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山东高考二次志愿开始填报 6个学校和专业档次要拉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6  文章来源:济南日报  作者:冯瑜 刘骏

  济南日报讯 7月5日,高考考生进行第二次填报志愿。填报志愿对于大多数考生而言又是一场考试,如果把握不好,很有可能与自己理想的大学失之交臂。在填报志愿时,除了要参考近3年来所选院校和专业的录取平均分外,还有哪些是需要注意的呢?省属几所高校招办负责人和省招考院专家就此提出建议。

  超一本线40分以上应先选学校

  对于没有特定兴趣和目标的考生来说,究竟是专业重要还是学校重要?山东师范大学招生

  办副主任赵湘轶认为,如果理科生成绩超过

  一本线40分至60分、文科生成绩超过一本

  线40分,她建议考生填报志愿时多考虑学校,尝试一下能否抓住“985”、“211”等一些部属院校的尾巴,“好学校在师资力量、学习资源和学习环境等方面能够给学生提供一个更好的平台,进校后专业选择的余地也比较大。”

  对于超过一本线不到40分的考生,赵湘轶建议他们多考虑一些热门专业。

  学校和专业间要拉开档次

  今年是我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填报本科一批和农村专项计划时,考生可以填报6所高校,每所高校下还可以选择6个专业。“填报的6个高校或者6个专业之间一定要拉开档次”,山东交通学院招办相关负责人建议,考生应把自己最喜欢的学校放到前两个位置上。

  对于刚过一本线的考生,他建议考生考虑二本院校在一本招生的专业或者中外合作办学专业。另外,每所院校的专业录取方式不同,有的院校是分数优先、有的院校是“专业清志愿清”,有的学校有专业级差,考生在填报时一定要做到心中有数、拉开档次,并且服从调剂。

  一般来说,一所学校的特色专业多数是其热门专业。有些专业只招收特定条件的考生,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不能被录取。

  今天下午5点前须填完志愿

  “考生要自己填报志愿,不要委托他人和中介机构填报或代替他人填报。同时,要妥善保管好自己的考生号和密码等个人信息,以防止密码泄露造成损失或引起纠纷。如考生忘记密码,可尝试密码找回功能。如找回密码不成功,也可持本人身份证和准考证到县(市、区)招办申请解决。”省招考院专家提醒考生,填报时间只有8小时,必须在5日下午5点前填完。

  另外,考生每次填报完志愿后,都要点击“提交保存志愿”按钮,否则所填报志愿无效。每次填报志愿时,首次成功提交后最多允许修改两次,考生在网上最后一次提交成功的志愿即为该批次的有效志愿。

  作者冯瑜 刘骏

标签:山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