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海南本科第一批志愿7日起填报 分数低可报民族预科班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6  文章来源:南国都市报  作者:符玲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 7日8时至8日17时30分,海南省2014年高考四类考生可填报志愿:达到本一分数线的文史类、理工类、体育类考生;报考艺术类本科院校的考生;取得特殊类型(自主招生、高水平运动员、艺术特长生等)招生资格的考生;符合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条件的考生。

  在填报志愿时,文史类考生只能填报文史类专业;理工类考生只能填报理工类专业;体育类考生可以填报体育类和理工类专业;艺术类考生如若在本科提前批填报了文史类专业并被录取,其在本次填报的艺术类专业将不被检索投档,艺术类分为统招和单招,其中单招拟录取名单已于省考试局网站公布。

  据悉,今年共有1240多所院校在海南省招生,共计56000多人,其中本科录取32000多人,本科录取率达到53%。省考试局介绍,一本有243所院校招收8932人,其中文史类共有139所院校招收1752人,理工类共有243所院校招收6832人。

  本次海南高考录取分批分时进行,从7月10日至8月20日结束。此外,艺术类的单招于7月10日录取,艺术类的统招于7月11日至12日录取。

  2014年艺术类统招报考人数及计划数

  记者符玲

 

  相关报道:

  专家:研读《填报志愿指南》比较近三年分数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7月7日起,海南省2014年高考一本、艺术类等考生将填报志愿。对此,海南省考试局建议,考生必须在规定的时间上网填报志愿,如果服从志愿调剂的话就把6个专业志愿填满,在同一批次不要重复填报一所学校。

  省考试局介绍,填报志愿遵循八大原则:量体裁衣,对号入座;志愿之间要形成一个由高到低的梯度;要注意学校和专业之间的冷热搭配;尽量服从报考学校的专业调剂;避开体检受限的专业;注意报考专业对相关科目成绩及身高视力的要求;研读招生学校的录取规则,选择有利于自己录取的学校;注意招生计划数是9个及以下的学校。

  有志愿填报专家表示,根据海南省平行志愿投档、按分数高低按6个志愿顺序投档的特点,考生和家长需在加深对平行志愿的理解后,合理的排列6个志愿,达到“攀高”、“恰当”、“安全”、“保底”阶梯式填报模式,争取科学报考,降低风险。

  此外,考生和家长要认真研读《填报志愿指南》上的说明和专业目录,了解高校的招生信息和招生简章,考虑所报考的专业以及该专业以后的就业方向等情况。同时,考生和家长要注意高收费学院的填报,高收费学院多为中外合办的专业,考生需考虑家庭条件,并跟家长商量再填报。

  在此提醒考生的是,填报志愿要“冲、稳、保”,选择学校时,不能单看该校一年的录取分数,而要参照近3年的分数选择。

  海南高考:征集志愿每批次录取期间均安排一次时间最多一天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7月5日,南海网记者从海南省考试局获悉,今年海南高考征集志愿在每个批次的录取期间均安排一次,时间多为该批次录取开始后的两天。省考试局提醒,征集志愿时间一般比较短,多为半天或者一天,考生需时刻关注省考试局网站公布的相关信息。

  此外,海南省本科第二批的填报志愿时间为7月20日8时至21日17时30分,下一场招生志愿填报说明会将于7月19日的9时30分至11时30分在海南工商职业学院举行。

  海南高考:6所院校招收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考生33人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今年海南高考共有6所院校招收报考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的考生,其中中央民族大学在琼计划招收4人;中山大学在琼计划招收5人;中国地质大学在琼计划招收2人,三峡大学在琼计划招收10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琼计划招收10人,华侨大学在琼计划招收2人(只招收“三侨一台”考生)。

  据悉,报考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的考生需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海南省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或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本人在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的少数民族考生;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海南高考:6所院校招收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考生33人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今年海南高考共有6所院校招收报考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的考生,其中中央民族大学在琼计划招收4人;中山大学在琼计划招收5人;中国地质大学在琼计划招收2人,三峡大学在琼计划招收10人,上海中医药大学在琼计划招收10人,华侨大学在琼计划招收2人(只招收“三侨一台”考生)。

  据悉,报考民族班和民族预科班的考生需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的户籍在海南省少数民族聚居市县或少数民族聚居乡镇,本人在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毕业的少数民族考生;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

  海南高考: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招生285人设3个平行志愿

  南海网海口7月5日消息(南海网记者符玲)2014年海南高考首次实施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海南大学、海南师范大学、海南医学院3所院校共招收285人。据统计,海南符合填报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条件的考生共有9000多人。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是继2011年贫困专项计划之后的又一个专项计划,招生院校和专业均为海南省的一本学校、一本专业。报考地方农村专项计划的考生,其本人及其法定监护人在海南省有户籍连续满3年(2014年8月31日往前推算),且户籍性质为农业,本人具有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学籍,并在海南省高级中等教育学校修满学制规定的年限。

  地方农村专项计划设3个平行志愿,每个志愿可填报6个专业志愿及服从志愿。考生填报志愿的时间为7月7日8:00至8日17:30,学校录取时间为7月18日。这两个时间与本科一批的填报志愿和录取时间重合,但不影响考生本科一批的录取。

  另据南国都市报报道>>

  注意合作办学学校的收费

  在我省今年高招本科第一批的录取院校中,有三所高校属合作办学类型。三所学校每学年的收费标准分别为8万元、7.7万元、6万元。

  “考生在报考以上三所学校的时候,要首先考虑家庭的经济实力是否能够支付学费。”省考试局工作人员提醒说,在报考某些高校的专业志愿时,还要注意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考生如果确定填报中外合作大学或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要先了解清楚学制的设置,比如是否需要到国外读书,出去之后学费标准是否变化;如果不到国外去,是否可以顺利拿到毕业证书。“需要注意的是,因为收费相对高,有院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甚至规定不录取服从志愿调剂的考生。”

  分数低也可报民族预科班

  另外,在今年我省高招的一本录取院校中,中央民族大学等6所大学在我省安排了民族预科班的招生计划。凡是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和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均可以填报民族预科班。比如,文史类的招生计划中,中央民族大学、华侨大学、中山大学分别安排2个、1个、3个招生计划;在理工类招生计划中,中央民族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侨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三峡大学、中山大学分别安排了2个、10个、1个、2个、10个、2个招生计划。

  据介绍,民族预科班可在同批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下80分以内,给学校补充投报有缺档学校志愿的少数民族聚居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档案,经降分投档生源仍然不足的,再考虑散居在汉族地区的少数民族考生。这就意味着,少数民族考生即使分数低于一本线,依然可以填报民族预科班的志愿。

标签:海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