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22年天津高考生: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详解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7-28  文章来源:天津市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根据2022年天津市高考录取工作安排,我市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工作将于7月29日9时至7月31日17时进行。市高招办在前期志愿填报宣传的基础上,继续强化政策解读,今天,我们就带你了解一下有关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的事项。

  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安排

  高职(专科)院校录取分为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普通类提前高职(专科)批次和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艺术类及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为具有相应的艺术、体育专业考试要求的院校和专业;普通类高职(专科)提前批次为具有特殊要求的院校或专业,如航海技术专业、空乘专业等对裸眼视力、男女生比例等均有特殊要求;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为其他高职(专科)院校或专业。

  录取时,先进行艺术类、体育类和普通类提前批次招生院校的录取(三者填报时不可兼报),其中艺术类先进行校考阶段录取,再进行统考阶段录取。上述批次录取结束后,再进行普通类招生院校的录取。艺术类、体育类和普通类提前批次未被录取的考生,可以继续参加普通类批次招生院校的录取。已被我市高职分类考试招生高职院校录取的考生,不得再参加此次高职(专科)院校志愿填报。

  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原则

  为落实国务院和我市有关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精神中关于加快推进高职院校分类考试招生改革的要求,根据市招委印发的《关于做好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录取工作的通知》(津招委高发〔2022〕12号)的规定:“普通高职(专科)院校的录取工作,由市高招办根据考生志愿和院校招生计划按一定比例投档,招生院校以语文、数学、外语三门高考成绩为主要依据,参考考生的普通高中学业水平合格性考试成绩和综合素质评价结果实施录取”。

  另根据《2022年天津市普通高校招生工作规定》(津招委高发〔2022〕1号)的要求,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原则上以“院校”为单位进行招生录取,不区分院校专业组。

  普通类高职(专科)各批次的志愿设置

  普通类提前高职(专科)批次设置1个院校志愿,院校志愿栏中设有3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普通类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设置20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6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设置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分为校考、统考两个阶段。

  校考阶段设置1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置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统考阶段细分为美术与设计学类、戏剧与影视学类、舞蹈学类(非体育舞蹈专业)、舞蹈学类(体育舞蹈专业)、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音乐类(器乐)、音乐类(声乐)等类别,考生只能选择其中一类进行填报,每个专业类别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设置10个平行院校志愿,每所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艺术类高职(专科)批次统考阶段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综合分进行排序。综合分折算方法为:美术与设计学类综合分=文化总分×40%+专业统考成绩×2.5×60%;戏剧与影视学类综合分=文化总分+专业统考成绩×3.75;舞蹈学类(含体育舞蹈、非体育舞蹈专业)综合分=专业统考成绩;播音与主持艺术专业综合分=文化总分×80%+专业统考成绩×7.5×20%;音乐类(含声乐和器乐)综合分=文化总分×50%+专业统考成绩×2.5×50%。其中,文化总分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含政策加分)。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的志愿设置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实行平行志愿投档方式,设置3个平行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栏中设有2个专业志愿和1个服从调剂专业志愿。

  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在平行志愿投档时,按照综合分排序。综合分折算方法为:综合分=文化总分+体育类专业统考成绩。其中,文化总分为语文、数学、外语三门统一高考科目成绩(含政策加分)。

  平行志愿投档的规则

  平行志愿投档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一次投档、不再补档”的规则进行,即计算机系统先对同一科类、相应批次控制分数线上符合条件的考生,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依次检索每位考生填报的院校志愿,其中,普通类按照语文、数学、外语三门总成绩进行排序、艺术类统考阶段和体育类按照综合分进行排序;若考生符合其中一所以上院校的投档条件时,则投档到序号在前的院校;若考生只符合其中一所院校的投档条件,则直接投档到该院校。

