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天津市高招办详解录取细则 平行志愿退档不能再投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7  文章来源:每日新报  作者:金学思

  每日新报讯 在本市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全面展开之际,市高招办就录取有关事项进行详细解答。

  问: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有哪些基本环节?

  答:1.模拟投档。模拟投档是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特有的工作环节,并不是最终的投档结果,而是通过运行计算机程序,对招生院校的生源情况和投档分数线进行预测。模拟投档结果出来后,市高招办通过网络向每一所招生院校发布模拟出的最低投档线、生源的分数分布等数据,并征询招生院校是否调整调档比例。招生院校则及时反馈确定本校的调档比例等信息。根据平行志愿的特点,每批次模拟投档要进行若干次。模拟投档期间,考生档案状态无变化。

  2.正式投档。市高招办按照招生院校最后确定的调档比例和考生填报的志愿,将符合招生院校调档条件的本批次所有考生的电子档案一次性投递给院校。按照录取规则,平行志愿只进行一次投档,不进行补充投档。

  3.阅档。招生院校在规定时间内下载已投档考生的电子档案进行审阅,审阅内容包括考生的高考成绩、高中学业水平考试成绩、报考志愿情况、是否服从专业调剂、体检信息、思想政治品德情况以及诚信档案等。

  4.拟录取。招生院校按照考生的成绩和专业志愿,根据招生政策规定和本校招生章程中确定的录取规则安排考生专业,对符合条件的考生进行拟录取,对不符合条件的考生予以退档,并将拟录取和拟退档的结果通过网络传至市高招办。

  5.录取检查。市高招办对招生院校提交的拟录结果及时检查,检查的主要内容是:招生院校是否按照其招生章程规定的原则录取;招生院校执行计划情况;招生院校拟退考生的退档原因是否符合规定,并及时就有关问题与招生院校进行协商,对违反国家招生政策的行为予以纠正。

  6.录取结束。按照顺序一志愿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录取结束;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进行第二志愿录取;二志愿录取结束后,仍未完成招生计划的院校,市高招办将向社会公布院校剩余的计划数和分数范围,进行征询志愿的录取。另外,符合降分政策的院校,经院校同意,市招办提供降分后一志愿考生档案,院校进行审阅并确定录取考生的专业,并将不符合条件的考生档案退回市高招办。

  问:投档到某院校的考生一定会被该院校录取吗?

  答:如果考生的体检结论、思想政治品德情况、外语语种、单科成绩等不符合院校的专业招生要求,或者在投档考生中因成绩排名靠后、所报专业额满,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都有可能造成退档。比如,有的高校采取“志愿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在进行专业录取时,按专业志愿归类顺序排队,这时,就可能出现分数较高的考生因第一专业志愿不能录取,而所填报其他专业在其相应顺序前面已招满,考生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或者因体检、语种等原因有专业调剂限制,就可能被退档;有的院校采用“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办法,分数排在末几位,又不服从专业调剂的考生就有可能被退档;有的院校以原始分安排录取专业,含政策照顾进档的考生在专业录取时,可能会出现投档分数排序相对靠前,但专业安排时排序靠后,又不服从专业调剂,造成退档。因此,考生即使被投档至某报考院校,也存在不被录取的风险。

  问:考生被平行志愿投档院校退档后,还能在同一志愿内再次投档吗?

  答:按照平行志愿的录取规则,考生被退档后不能在同一志愿内再次投档。对考生个人来讲,所填报的同一志愿中的多所平行院校是有先后顺序的;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档案是同时投出的,各院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当考生被投档到某一报考院校又被退档后,只能进入二志愿或征求志愿环节。即如果考生被投档到一志愿的A志愿院校后又被退档,便没有机会往B志愿院校及以后的一志愿院校投档,将进入二志愿或征求志愿环节。

  新报记者金学思

标签:天津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