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湖南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3-07-11  文章来源:湖南省教育厅  作者:未知

  为贯彻落实教育部、湖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做好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的指示精神,动员部署我省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7月8日,省教育考试院组织召开2023年普通高校招生录取工作动员会。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左清,省纪委监委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副组长李慧平出席会议并讲话,省教育考试院党委书记吴德平作动员报告,省教育考试院院长、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曹文才主持会议并宣布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

  左清充分肯定了今年我省高考前段工作取得的阶段性成效,并对做实做优高考“后半篇文章”,全力确保录取工作平稳有序、公平公正提出了五点要求。一是要全力维护系统安全。要加强对录取系统的监管和维护,全面排查可能出现的系统故障等安全风险,安排足够的技术力量时刻关注录取系统运行情况,全天候保障系统安全稳定运行。二是着力保障录取有序。要切实履行岗位职责,落实集体议事制度,严格执行教育部和我省招生政策规定及纪律要求,着力做好高校和考生的服务工作,保障录取工作顺利进行。三是竭力规范招生行为。要加大对违规招生行为的惩治力度,重点加强对高校招生行为的监督管理,引导高校自觉规范招生行为。四是聚力开展综合治理。要协调争取宣传、网信、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支持,重点加强高考信息安全保密,严厉打击各种招生诈骗、非法中介、违规志愿指导等干扰招生录取工作的违法违纪行为。五是强力抓好应急处置。要协调相关部门和媒体,加强正面宣传引导,强化线上线下负面舆情监控处置,耐心细致做好群众信访接待工作。

  吴德平从“做好招生录取工作,是我们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要求的重要任务”“做好招生录取工作,是我们维护招考工作良好形象的重要环节”三个方面全面分析了做好招生录取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并就做好今年高考招生录取工作进行部署。他强调,要强化组织管理,严格执行“集体议事、集体决策、会议决定”制度和请示汇报制度,各工作组要各司其职、相互配合、相互监督,各工作组组长要带头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压实组员直接责任,确保所有工作任务定岗到人、定责到人。要明确岗位职责,严把选人用人关,严格执行回避制度,按照精简高效的原则配齐配强录取工作各岗位人员,签订好责任书和岗位承诺书,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监督问责,坚决保证各项任务落地落实。要防范安全风险,加强对计划、投档、录检等关键环节的风险排查和防范化解,确保招生录取安全平稳。要严格遵规守纪,严守政治纪律、组织纪律、招生纪律、工作纪律和廉洁纪律,做到严格按政策办、按规定办、按程序办、按权限办,切实维护招生录取工作的严肃性。要强化监督机制,严格实行责任追究制,对在招生录取中打折扣、做选择、搞变通的违规违纪行为,要依纪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问责,切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招考氛围。要切实强化服务意识,坚持以考生为本,认真落实招生信息“十公开”,充分利用教育媒体“两网一微一APP”,及时发布招生录取相关信息,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咨询服务工作,主动协调有关部门做好舆情监控和维护稳定工作,为广大考生和招生院校提供更细致、更优质的服务,让考生和家长感受到招生录取的阳光与温暖。

  曹文才在主持时强调,要切实加强学习,确保执行政策不走样。全体工作人员要加强政策学习和业务培训,明确岗位职责,压实压细责任,杜绝工作失误;要认真贯彻落实教育部和我省招生录取政策规定,严格执行招生计划,严格执行高考招生工作制度和程序,确保录取工作公平安全顺利进行。要切实廉洁自律,确保遵规守纪树形象。全体招生录取工作人员要绷紧廉洁这根弦,严格遵守高考录取工作纪律和要求,严守招生纪律红线,坚持高标准和守底线相结合,认真履行工作职责,服从工作安排,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树立良好招考形象。要切实履职尽责,确保服务水平上台阶。要进一步优化服务,积极沟通,主动工作,规范操作,提高效率,切实提升招生院校的满意度;要牢固树立以考生为本的服务理念,做好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咨询、解读与信访工作,努力为考生及家长排忧解难。

  李慧平就严明招生工作纪律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要严格执行“不点录”“不补录”“不违规降分录取”等政策规定,严格落实“六不准”“30个不得”和我省录取现场管理“八条禁令”的纪律要求及相关规定,严格规范流程操作,形成录取执行、复核、监督的全周期、全链条工作闭环。要增强保密意识,严格执行保密规定,进一步畅通信息传播渠道,确保信息数据公开和安全。要严格按照工作预案加强对全省高考录取负面舆情的收集、研判和处置,进一步提高服务意识,重点做好日常值班工作和来访现场咨询接待,做到热情、真诚、周到服务。要树立“一起做工作”理念,扎实做好驻点监督工作,进一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以铁的纪律维护高考录取工作公平公正。

  录取现场监督指导小组成员,省教育厅、省教育考试院、各市州教育考试院和部分高校参加招生录取工作的同志参加会议。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