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陕西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金额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10-10  文章来源:中国教育报  作者:张婷

  陕西生源地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及人数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

  “只花一小时,手续办好了”

  长假过后的第一个上学日,西安外国语大学的大一新生韩兰玉早早起床。她第一个走进语音教室,开始复习上节听力课的内容,嘴里不时地重复着耳机里传来的英语单词。“是生源地助学贷款圆了我的大学梦。这么好的语音室我从没见过。现在有机会上学了,我会更加努力。”韩兰玉说。

  韩兰玉是陕西省富平县东上官乡上关村人,家庭一直比较贫困,一年四五千元的学费曾是这家人最头疼的事。高三快毕业时,韩兰玉的高中班主任对她说:“兰玉,你可以申请生源地助学贷款。”一家人才觉得上大学有了希望。

  随后,韩兰玉了解到,生源地助学贷款由政府主导、国家开发银行负责具体承办,每年发放一次,最高限额为每人每学年6000元。在校期间的贷款利息由财政全额贴息,毕业后的利息为中国人民银行同期公布的同档次最低利率。贷款由学生本人作为借款人,家长或法定监护人作为共同借款人。

  富平县学生自助中心主任李功进还告诉韩兰玉,该贷款申请的手续非常简单。“陕西省107个县区全部成立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在全国第一个实现了县级学生资助中心全覆盖。你只需在学校领取申请表,填好后拿到村委会进行资格审查、盖章,再到富平县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办理相关手续及签订借款合同即可。”“5张表格,总共花了1个小时,手续就办完了。”暑假里,韩兰玉拿着录取通知书,顺利地办完了贷款申请。

  一个月后,国家开发银行陕西分行向韩兰玉的个人账户发放了6000元贷款。韩兰玉一家最头疼的学费问题就这样解决了,大学梦成真了。

  现在,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成为解决陕西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的一项重要资助方式,基本解决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上学难的问题。从2009年至2011年,陕西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发放金额及人数连续3年居全国第一。截至2011年年底,该省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已累计达50.14万人次、金额30亿元。(记者 张婷)

  《中国教育报》2012年10月9日第2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