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江全省近25万考生参加新高考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0-30  文章来源:每日商报  作者:胡鸿

  每日商报讯 本周五,新高考统一招生选拔模式的首次考试将拉开序幕。昨天,浙江省教育考试院发布最新数据统计,全省共24.90万名考生,共57.48万科次,其中学考55.76万科次、选考1.72万科次。本次首考报名,学考的学生占了多数。

  杭城一所重高老师透露,学考科目主要集中在历史、地理、生物、化学,理科生会集中报考的历史、地理科目最多,选考语文、数学的学生非常少。

  据悉,本次共安排9场考试,历时两天半,在全省设82个考区、272个考点,共安排约1.5万个试场。

  首次学考人数占多

  选考科目两年有效

  本次报考对象,是2014年秋季入学、目前在读高二的普通学生和其他社会人员。首考报名,学考的学生占了多数。

  报名情况与各地高中选课走班布局、开课进度、生源有关。考试院表示,一方面是高中课程的设置,经过高一阶段涉及的部分选考课程章节内容目前尚未教完,学生可选择的选考课程有限,大多数考生选择专心备战学考。另一方面,从学科的掌握程度来说,大部分学生基于对马上选考把握性考虑,更倾向于在高二下学期或高三参加选考,所以后续选考考生将会逐步增加。同学之间的学习有不平衡的情况,有的专业性向很明确,有的则还没有明确的专业性向。

  此外,本次考试还有以下不同:一是考试科目多。本次学考有9门课程,选考科目考试有7门课程,共有16套试卷。二是不同科目考试人数不等。何时考、考什么完全尊重考生的选择,可以分次选合适时间参加考试,更用不着一次性选定3门。学考选考安排每年组考2次,选考成绩2年有效。从高校对选考科目要求看,学生无论选哪3门科,都有至少66%以上的专业可以选报,比原来分文理两类的选择面要广得多,所以选择时不用太纠结。比如2017年参加新高考统一招生模式的考生来说,在本次首考之后,学考选考还可选择2016年4月、10月,以及2017年的4月参加有关科目考试。

  按高考规范实施标准化考试

  两种试卷不同考场

  高中学考和高考选考相结合,一考两用。对参加新高考选考科目考试的考生来说,他既通过70分必考题的考试获得高中学考等级,作为高中毕业的依据之一,同时通过100分的考试获得高考选考科目赋分。

  两种试卷不同考场。除语文、数学考试科目外,政史地理化生及技术各科均提供学考、选考两种试卷:学考考“必考题”,满分70分;选考是在学考“必考题”基础上增加“加试题”,满分100分。同一科目的学考和选考同时开考,学考时间1小时,选考时间1.5小时。由于考试时长不同,为避免相互干扰,同一考点学考和选考安排在不同考场内进行。

  本次考试历时两天半,此前,为让师生对首次学考选考的试题有直观感受,各校在9月份举办了新学考选考适应性测试。

  接下来考试期间,省市县将选派数百余名巡视人员,赴各考点全程蹲点、异地巡考。公安、保密、无线电管理、通讯管理等部门在省市县考区指挥中心联合值班、统一调度,各级均设立投诉举报电话。

  考前签订承诺书学考不得提前交卷

  首考在即,最重要的要保持平常心态赴考,有利于发挥水平。所有考生在考前已书面签订《诚信考试承诺书》,考生在考试中要主动履行相关承诺。

  考生违反考试规定,被认定为有考试违纪行为的,取消该考生该科目的考试成绩;被认定为有考试舞弊行为的,该考生本次报考的学考和选考各科目成绩无效。今年国家已将有关考试作弊行为纳入刑法范畴。如违规行为触犯了国家刑法,将按刑法第二百八十四条规定做出处理。

  考试当天,需携带准考证在规定的时间参加考试。考试开始15分钟后将不能进入考点参加当次科目考试,注意不要迟到。参加学考的考生不得提前交卷;选考交卷出场时间不得早于每科目考试结束前30分钟。

  考场编码由六位数字组成,其中第二位代表考试类别(1-学考,6-选考),切记不要走错考场。各种通讯工具(如手机等具有发送或者接收信息功能的设备)、电子存储记忆录放设备以及涂改液、修正带等物品严禁带入考场。到考点后,监考老师将进行身份验证和对随身物品等必要检查。

  记者胡鸿 通讯员鲍夏超

标签:浙江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