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沪考欣语|特殊类型招生简要解读(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1-26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上海国子监发布  作者:未知

  文/上海市教育考试院刘玉祥

  前段时间,教育部办公厅发布了《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2〕8号),针对2023届高考生报考特殊类型招生项目明确具体规定。

  这是一个常规文件,每年都在11月前后发布。近几年的发布内容大致相仿,但内在要求有所提高。一些考生和家长对文件名称比较好奇,不明白特殊类型招生是什么含义。

  细读文件可知,特殊类型是高校艺术类专业、高水平艺术团、高水平运动队和保送生等招生项目的合称。之所以称之为“特殊类型”,主要是因为这几个项目的招生,不单要考查考生的文化学习素质,还要考查考生在相应专业技能方面是否具备“特殊才华”。如果考生的“特殊才华”确实出类拔萃,可以相对降低对其文化成绩的要求,甚至可以免予参加高考直接录取。

  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是特殊类型招生的重镇。

  在上海,每年通过特殊类型招生途径实现升学的考生大约有六七千人,其中超过90%的考生属于高校艺术类专业招生对象。艺术类升学分为统考录取和校考录取两类。

  ❖想走统考录取道路的考生,得先在本月下旬至下月中旬举行的表演类、播音与主持艺术类、美术与设计学类、编导类和音乐类五大市级统考中取得某一类别的合格成绩,然后还要在明年6月秋季高考中至少考到本科线75%的分数(往年均为300分出头),才能获得填报艺术类统考录取本科志愿的资格。

  多年实际招生结果显示,统考成绩和文化成绩都刚刚达线的考生其实并没有本科录取可能。鉴于2023年各类别艺术类统考的报考人数都多于往年,因此想要通过统考道路实现本科录取的艺考生需在两个考试中都考到更高成绩。

  极少数兴趣爱好比较广泛的考生,可以在五大统考中报考多类,但填报志愿的时候只能选择获得合格成绩的某一类。本科未能录取的考生,统考成绩继续有效,可以用于敲开专科艺术类升学的大门。

  ❖走校考录取道路的考生,通常需要具备更高水平的艺术专业素养与能力。大部分高校的艺术类专业校考时间安排在明年春节前后。这两年,因为防疫需要,不少高校采取线上方式组织艺术类专业校考,客观上节约了考生赴考精力。高校校考合格证发放数量有限,在同专业或同类别全国排队中没有取得名列前茅成绩的考生,校考升学道路并不平坦。

  ❖兼具校考合格与统考合格成绩的考生,填报本科艺术类甲批次志愿的时候,可以先填顺序段校考志愿,再填平行段统考志愿;也可以放弃顺序段校考志愿,直接填报平行段里自己更加满意的统考志愿。对于极少数获得乙批次顺序段优质招生院校校考合格证的考生来说,需要算清楚自己的校考排名是否够得上录取,否则会陷入要不要填报甲批次志愿的纠结。

  高水平艺术团招生院校数量不多,全国仅有30余所,其中上海院校6所。

  这些院校大都令考生向往,30余所中包括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上海6校分别是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同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华大学和上海财经大学。

  不过,向往归向往,想要成为高校高水平艺术团录取考生,难度比较大。

  一是因为高水平艺术团本身招生名额极为有限,并且每年只对组团亟需角色开放招生;

  二是因为此类招生定位就是艺术“高水平”,主要招收艺术团首席表演者或幼功极强者;三是因为此类招生对考生文化成绩要求很高,录取成功者大都比同校普通专业录取考生低不了多少分。

  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上的2022年高水平艺术团公示名单显示,上海6校在全国录取的此类考生总数才70人,其中上海考生屈指可数。即便放眼全国30多所招生院校,合计录取的上海高水平艺术团考生也不过十数人。尽管如此,有实力、有信心的考生还是不应放弃这一升学良机。根据文件规定,从2024年开始,高校高水平艺术团不再从高校招生环节选拔,而是改由相关高校从在校生中遴选培养。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