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平行志愿初现“马太效应” 不少考生为上名校弃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济南时报  作者:未知

  “我们的高分考生少了!”“我们学校的录取情况比较平稳!”……25日,在高招会上,高校对该志愿模式对本校的影响反应不一。不过,从去年的录取情况看,平行志愿的“马太效应”已经初显,即在录取环节,强者更强,弱者更弱。此外,很多名校反映,去年录取的学生中被调剂专业的比往年多,有些学生入校后出现了不适。

  25日,高考出成绩第二天,相比往年,今年的考生家长有“一幸一忧”。“幸”的是今年仍实行平行志愿,经过一年对平行志愿的了解、分析,家长和考生大都对该模式有了一定了解;但让很多家长“忧”的是,到底该选择什么专业,是让孩子冒着被调剂的风险拼名校,还是报个稳妥的学校选个好专业成了两难选择。

  高校招生人员告诉记者,从去年录取的情况看,被退档的学生大部分因为专业不服从调剂。实行平行志愿后,考生一旦被退档,后面会面临参加征集志愿的高校数量不多,选择范围比较窄的情况。

  在舜耕会展中心举办的“2014年山东高考招生咨询会”上,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金涛介绍,实行平行志愿后,不少考生仗着“不落档、机会多”,盲目追求上名校,很大一部分学生都是以调专业的代价被学校录取的。“去年有一个女生,她想报的专业录取不上,我们跟她谈的时候,她的父母一致同意让她学电子工程专业,她入学后学习了半年多,鼓起勇气找到我说‘我真是不喜欢,都不知道下面的路怎么往下走。’”金涛说,这位有胆量的女生是幸运的,最终在老师的协调下换了心颖的专业。金涛说他不赞同学生盲目追求名校而放弃自己喜欢的专业方向,在填报志愿时要综合考虑,对自己想要的有一个大体判断。

  谈及平行志愿对学校的影响,名校反应与普通院校反应不一,前者多表示平行志愿对他们没有太大影响,后者多表示虽然一志愿录取率高了,但高分考生少了。高校的反应其实从侧面证明了,平行志愿的“马太效应”正在形成。据悉,平行志愿以“分数论公平”,让“高分考生不掉档”,把考生家长从繁琐的梯度志愿中解放出来,这一点为人称道,但平行志愿也造成高校招生“强者更强,弱者更弱”的局面。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