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江西高招录取有多个新变化 明年起二本三本批次合并录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13  文章来源:江南都市报  作者:廖济堂

  高招录取二本、三本批次合并为“二本”,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高职(专科)志愿,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将逐年提高……10月10日,江西省教育考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我省2016年及以后普通高招录取新政策。

  【变化一】

  二本三本批次合并为“二本”

  据省教育考试院副院长曹正龙介绍,从2016年开始,我省高招录取原二本、三本批次将合并为新的第二批本科批次(其中艺术、体育类分A、B段录取)。此外,体育类录取增设一本批次。

  解读:不宜人为把高校分为“三六九等”

  多年来,高考招生“一本、二本、三本”批次的划分曾引起较大争议。目前,在三本批次录取的高校主要包括独立学院、民办本科高校、合作办学本科高校等。不少家长和考生已经形成“三本即末流”的符号印象,戴“三本”帽子的高校,无论实力强弱,都难以招到优质生源,一些考生被三本批次的学校录取会选择复读。

  此前,《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中明确:创造条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录取批次。曹正龙表示,第三批本科社会认同度逐步提升,不宜再把本科院校分为多批次。

  此外,由于省内外高校艺术类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不同,所以分为了A、B段录取,A段即原二本批次,B段即原三本批次。而部分教育部直属师范类大学,部分985、211工程大学招收体育专业,北京体育大学等体育专业院校要求区分一本、二本招生批次。

  记者了解到,二本、三本批次合并为“二本”后,将只划二本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我省有招考专家表示,取消一本、二本、三本批次,统一按本科录取,是高考录取制度改革的趋势。2018年,我省一本、二本很可能直接合并为“本科”。

  【变化二】

  二本批次本省院校艺术类统考专业均实行平行志愿

  据曹正龙介绍,从2016年开始,在提前本科批次,对认可我省艺术统考成绩的外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实行平行志愿。到2018年,省内外艺术类所有专业全部实行平行志愿。从2016年开始,在“二本”批次A段(即原二本批次),扩大本省院校平行志愿范围为所有艺术类统考专业。

  解读:高分考生落选风险大幅度减小

  “平行志愿可以为考生提供多所院校、多个专业的选择机会,有效提高考生志愿的满足率,大幅减少高分考生落选。”曹正龙表示,由于艺术类专业的特殊性,目前,艺术类仅二本批次的本省院校美术与设计学类实行平行志愿。而在提前本科批招生计划比较多的外省院校艺术类招生(含组织专业校考的院校、认可省艺术统考成绩的院校)仍实行梯度志愿,考生填报志愿非常困惑,落选考生多,社会反应大,亟须扩大平行志愿的范围,对认可省艺术统考成绩的外省高校美术与设计学类专业也实行平行志愿。

  此外,艺术类其他专业(音乐学类、舞蹈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由于二本批次的本省院校目前仍实行梯度志愿,近几年录取过程中,不少考生由于专业成绩仅相差零点零几分,不但所填报的第一、二志愿层次学校录取不了,连第三层次也录取不了,这就是梯度志愿的局限。因此,扩大本省院校平行志愿范围势在必行。

  【变化三】

  艺术类出省文化控制分数线将提高

  据曹正龙介绍,我省将提高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在现有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的基础上,从2016年开始,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将逐年提高,2018年开始,省内外高校艺术类录取实行统一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

  解读:高校对艺术类考生的文化素质要求提高

  教育部规定,艺术类考生的文化控制分数线一般不低于文理科二本线的65%。此前,我省为了争取外省院校多录取江西考生,尽可能降低录取门槛,以便减轻本省院校的录取压力,一直把出省文化控制分数线确定为200分。但随着艺术类招生录取越来越规范,高校对艺术类考生的文化素质要求也越来越高。我省从2013年开始,提出要逐步提高艺术类出省文化控制分数线。

  省教育考试院普招处处长沈华锦表示,2016年、2017年,艺术类出省投档文化控制分数线究竟划定为多少分,将根据生源情况而定。

  【变化四】

  本科录取结束后再填报高职(专科)志愿

  据曹正龙介绍,从2016年开始,我省实行本科、高职(专科)分开填报志愿,即本科批次录取结束后再填报高职(专科)批次志愿。高职(专科)批次录取控制分数线在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后单独划定,推行平行志愿,实行多次征集志愿。不过,究竟征集多少次暂时还没有确定。

  解读:考生填志愿针对性更强到校率将更高

  曹正龙表示,高职(专科)批次此前实行的梯度志愿的局限性越来越明显,尤其是部分高职(专科)院校恶意竞争、无序招生的违规行为在社会上产生了不良的影响。

  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相应的配套措施就是要实行本科、专科分开填报志愿、分段录取,即本科录取结束后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从而使考生对自己的定位更准确,填报的志愿更具针对性,方向性更明确,新生到校率更高。

  根据考生填报的志愿和招生计划,按照一定的比例,在高职(专科)志愿填报后单独划定录取控制分数线,有助于严格招生计划管理和规范高校招生行为。

  【变化五】

  正式投档后增加的计划将在网上公布

  从2016年开始,省内外高校对招生计划的调整,须在正式投档前完成。正式投档后,高校由于各种原因向我省增加的计划,将在网上进行公布,并按招生录取原则面向全体考生进行征集志愿。

  解读:临时增加的招生计划不能录取“未填志愿”考生

  此前,高校在正式投档后向我省增加的计划,一般由高校自主组织生源,这意味着高校的这些计划可以录取个别达到录取分数和录取条件,但没有填报该院校的学生,这对于其他考生来说不够公平。调整招生计划管理模式后,明确必须面向全体考生征集志愿,高校录取的必须是填报了志愿的考生,对考生来说更加公平。

  记者廖济堂

标签:江西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