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留学专家解读各国留学宽进严出政策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6-11-01  文章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未知

  留学热愈演愈烈,热度空前。目前,不少国家声称自己对国际留学生实行“宽进严出”的政策。“宽进严出”的政策会不会导致留学过程中出现中途学业“夭折”,或者我国留学生最终能否顺利毕业、获得国外的学位认证?北京多家留学机构的专家分析。

  解读“宽进”

  金东方培训学校资深专家屈树新解释说:“现在,高等教育在国外已经是相当普及了。不论是对自己本国学生还是国际留学生,他们都从一定程度上放宽了入学要求。但一些国家的本科或者研究生的入学必定是有一定标准的,主要是‘申请制’,而非绝对的‘考试’定终身,留学生可以结合自身的学历背景、英文水平以及专业课成绩等因素来选择能够接受自己的大学,并非想进哪所大学就进哪所大学,但留学国家的大学教育体制本身是给每一位受教育者平等接受高等教育的权利。”

  质疑“严出”

  紫铭培训集团总经理侯世军说:“现在的国外高等教育并非大家所认为的‘宽进严出’,确切地说是‘宽进宽出’。现在国外的高等教育教学方式与标准是非常严格的,每一个学校都有自己的评审方式,越好的大学要求越高。一方面他们本身的生源素质比较好,另一方面学校对学生的管理也相当到位,因此最终的结果是毕业率几乎达到90%以上。也就是说,现在国外中流以上的大学毕业率都很高,都能达到50%以上。国际留学生是否能从该学校毕业,是由专业课是否通过,论文答辩是否通过,出勤率等等因素综合决定的。”

  毕业率不高并非政府限制

  中国留学基金委的颜主任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关于韩国对中国留学生实行‘宽进严出’政策的误解。事实上,并非韩国的高等院校有意刁难中国留学生,而是目前赴韩留学的学生的综合素质整体相对偏低,他们在国内的学习基础就比较薄弱,去了韩国后没有将精力集中用到学习上,而是更多的投入到打工和玩耍上了,因此导致了他们最终毕业率不高,这个和‘宽进严出’是没有什么直接关系的。韩国的高校招生虽然没有统一的招生考试,但也需要较严格的语言考核,并非大家以为的那么容易。”

  针对韩国高校中国留学生毕业率偏低的现状,紫铭培训集团的总经理侯世军补充说:“我想在此真诚地奉劝赴韩留学的学生们能够在国内积累良好的韩语基础,去了韩国学习之后,真正学点知识。建议大家认真完成学业课程,努力克服周围环境的诱惑。在学业上相互支持,不要在其他诸如打工等方面抱团。这样,毕业率是肯定会有所提升的。”

  “宽进宽出”好处多

  在“宽进宽出”的留学政策下,留学生在进入国外的这些高校后,每一所大学都会有自己的教学特点和教学风格,以及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并且会严格执行,因此,要求学生在进入大学后,也要勤奋学习。因为,根据大学期间的不同专业成绩,将来毕业后所获得的学位是分等级的,对将来学生的就业前景相对来说是很具有影响力的。也就是说,“宽进宽出”是国外高校严格考核与要求的最终结果——较高的入学率和毕业率。

  这种“宽进宽出”的政策,对于留学生而言,既获得了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同时,如果能够努力学习并最终获得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又反过来能体现出他们真正对专业理论的掌握,对于留学生的个人发展会有很大帮助。

  最后,对于国外高校“宽进宽出”政策的理解,金东方培训学校资深专家屈树新告诉大家:“我建议,准备出国留学的学生们在出国之前,除了加强外语水平及学习成绩外,最重要的是,要加强自己的独立生活能力,努力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是最最重要的。

  也就是说,在这样一个良好的时机与环境下,那些独立生活能力强、学习习惯好的学生是最适合出国学习的。”

 

标签: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