  对考生个人来讲,所填报的多所平行院校志愿是有先后顺序的,考生要将想去的院校靠前填报;对某一批次考生群体而言,该批次所有参与录取的考生档案是同时投出的,各院校录取也是同时进行的。如果考生被投档到平行志愿序号在前的志愿院校后又被退档,便没有机会向后续平行志愿院校投档,招生院校也不能通过平行志愿再进行补档。

  网上志愿填报的步骤流程

  填报高职(专科)院校志愿的考生,须在规定的时间内登录招考资讯网(www.zhaokao.net),进入“天津市普通高考志愿网上填报系统”,考生须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按照《使用说明》的提示进行填报,逾期不再补报。考生填报志愿后,务必点击志愿填报页面上的“保存并提交志愿表”按钮,确认保存本人志愿信息,并及时导出PDF文件留存。如需修改志愿信息,考生可在填报志愿截止时间前重新进入系统,在志愿填报页面上修改并保存志愿信息。

  志愿填报温馨提示

  由于市属高职(专科)院校招生计划占总招生计划的五成以上,所以报考普通类高职(专科)院校的考生,20个平行院校志愿中的前12~14个可优先考虑市属高职(专科)招生院校;中间2~4个平行院校志愿,可以选择东部沿海地区院校;最后2~4个平行院校志愿可选择外地一些历年录取分数较低的院校。注意20个平行院校之间要拉开梯度。招生计划中所列各专业的学费标准及办学地点由招生院校提供,仅供考生参考,具体以学校通知为准。

  录取时存在的退档风险

  风险一:不服从专业调剂。考生被投档至某一招生院校后,根据院校招生章程中的录取原则进行专业录取时,若考生所填报的各专业志愿均未能录取,又不服从专业调剂,招生院校将做退档处理。市高招办特别提示:高职(专科)批次为今年我市普通高考录取的最后一批,希望考生珍惜接受普通高等学历教育的机会,积极选报“服从调剂专业志愿”,增加被录取的机会。

  风险二: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关测试。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和各招生院校招生章程,普通类提前高职(专科)批次部分院校的空中乘务专业须专业测试、体检合格后方可填报;邮电职业类院校的专业为订单培养专业,考生须面试后方可填报;航海技术专业对裸眼视力有所要求。普通高职(专科)批次的一些专业对考生身体状况有所限制,如城市轨道交通类、药学类、生物学类、医学类各专业等对考生色觉状况有所要求。市高招办特别提示:考生务必仔细阅读招生计划、招生章程等有关资料,填报专业志愿时要避开体检受限或未参加相应测试的专业,降低被退档的风险。

  风险三:专业成绩要求受限。艺术类、体育类高职(专科)批次除文化成绩外,对考生的专业成绩亦有所要求。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校考阶段的考生必须参加相应招生院校的校考且成绩合格;填报艺术类高职(专科)统考阶段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艺术类市级统考,且统考成绩合格;填报体育类高职(专科)专业的考生,必须参加全市统一组织的体育类专业市级统考且成绩合格。市高招办特别提示:未参加艺术类、体育类相关专业考试或考试未合格的考生,不要填报艺术类、体育类专业志愿。

  警惕招生骗局

  此外,近几年外省市发生过数起虚假招生事件,一些非法中介组织和个人假借招生考试部门的名义或利用虚拟网站,从事非法虚假招生诈骗活动,请各位考生和家长要提高警惕。一是关注院校的招生资质。市高招办编印的《2022年普通高等学校在津招生计划》列出了具有普通高等学历教育招生资格的院校,《招生计划》以外的院校在我市从事招生活动均为非法招生,教育部不予注册及承认。二是警惕“破格”、“特招”等虚假承诺。各院校除收取学费、住宿费及相关学习费用外,不会向考生收取任何与录取挂钩的费用,不会委托任何社会中介机构或组织参与招生录取工作。考生和家长要通过市考试院和在津招生院校官方网站、区招办、考生所在中学等正规合法渠道了解招生政策及相关信息。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