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藏语文高考现新意 重启学生思维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13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未知

  6月9日一早,拉萨中学门前聚集了众多考生和家长,还有一些进行现场指导的老师。当日考生们将进行高考的最后一个科目——藏语文考试。

  拉萨中学教务科科长周志红介绍说,此次高考在该校参加藏语文考试的学生有1350人。考生考前准备复习重点,较往年来说相对明确。因为,今年5月份西藏教育考试院新出台了由西藏大学、部分拉萨高中经验丰富的藏语文老师编写的“藏语文《2013年西藏自治区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试大纲》”,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根据这个“考试大纲”的内容进行重点复习。

  拉萨中学藏语文老师边加是参与“考试大纲”的编写者之一。据他介绍,往年藏语文高考前,仅靠老师根据前一年高考试卷给学生分析、讲解,而今年“考试大纲”的编写无论对老师指导学生、还是学生掌握复习的重点都比较明确。

  边加表示,今年藏语文考试题类型也出现了一定的变化。考题一般分为六大类,分别是选择、判断、填空、问答、阅读以及作文,此次考试对问答和作文类型稍作改动。“以前问答只需要学生死记硬背就能完全得分,而今年考试则要求学生综合自己所学的知识,用自己的话来回答问题。作文也由以前提供的一个材料增加为两个,学生可以根据自己选择的材料确定写作主题。”边加说。

  据了解,为了实现学生的全面、个性发展,2010年拉萨市高中实行了新课改革。边加说,此次藏语文考试试题出现这样的改变,正好迎合了高中新课改的内容,用开放性的试题来启发学生积极动脑思考、知识的综合运用,对全面培训社会建设所需人才是一种全新尝试。

  考试结束后,走出拉萨中学考场的考生拉巴曲珍有点激动和兴奋,她告诉记者,考题形式她已经比较熟悉,只要掌握了扎实的藏语文基础知识,这些题目不算太难。“试卷中的问答题跟往年高考不一样,不仅要用我们自己的话来回答,而且还用到了平时学到的因明学、语法、综合运用等知识,还是有一定难度。”

标签:西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