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重庆考生更青睐本地院校 填报志愿需注意这些事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26  文章来源:重庆日报  作者:李星婷

  我市考生更青睐本地院校

  专家提醒:本地院校因报考人数多,录取线也会水涨船高

  6月25日,我市2014年普通高校招生志愿填报咨询会在陈家坪展览中心举行。包括北大、清华在内的近400所高校现场指导考生填报志愿。记者在现场看见,不少高校推出新专业,同时本地院校更受考生和家长的青睐。

  医学、航海专业持续走俏

  “今年我们新增了医学实验技术、口腔医学技术两个专业。”重庆医科大学招生负责人告诉记者,由于报考人数多,医学专业普遍收分较高。就往年的录取分数来看,该校录取的最低分数至少超过各批次控制线30多分。今年该校由于调整本科与硕士规模的比例,比去年还减少了300名本科计划。

  哈尔滨医科大学等多所医科学校则表示,儿科、影像、护理等热门专业,收分更高。而在上海海事大学,前来咨询航海技术、船舶电子电气等专业的考生也不少。“目前这些行业人才的供求比例为1:3,就业前景很好。”该校负责人表示。

  除了传统的热门专业,今年很多高校也推出不少适应社会发展需求的新专业。如云南农业大学今年新增了动物医学等专业,重庆邮电大学、重庆民生职业学院等高校,新增了数字化媒体与新技术、公共幼儿英语教师等专业。

  考生更青睐本地院校

  此次来渝招生的成都航空职业学院带来60余个招生计划,其中包括航空检测与维修技术、航空电子设备维修等热门专业。“我们在四川都是三本线上招生,但重庆只在高职一段招生。”该校招生负责人表示,上午来咨询的考生很少,如果实在招不满只能把计划收回去在当地招。

  来自西安、云南等地的不少高校也表示,虽然每年在重庆投放的计划基本能招满,但不会出现爆棚的现象。

  “很多外省院校投放到重庆的某个专业计划就只有两个名额,报考的时候心里没底。”一考生告诉记者。

  “实际上,本市院校虽然投放本地的计划多,但报考人数多,相应录取线也就水涨船高。”市教育考试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考生不能单纯看计划数量或者分数线,而应从自己的兴趣、考分等因素来综合考虑报考哪所学校。

  填报志愿需注意这些事项

  您知道吗,即使考分相同的考生,在本科批次平行志愿投档时也是有顺序的。6月26日至28日,我市2014高考志愿填报就要开始了。本报梳理了几个填报志愿时需要注意的事项,为广大考生提个醒。

  本科、专科同分考生

  投档标准不同

  如果有的考生总分相同,同一批次的平行志愿先投谁的档案?

  记者昨日从市教育考试院了解到,在本科批次,同分数考生会依次按照综合科目、语文、数学、外语的成绩排序。“那么平行志愿在投档时,也是依照这个顺序进行的。”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表示,考生应注意到这个细小的差别,在填报志愿时综合考虑自己的情况。

  不过,在专科批次,如果遇到同分的考生,则全部投档案。

  线下考生

  上一批次志愿也要填

  差2分上一本,是不是只能填二本批次高校?市教育考试院相关专家建议,各个批次线下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也可选择上一批次的部分高校,因为个别高校也可能出现降分录取的情况。

  “高校在二次征集志愿后还没完成计划的,经过学校申请考试院批准后可以降分,但必须录取有志愿的考生。”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建议,因此在二次征集志愿时,相差上一批次控制线不多的线下考生,也可以选择填报征集计划较多的高校。

  三本上线考生

  选择高职不计综合成绩

  今年,有不少上三本线的考生,不太情愿就读三本院校而宁愿选择高职院校。

  “普通本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综合四科成绩划线,总分为750分;而专科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科划线,总分为450分。”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由于我市从去年起实行分类分层考试,因此直接报考专科的考生,只需要考语数外三科,划线也不同;然而如果当时报考本科、没有上本科线或者上了三本线不愿就读的考生,想要报考高职时,综合成绩不再有效。

  也就是说,如果一名考分为423分(三本线422分)的理科考生,如果除去理科综合215分,就只有208分,没有达到高职专科一段213分的最低控制线。

  “因此,这类考生在报考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核算,以免志愿填报错误。”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提醒。

  记者李星婷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