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专家分析河北高考试题和成绩:重视综合能力考查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7-03  文章来源:河北日报  作者:王敬照

  河北日报7月2日讯 今天上午,省教育考试院召开2014年河北省高考试卷分析会暨考试情况报告会,对我省今年高考成绩统计分析情况和考试情况进行了通报。有关专家指出,部分科目试题回归课本,考核的知识点增多,同时更加重视考生综合运用不同学科知识能力的考查。

  “今年的英语成绩与去年相比,各知识点得分都呈增长趋势,但从得分率稳定性上看,稳定性由高至低依次为综合知识、词汇知识、语法知识、功能知识。可见,两年之间全省英语成绩的差异多由表现较不稳定的功能知识及语法知识部分产生。”省教育考试院有关专家介绍,语文成绩也表现出相似的特点,除写作得分率出现小幅下降外,都呈增长趋势。但从得分率稳定性上看,语言文字运用和现代文阅读最差。

  “这次高考让我们又重新开始重视课本,课本不但涵盖考试全部内容,也包含知识的结构关系。”一位参会的高三年级主任表示,考生只有将课本知识吃透,并灵活运用,才能考得好成绩。

  在会上,省教育考试院还分析了近三年我省普通高考分科类报名与本科计划比例的相关情况。“尽管文史类考生报名人数已经从2012年的130153人降到了今年的115195人,但文史类考生升入本科的比例仍然偏低。”专家介绍,今年我省文史类本科计划为42254人,与报名人数比例为36.68%。而理工类报名人数为213410人,本科计划118305人,比例则为55.44%。

  “文史类考生升入本科的几率比理工类低近20个百分点,竞争肯定会更加激烈。”这位专家提醒,要慎重选择文理科,各中学也要适当对文科班数量进行控制。

标签:河北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