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6广东高考英语听说考纲发布 高效备考诀窍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11-10  文章来源:新快报  作者:李杨

  2016年广东高考英语听说考纲已由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于10月30日正式发布,总分60分,最后折成15分。试卷结构和题型较往年相比没有太大区别。经过近几年的听说考试改革,各高中的英语教学对听力及口头对话的教学较以往加强甚多,促进学生改变英语“仅考不用”的情况。

  模仿跟读

  大声模仿原文练习是关键

  卓越教育高考研究专家梁建铭老师指出,跟读部分的命题使用国家地理杂志等原汁原味的视频作为素材,语音语调非常地道。因此,考生需尽可能模仿原音的升降、停顿。另外,据经验,每年都会含有两个生词,因此考生需要掌握基本的拼读规律。

  建议考生在备考时多听并大声朗读课文,多模仿课文原音以练习英语语音语调。另外,平时朗读课文时,要避免拖长读,吞音等习惯,还需要关注弱读、连读等。

  角色扮演

  听记技巧有门道

  明师教育高中部英语教研组Lois老师表示,该部分又称“三问五答”,要翻译问句和回答。该部分难度不高,但容易零零碎碎地失分。

  Lois建议,备考时,首先要记好笔记。“建议把草稿纸两次对折成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视频笔记,后面三个部分分别是问答笔记。笔记清晰有条理,才能更好拿分。做翻译问句时,最好也把关键部分写下来,比如助动词。”

  对于考点,要从高考真题中总结,不难发现时间、数字、原因、转折都是高频考点。一些得分技巧,比如简略回答可得分(不一定需要完整的句子),最后补充或更改答案,只要正确,都可得分。

  故事复述

  听懂再记更高效

  Lois表示,当梗概、关键词出来时,可以在草稿纸最上方把关键单词写下来,把梗概中的名词用简略符号表示。录音的时候建议采用笔影速记法(Pen-Shadowing),也就是材料读了什么,就用影子技巧,用笔记下来。“第一遍听录音,把关键情节写下来,如故事背景,以及关键情节的连接词;第二遍听录音,再在此基础上补充关键情节的动词及宾语。”

  梁建铭认为,听记信息时以听为主,听懂再记更为高效。平时可多运用短文的听力录音,如新概念英语,进行听记训练,听记后进行文段复述。

  记者李杨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