教研中心对近3年高考文理科生比值分析数据表明,2010年文理科考生比值为2.49,2011年为2.18,今年则为2。比值越少也意味着文科生人数越多。

  尤其是2011年高中新课改第一年,选择相对轻松的文科学生增多,使高考文科考生人数突增。

  根据去年乌鲁木齐大专以上上线率来看,本科一批次录取中,文科下降两个百分点,理科上升7个百分点,也就是说理科录取情况比文科好。

  记者初步统计自治区招办几次征集志愿的院校时发现,每次征集志愿时,文科院校征集计划数明显少于理科院校,有的批次文科征集计划数甚至只有理科的四分之一。

  其实不光是新疆,在上海、广东等省市也面临这样的问题,广东2012年文科考生的人数大有追上理科考生人数的势头,而在高校招生计划中,理科计划几乎是文科计划的两倍。

  因“畏难”放弃理科

  乌市一中校长闫立晋告诉记者,一些学生因为惧怕物理、化学等理科科目而弃理从文。每年物理、化学的考试往往给高一新生来个下马威,相比来说,历史、政治等文科科目考试频率不高,学生之间一般也不容易拉开很大的差距。

  记者在一些中学采访时了解到,每年高二下学期都有学生为了更好的成绩弃理从文。因为他们在理科班远远不能达到出类拔萃,但到了文科班,他们凭借较好的数学成绩,往往可以获得很好的名次。

  “理转文相对容易,而文转理的学生几乎没有,这些都使得文科生群体愈发庞大。”一位中学老师说。

  一位教育专家告诉记者,其实现在很多文科生是属于“被文科”。有的老师也会劝说理科成绩不理想的考生改选文科,因为靠短期的背诵,历史、政治有可能提高成绩,而物理、化学提高分数的难度则要大得多。

  每年到文理科分班时,老师都会动员一些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学艺术,艺考生也以文科为主,虽然功利性较强,在“分数至上”的考试价值观面前,这样对考生考上大学可能又是最“有利”的。

  文理分科时定要慎选

  实际上,文科并不容易考。十几年前,中学生选择文科的比例仅为20%左右,如今已达到了60%左右,而高校在疆文科招生占所有招生人数的比例却有限。

  一本和二本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是按各自招生计划数的1∶1.2左右的比例来划定的。影响文理各批录取控制分数线高低的要素主要有招生计划、报考人数、考生的考试成绩等3个因素。

  孙红新说,因为大学的学科结构及其对生源的要求有其本身的规律和特点,是相对稳定的,学校各专业文理的计划比例一般不会有大的变动。

  全国大多数高校在疆招收理科生多于文科生,疆内许多综合类高校理科招生比例大多多于文科招生的比例。而现在一些偏文科类院校的绝大多数专业,也都是文理兼收,少数专业只招文科生,比如财经、管理等专业都是文理兼收。

  在计划数稳定的情况下,报考人数的多少决定了最低投档分数线的高低。文科考生增多,造成近年来新疆各批次的最低录取分数线都出现了文科上扬、理科下挫的现象。

  近年来,部分综合类名校出现了文科考分远远高于理科考分的现象,即使是工科类高校的文科分数,也有与理科考分追平的趋势。

  孙红新提醒今后的考生及其家长,在文理分科时,一定要慎选,千万别因为自己的理科成绩不够理想,就盲目选择文科。选择文理科要确实从兴趣出发,把兴趣作为选科依据。文理科在思维、分析、表达等方面有明显差异,学生要分析自己从初中到高中的学习过程,搞清楚自己是否真正喜欢文科。学生的选科应该和学生的素质、潜力、兴趣爱好等联系起来,如果仅从报考风险、竞争压力等因素考虑,则过于功利,并不利于学生今后发展。

标签:新疆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