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23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政策解读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6-21  文章来源:青海省教育招生考试院  作者:未知

  一、2023年青海省普通高校招生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包括哪些计划?

  (一)地方专项计划

  地方专项计划是“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计划”的一种,(另外还包括国家专项计划和高校专项计划),我省地方专项计划由青海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

  (二)省内专项计划

  包括省内生态专项计划、省内乡村振兴专项计划和省内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由青海大学、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

  (三)省级优师专项(地方免费师范生)

  省级优师专项(地方免费师范生)由省教育厅统筹制定招生计划和生源范围,在入学前须签订协议,具体以省教育厅和招生院校发布的招生章程为准,由青海师范大学、青海民族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

  (四)农牧区订单定向免费培养乡村医生计划(简称免费医学定向计划)

  根据教育部有关规定,我省2023年实施全省农牧区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项目,将定向培养临床医学(全科培养方向)本科专业学生40人,学制五年,由青海大学承担招生和培养任务。

  二、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的生源范围和报考资格条件是什么?

  (一)地方专项计划

  生源范围和报考资格条件是:西宁市城西区、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和青海油田以外各考区的农(牧)业家庭户籍(不含从省外迁入我省的考生)、在本省中学(西宁市城西区、城东区、城中区、城北区中学和青海油田中学除外)实际就读高中三年并具有学籍、在户籍所在地参加2023年高考报名的学生。集体组织在省外办班但学籍保留在省内的考生,不具备专项计划报考资格。从2023年高考招生起,往年被专项计划录取后放弃入学资格或退学的考生,不再具有专项计划报考资格。

  (二)省内专项计划

  省内生态专项计划:限三江源生态核心保护区(包括玉树州:玉树市、杂多县、称多县、治多县、囊谦县、曲麻莱县;果洛州:玛多县、玛沁县、甘德县、久治县、班玛县、达日县;海南州:同德县、兴海县;黄南州:泽库县、河南县;海西州:格尔木市唐古拉山镇)考生报考,生源不足时将招生范围扩大到六州。

  省内乡村振兴专项计划:限符合重点高校面向农村和脱贫地区专项计划报考资格条件的考生报考。

  省内民族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专项计划:生源范围为六州生源。

  (三)省级优师专项(地方免费师范生)

  生源范围是:六州和海东市六县区及西宁市湟中区、湟源县、大通县生源,各院校、各专业具体生源范围以招生院校发布的招生章程为准。

  (四)免费医学定向计划

  生源范围:根据“州来州去” 原则,面向定向地区招生,重点为海西州、海南州、玉树州、果洛州、黄南州定向培养医学生,具体分配名额为:海西州9人、海南州4人、玉树州7人、果洛州12人、黄南州8人,共计40人。

  报考资格条件:第一、考生报名参加青海省2023年统一高考、户籍为当地连续三年以上农牧户籍、且所考科目及身体条件符合临床医学专业招录要求;第二、本人及父亲或母亲或法定监护人户籍在五州,限本州户籍考生填报本州计划;第三、投档成绩达到我省本科一段录取控制分数线;第四、本人热爱医疗卫生事业,自愿报考,且承诺毕业后在本州医疗卫生机构履约服务至少六年(不包括三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

  三、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的批次和段是怎样设置的?

  (一)地方专项计划

  在本科专项批次、E段填报志愿并投档录取,实行平行志愿,设置6个院校志愿。

  (二)省内专项计划

  在本科专项批次、F段填报志愿并投档录取,实行梯度志愿,设置2个院校志愿。

  (三)省级优师专项(地方免费师范生)

  在本科专项批次、D段填报志愿并投档录取,实行梯度志愿,设置2个院校志愿。

  (四)免费医学定向计划

  在本科专项批次、D段填报志愿并投档录取,实行梯度志愿,设置2个院校志愿。

  四、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是否征集?征集时是否会扩大生源范围?

  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与其他类型计划一样,若首次集中填报志愿在投档录取后仍有空额,将进行征集。

  省内生态专项计划如生源不足,征集时生源范围扩大到六州;免费医学定向计划如生源不足,征集时生源范围扩大到全省农村学生;其他省内本科院校专项计划征集时一般不扩大生源范围。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