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教育部:高考改革方案将择期公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7  文章来源:新华社  作者:未知

  据新华社北京6月26日电 日前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以及刚刚闭幕的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将全社会的关注焦点集中在职业教育改革发展。26日上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教育部等相关部门的负责人针对中外记者的提问,解读了大家关心的一些热点问题。

  针对备受关注的高考改革方案,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葛道凯表示,高考改革非常复杂,是一个系统工程,总体方案教育部和有关方面正在紧锣密鼓地研究和制定之中,可能会择期对社会公布。

  葛道凯还透露,高考改革里有一部分是关于职业教育的,这部分的政策去年已经有了,“去年教育部发布了一个文件,叫做《关于积极推进高等职业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指导意见》,在这个指导意见里,对高等职业学校招生明确了六种途径。”

  高职院校毕业生超90%就业

  在新闻发布会,教育部副部长鲁昕介绍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和《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的有关情况。鲁昕表示,统计数据表明,我们每年有近千万的职业院校毕业生,其中中职就业率是在95%以上,高职是在90%以上,这些年为我们国家的一二三产业,尤其是二三产业提供了8000万的带技能的新生劳动力,这些人已经成为中高端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牧业的主要人才来源。职业教育对于农村地区、贫困地区、民族地区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年平均收入大体3万元左右,最高的达到10万元-20万元。

  据统计,去年全国高职院校共招生318万,其中144万人是通过非高考形式录取。今后专科层次的高等职业学校要逐步扩大中职学校毕业生招生比例,本科学校要逐步扩大面向高职学校和中职学校学生比例。同时还要逐步扩大面向在职人员的招生比例。

  “600所本科学校转型”不准

  在新闻发布会上,葛道凯表示,此前大部分媒体都说要推动600所本科学校转型,这个表述是不准确的,《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提出这次要推动一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转型发展的核心是要建立中国高等学校的分类体系,对高等学校实行分类管理。

  葛道凯表示,要实行分类,先从现有的本科高校划出一部分,推动它们逐步地、更多地培养应用型人才,技术技能型人才。从这一点大家可以感受到,转型的这些学校可以是新建学校,也可以是办学历史非常悠久的学校,可以是学校里的绝大部分专业都转型,也可以是其中一部分专业转型,面向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高职院校六种招生通道

  第一种途径是传统高考,不过通过这种方式录取的数量会逐步减少。

  第二种是单独招生,高职院校可以根据学校自身特点、本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特点,选择自己认为合适的方式来进行考试。

  第三种途径是综合评价考试招生,即把高中学业水平考试和职业倾向测试同时作为高职院校录取的依据。

  第四种途径是专门面向中职学校毕业生的对口招生,考试内容主要是技能加文化素质考核。

  第五种方式也是面向中职学生,叫做技能拔尖人才招生,已参加工作的人在岗位上取得很好成绩,比如拿到高级工证书、技师证书,或者摘取全国或省级比赛奖项等可向高职院校提出申请,经过相应的面试,免试录取。

  第六种是对某些专业,比如护理、幼儿师范等实行面向初中毕业生的长学制培养。

标签:教育新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