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今年上海高考分数线公布“文高理低”趋势进一步明显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27  文章来源:解放日报  作者:彭德倩

  昨天公布的本市高考分数线再现令人诧异的文理科分差:文科一本线448分,较理科一本线高出43分;文科二本线403分,较理科二本线高出72分。连续三年,本市高考录取控分线“文高理低”,分差逐年拉大,原因何在?

  文科考生太多?

  纵观近四年情况,2010年本市一本理科比文科高出1分,接下来三年均为文高理低,且分差分别为6分、15分,以及今年的43分;这样的现象在二本更为显著,2010年到今年4年间,文科比理科高出的分差分别为4分、19分、37分,以及今年的72分。

  对于这一现象,考试院称尚属正常,认为其他省市也有类似情况;而高校专家则强调,这已为上海的基础教育、高校专业规划拉响预警“警报”。本市东部一所高校招办负责人直言,文理分差拉大,关键原因之一,在于招生计划数与报考人数极端不匹配,即考生中报考文科的比例加大。以2011年、2012年为例,上海考生人数总体减少的大背景下,文科考生从不到2.2万人增至2.4万人,理科从3.9万人降至3.06万人。

  源于功利心态?

  再往深究,报考文科为何日益增多?上海大学副校长叶志明将其归于功利心态。目前社会上普遍有“选文科更容易考上大学、更容易考上好大学”的想法,不少高中学生及其家长选择文理分科时的理由不是兴趣潜力,而是以“能不能考上”为第一目标,由此,文科成为越来越多人“无奈”的选择。与此同时,高中文理分科时也无明确门槛限制,直接导致文科考生竞争加剧。

  上海文理分差连年拉大的另一个奇怪之处在于,照理说,若1年拉大、2年拉大,考生家长报考时可能会有部分转投理科,进而减缓文科竞争。但事实上,在连续两年拉大之后,今年的一本、二本的分差拉到了令人吃惊的43分和72分。高校专家认为,这其中固然有“文科容易考上”的固化印象因素,也不能排除一些考生选择文理学习时“避难趋易”的想法。

  引导还是迎合?

  叶志明认为,该拉响预警“警报”的,不仅是基础教育,更应站在高校发展、就业,乃至社会经济发展层面上来看。以上海大学调查数据为例,在校文科生人数高于预估的可提供的岗位数。他说,“如果我们任其发展,不是从一开始就让学生处于就业难的境地吗?”

  目前已有的全国其他省市数据:贵州一本文理科分差73分,陕西55分,安徽50分,湖南62分,比上海的情况更加明显。不妨想象下这样一种极端情况,当越来越多人选择文科,打破文理间原有平衡,社会分工中的理工科岗位谁来承担?这样看来,改变已经迫在眉睫。

  业内人士指出,文理分数拉大,教育部门有两种应对方法,其一是“不作为”,让“市场之手”发挥作用;另一种是有意识地增加文科招生计划,或减少理科招生计划,那固然可能一时缩小分差,使其不再那么“触目惊心”,但增招总有极限,高校为此付出的教师、资源配置成本何来?办学资源本就是个大蛋糕,文科分多了,理工科自然萎缩,可能产生的“理科人才断层”怎么办?所以两者相较,教育部门应“摒牢”,一方面再给“市场之手”一点时间,另一方面,以更科学更长远的眼光规划专业布局。

  复旦大学招办负责人认为,还应在招考制度上回归教育的本原,探索更能激励学生发展兴趣、挖掘潜力的招考方式改革。

  作者 彭德倩

标签:上海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