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四川高考:你的专业是如何录取的?三大规则揭晓答案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08-02  文章来源:四川省教育考试院  作者:未知

  目前,我省2022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正在进行,大家在关心自己被哪所高校录取的同时,也关心所录取的专业,高校对投档考生的专业如何安排?专业录取结果与填报的先后顺序有啥关系?为什么填报某高校某专业没被录取,但分数更低的考生却被录取了?其实,考生电子档案在投档到某高校后,最终能否被录取?录取到什么专业?与高校在《招生章程》中公布的专业录取规则息息相关。

  今天,川小招就带大家一起了解大学专业录取的三大规则!

  规则一:分数优先(分数清)

  特点:优先检索位次在前考生的专业志愿

  分数优先专业录取规则,指高校在安排专业时,按文理科类分别对进档考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进行排序,位次在前的考生,其所填的专业会享有优先被检索的权利。

  举例来说,有甲、乙、丙三位考生,投档成绩分别为556分、580分、540分,三位考生档案都被投进了A院校。在“分数优先”的专业录取规则下,三位考生根据投档成绩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排序为乙(580分)、甲(556分)、丙(540分)。高校开始专业分配时,会首先检索乙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1、专业志愿2、专业志愿3……当检索到某个符合录取条件的专业时,则录取;当所有专业都不符合录取条件,乙考生如服从专业调剂,则将在调剂环节被安排专业,如不服从调剂,则将被退档。然后高校再依次检索排序在后的甲和丙。

  等高校按录取规则检索并对符合专业录取条件的考生录取完成后,此时如果还有未录取满额的专业,高校就会把未录取且服从专业调配的考生,再次从高分到低分进行排序,调剂到符合录取条件的未录取满额专业中。

  规则二:专业优先(专业清)

  特点:优先满足专业志愿在前的考生

  遵循专业优先这一录取规则的高校,会首先分别按文理科将所有第一志愿填报某专业的考生由高分到低分进行排队。高校在安排专业时,针对每个专业按分数从高到低依次检索,直到录取满额为止。当所有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都检索完毕后,如果还有未录取满额的专业,此时会将第一专业未录取的考生根据其第二专业再分成不同的队列,每个专业队列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进行排序,每个专业再根据分数高低依次检索录取,录满为止。依次类推。

  还是以甲(556分)、乙(580分)、丙(540分)三位考生为例,当他们同时被投递进B院校,如该院校教育学专业仅有2个招生计划,乙和丙第一志愿都填报了教育学专业,甲第二志愿填报了教育学专业,那么B院校在安排专业时,即使甲的分数比丙高,但乙和丙也会优先甲被教育学专业录取。

  规则三:专业级差

  特点:考生专业志愿间实行减分动态排序

  遵循专业级差规则的高校在安排专业时,对考生填报的各专业志愿之间设置一定的专业级差分。在分数优先的基础上,如果考生的第一专业志愿未被录取,在对该考生第二专业志愿进行录取时,需要减去一定的级差分,按照重新得到的分数和其他第一志愿填报了该专业的考生重新排队,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依次检索录取。依次类推。

  例如C高校采用的是3-2-1-1-1的专业级差,在对前例中甲(556分)、乙(580分)、丙(540分)三位进档考生安排专业时,首先按照分数从高到低的顺序对三位同学进行排序,依次为乙、甲、丙。系统首先检索乙的志愿,当其第一专业符合录取条件时,则录取,乙考生录取结束;当其第一专业未被录取,再检索其第二专业时,总分(580分)会减去级差分(3分),变为577分。此时,乙考生的第二专业志愿视为第一专业志愿,以577分的成绩与第一专业志愿报考了该专业的考生一同排队进行检索。当高校检索到577分时,此时如果还有计划空额,则被录取,乙考生录取结束。如果仍未被录取,则总分(577分)再减去级差分(2分)变成575分再次排队待录,其第三专业志愿即视为第一专业志愿,与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该专业的考生一同检索录取。依次类推。

  通过对高校专业录取三大规则进行了解后,想必广大考生和家长不仅能看到自己被录取的专业,还能知晓自己是如何被录取到这一专业的。在接下来的录取中,若有考生依据高校专业录取规则发现自己有被退档的风险,应及时关注同批次征集志愿信息以及下一批次的录取。

标签:四川高考   专业   录取   答案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