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浙里考生,高考志愿怎么选择和填报?掌握规则自己做专家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6-2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浙江考试  作者:未知

  高考成绩和分数线发布后,浙江高考生就将迎来首次志愿选择。建议考生和家长先登录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高考志愿填报服务专窗,了解招生录取规则,掌握志愿填报策略,提前做好选报准备。

  高考录取分三类

  我省高考录取分普通、艺术和体育3类。

  普通类分提前录取和平行录取。其中提前录取包括有政审、面试、体检等特殊要求的军队、公安、定向、省内地方属高校三位一体招生等院校专业,实行传统志愿,本、专科不分批,录取分两段进行。普通类平行录取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两段录取:第一段线上考生先填报志愿,投档录取后,剩余计划重新公布,未被录取考生和第二段考生填报志愿,再进行投档。

  艺术类分两批。第一批包括所有艺术类专业校考的专业和经批准列入该批的其他艺术类本科专业,实行传统志愿。第二批包括除艺术类三位一体招生和已列入艺术第一批外的所有艺术类专业省统考本专科专业,实行专业平行志愿,按8个类别分两段录取。

  体育类实行专业平行志愿,分两段录取。

  志愿设置有两种

  高考招生志愿,分传统志愿和平行志愿两种。传统志愿根据“志愿优先”原则以高校为单位投档,考生所填报的每所高校志愿各排各的队。普通类提前录取实行传统志愿,设5个高校志愿,每校不超过6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按考生高考总分从高到低、以不超过招生计划1:1.2比例投档。艺术类第一批实行传统志愿,设2个高校志愿,每校设3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按招生高校确定的拟录取名单投档。

  与传统志愿不同,平行志愿是同一段中若干具有相对平行关系的志愿,我省实行“高校+专业”作为一个志愿单位的专业平行志愿。按“分数优先,遵循志愿”原则,以考生符合所填报志愿的选考科目范围为前提,根据高考总分(或综合分)位次高低、志愿顺序投档到考生所填报的具体高校专业。投档比例为1:1。普通类平行录取考生每段(次)可填报不超过80个志愿,艺术类第二批、体育类平行志愿和单独考试招生,每段(次)分别可填报不超过30个志愿。

  统一网上填志愿

  浙江省教育考试院网站(www.zjzs.net)是我省填报高考志愿的唯一网站。普通类提前录取和第一段、艺术类第一批和第二批第一段、体育类第一段考生,在6月29日8:30-30日17:30同时填报志愿。普通类第二段、艺术类第二批第二段和体育类第二段,在7月24日8:30-25日17:30同时填报志愿。

  各段志愿填报截止前,考生可多次登录系统修改,以最后一次修改确定并成功提交为准。考生须合理设置自己的密码并妥善保管,严防信息外泄,以免志愿被篡改造成不良后果。若忘记密码无法登录,须到所在报名点或招考机构申请重置。

  平行志愿怎么选

  高考志愿选报是道多选题,答案并非唯一,需结合自己实际理性选报适合自己的志愿。参考策略之一:

  第一步,初步筛选。根据自身成绩位次对比参考目标高校专业近年录取投档位次,选择不同层次的志愿备用。第二步,综合优化。分析所选预备志愿的高校实力、专业特色及招生计划变化情况,删除不喜欢或不合适的志愿。第三步,梯次排列。根据个人意向确定拟报志愿的排序,按“冲”“稳”“保”从高到低排列志愿,可将优势不大却很喜欢的志愿排在前,有一定优势且较喜欢的志愿放在中间,优势较大也能接受的志愿放在后。

  填报志愿前,考生须仔细查阅拟报考高校专业招生章程,准确了解高校办学类型、层次、学费等情况以及选考科目、外语语种、单科成绩、体检以及综合素质评价等要求,避免因不符合条件而退档。选报志愿一定要与兴趣特长、国家需要相结合,与高考成绩、身体条件相符合,并综合考虑职业规划、家庭意愿等因素,适合自己的就是最好的。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