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省2013高考志愿填报咨询会今日举行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3-06-29  文章来源:信息日报  作者:黄小路

  28日8时开始,我省组织考生进行第二阶段高考志愿集中填报,即考生在得知分数、分数线和全省排位后,网上填报提前批本科、贫困地区专项定向本科、第一批本科、第二批本科、第三批本科、贫困地区专项定向高职(专科)、提前高职(专科)及高职(专科)共8个批次志愿,填报截止时间为7月2日18时。

  咨询会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入场

  8时30分~17时30分在红谷滩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

  为指导广大考生合理填报志愿,今日,省教育考试院、省教育厅办公室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志愿填报大型现场咨询会,届时省内外近300所院校的招生人员将现场接受考生和家长的咨询。

  高考志愿填报现场咨询会具体时间为8时30分至17时30分,考生凭本人今年普通高考准考证原件免费入场。据悉,省教育考试院已与南昌公交部门协调,增加班次确保乘车顺畅。公交部门表示将密切关注29日学生及家长前往南昌国际展览中心的客源情况,适时增加公交运力和班次,满足学生及家长的乘车出行需求。

  关于志愿填报技巧

  拉开梯度增加投档录取率

  平行一志愿遵循的是“分数优先,遵循志愿”的投档原则,也就是说,将严格按照考生的总分顺序,依次检索考生所填四所院校志愿进行投档,减少了以往高分考生因填报志愿不当而落榜的问题。省教育考试院专家表示,即便如此,填报志愿时还是应适当拉开差距,各个平行一志愿之间要有梯度,而且必须要有一所学校保底,才能确保命中一所高校。除特别高分考生外,对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同一层次的学校不宜一起报,这样容易一起落榜。

  平行一志愿的排序有先后顺序,排序上的先后就是检索投档的顺序,考生应将自己最希望就读的院校排在平行一志愿的最前面,否则就可能出现“高分低就”的情况。如果考生所填报的4所平行院校志愿定位不准,没有适当的梯度,可能所填的院校都不能被投档,仍会出现“上线落榜”的情况。

  慎重选择志愿填报科类顺序

  考生填报志愿时,需选择适合自己的科类(文史、理工、艺术、体育、“三校生”文理、“三校生”艺术、“三校生”体育)及计划性质(统招、定向、国防生、预科)等类别的院校,如不选择则无法正常提交。提前高职(专科)定向培养直招士官志愿,选择统招计划性质填报。

  存在平行志愿的批次,投档顺序为:先投艺术、体育类志愿,再投文史、理工类志愿。即使考生前面的志愿填报文史或理工类院校,后面的志愿填报艺术或体育类,也有可能投档到艺术或体育类院校,请考生慎重选择填报志愿的科类。

  此外,由于部分院校和专业名称太长,在填报志愿系统中把院校名称和专业名称截取在32个汉字之内。如果填报志愿系统中的院校名称或专业名称与《江西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书上的不一致,以《江西省2013年普通高校招生计划》书为准。

  志愿填报完整后应及时提交

  记者了解到,我省所有批次的高考志愿(包括征集志愿)均在网上进行填报,考生志愿必须在规定时间内由考生本人在网上填报。考生所有志愿要求一次性填写完整并及时提交。考生切记,必填选项如果不选择将无法正常提交。填报时间截止后,未填报或未提交的考生视为自动放弃。考生使用已下发的《江西省2013年普通高考网上填报(征集)志愿密码卡》上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填报完毕提交时,须再次输入密码卡上的密码,才能正常提交。

  首次提交成功后,在填报时间内有且仅有一次修改机会,再次提交成功后将不允许修改。所有院校可选择一至五个专业,且必须填写是否服从该校专业调剂。

  省教育考试院专家建议考生,在上网填报志愿之前,应事先考虑好自己需要填报的院校及专业,草拟一个书面的志愿表之后再进行网上填报。此次填报的截止时间是7月2日18时,考生尽量不要拖到最后一刻集中填报,避免出现网络不畅,影响顺利填报。

  关于志愿填报咨询

  考生如何咨询才会更有收获专家称问题要问到“点子”上

  29日,数十万考生和家长关注的2013年江西省高招填报志愿现场咨询会将在南昌国际展览中心举行,省内外300余所高校将纷至沓来,与现场数万名考生面对面交流,这也是考生与高校招生人员零距离接触的一次良机。省教育考试院招生专家认为,每年高招咨询会现场都非常火爆,遗憾的是由于不能准确把握咨询的角度和内容,不少考生和家长常常询问一些“无效问题”,使咨询的效果大打折扣。如何在有限的时间内,把问题问到“点子”上,从而获取对自己最为有用的信息呢?记者采访了省教育考试院招生专家为考生和家长支招。

  咨询会前要做足“功课”

  参加过高招咨询会的人都知道,会上人山人海,咨询点前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好不容易挤进去了,只问几个查资料就可知道答案的问题就被挤出来,真有点不值。为了在咨询会上取得最佳信息资料,家长和考生必须在参加咨询会之前,对以下问题做到心中有数:

  1、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如何?院校的办学条件和水平可从学校的隶属关系、办学层次、硬件条件等方面来看,但更重要的是大学的精神、学风和师资。

  2、各专业的真正内涵是什么?有些学校为了招生的需要,把原来的专业改一个好听的名字,就摇身一变成了新专业和热门专业。如果考生和家长了解专业的内涵,知道这个专业是研究什么的,学些什么课程,将来在哪些领域就业,未来的社会需求怎样,以及这个专业的历史沿革、学科水平,是否具有硕士点和博士点,有哪些名师等,就不会被假象蒙蔽。

  学校历史录取资料很重要

  专家认为,考生和家长参加高招咨询会,与高校招生人员面对面接触,以往对学校介绍、招生资料、招生政策不清楚的地方,这时能当场得到比较清晰、准确、权威的解答。虽然有的地方下发给考生的第一志愿生源统计表或录取院校各专业分数分布统计表是最原始、最准确、最权威的数据资料,但由于有的不够全面,因此需要相关高校的历史录取资料作补充。咨询中,最好能够了解相关高校及相关专业前3~5年的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最高分以及录取人数。

  考生和家长应对招生章程中自己认真思考、反复理解后仍然不清楚的问题以及不规范的地方加以咨询,建议围绕招生简章中涉及高考成绩的几个方面重点咨询:关于单科成绩与加试要求;关于加分或降分投档的处理;关于确定专业的办法。此外,针对有些高校招生章程中没有确定专业办法内容,应了解该校究竟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优先?

  高校专业不在冷热在强弱

  各高校以及各专业每年的录取分数线是历史招生录取情况的真实反映。了解学校及专业近几年的录取分数线(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有很高的参考价值,考生和家长可从中分析录取分数线的变化规律,然后根据自己的竞争实力作出分析、判断、预测。对于各地各科类录取批次的划分,投档、录取所遵循的原则及志愿填报的“游戏”规则等必须掌握。高校每年招生政策都会以招生章程形式发布,考生和家长对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规则等核心问题尤其要读懂、弄通。

  不少家长总是先考虑所报专业好不好就业,特别关注热门专业能否进得去,这是一个误区。社会需求不断变化,热门与冷门并不是绝对的。同时,对于学校来说,只存在强势或弱势专业;对于考生来说,专业不分好坏,主要看是否适合自己。    记者黄小路报道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