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西藏教考院专家解答高考志愿填报相关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6  文章来源:西藏商报  作者:未知

  今年报考志愿该做好哪些准备,录取批次又是如何划分的?记者就此类问题详细资询了自治区教育考试院专家,为高考考生填报志愿提供一些借鉴和参考信息。

  记者从自治区教育考试院获悉,西藏2014年高考阅卷工作13日进入正式网上阅卷阶段。根据自治区2014年高考工作安排,6月15日左右,考生将进行模拟志愿填报。记者就2014高考填报志愿常见问题,采访了自治区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供考生和家长参考。

  如何为志愿填报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自治区教考院专家介绍:“首先要不打无准备之仗,考生应该积极搜集院校资料,了解招生政策,熟悉有关规定,了解院校招生章程。同时查询有关院校、专业近几年的各批次录取分数和录取考生的位次情况;了解今年在我区招生的学校、专业、人数,了解自己平时成绩以及本人体检结果,避开限报的学校、专业。”

  对于如何减少志愿填报的撞车现象,该专家认为,考生应量体裁衣,根据自己平时成绩、模拟成绩的位次,对照往年各学校专业录取分数情况、位次情况;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为填报时间留有余地;注意体检结果,避开限报专业;特别要注意有的学校招生“大小年”现象,详细分析近年录取资料;最后要注意预报志愿后,考区、中学反馈的信息,如果出现扎堆现象,有必要调整所报志愿。

  每年都有高分低录甚至落榜的现象,为此专家认为考生应坚持实事求是,在找准自己位置的前提下将所填志愿拉开档次,冷门与热门学校专业相结合填报,区内与区外院校相结合,同时避开体检结果限报学校、专业,各批次学校志愿、专业志愿填满,尽量服从专业调剂。据悉,在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投档后被退档的理由,主要是高考总分低、专业不服从调剂、单科成绩不符合要求、体检不合格等。

  升学季录取批次如何划分

  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工作规定,各省级招委会要根据本地区招生工作的实际,合理安排高校录取批次。同一高校同一学历层次的招生计划原则上应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如确有必要,经高校与有关省级招办协商一致,可以将同一高校的不同专业安排在属于同一学历层次的不同批次录取;但同一学校、同一专业、同一学历层次的全部招生计划,在同一省(区、市)须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并执行经有关部门批准的相同学费标准。高校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应与本校在同一地区招生的其他专业安排在同一批次录取。高校被安排的录取批次与上一年度有变化的,省级招办应事先与高校协商一致后,再向社会公布。

  在利于兼顾考生利益的出发点为前提下,高校录取一般分为:本科提前批,这些是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专业。一般是指军事院校、武警院校、公安院校(含政法类院校的公安类专业)、体育院校(含综合性大学的体育专业)、艺术类院校或专业,以及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北京电子科技学院、外交学院等部分院校。有些高校的小语种专业也放在提前批。

  本科第一批:为教育部直属高校、“211工程”院校、部省共建的原部委所属重点高校、经批准参加本批录取的高校(专业)。

  本科第二批:一般为省属的非重点本科院校。

  本科第三批:为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等。

  专科提前批:一般为有特殊要求的专科(高职)专业。

  专科普通批:高等职业教育院校、专科院校以及本科院校的专科专业。

  批次划分由省招委根据实际情况做出规定,考生可查阅本省的招生规定,根据自身情况和当年高校招生专业目录,按高校(专业)所在录取批次顺序填报志愿。如果考生不愿或不适合填报某些批次,可以不填该批志愿。

标签:西藏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