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赴英签证积分制增加申请难度 无良中介难以为继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01  文章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于冬雪

  英国政府宣布从3月31日开始,赴英留学的中国学生可通过新的计点积分制系统申请签证,从前笼统繁复的条款被简化为40个积分:其中30分来自于英国认可的教育机构颁发的签证信和担保资质;而另外10分则取决于足够的留学担保金。

  对于新的政策,准备留英的学子们在欣喜之余却担心签证难度会增加,而业界则道出了政策背后的隐忧,新政表面上看是简化流程并明晰了要求,但实际上是加强了对留学生的监管。也有专家表示,金融危机和签证简化将导致留英申请人数的激增,这在实际上增加签证申请的竞争和难度。不过,此举对加速淘汰非法中介,确保留学生的权益方面却起到了积极作用。

  政策意在加强监管

  对于此次英国签证政策的改革和调整,业界专家普遍认为是一则利好,因为其将之前的繁复而笼统的条款简化了,学生可以对照有关条款来准备签证并了解能否获得通过。不过,也有法律专家指出,新政与之前留英签证需提交指纹的出发点或许相同,都意在加强对留学生行踪的监管。

  据介绍,移民局让学校担当起了对学生的监管作用,还要求录取学生的学校必须准确掌握每一个学生留学前的教育档案和入境英国后的举动,并要求如果学生出现连续10天没有出勤的情况,学校必须立即上报内政部,而转学和转专业也需要向内政部汇报,必要时候需要重新申请签证。

  人数激增将增加申请难度

  新的签证体系要求更明晰、更简化这是好事,但是不少学生和家长却担心签证的难度是否会增加。对此,艾迪留学资深咨询师叶汝坚表示,新的签证制度虽简化了流程,但要求却更加严格,并增加了签证申请的实际难度。

  他指出,新政策在理清程序的同时也加大了严打力度。比如特别强调如果发现申请者使用虚假材料、撒谎、对相关信息有所保留的话,英国边境管理局将拒绝他们的申请,并可能禁止申请人在10年内前往英国。另外,从4月1日起,英国将更改移民法律,阻止曾在申请过程中使用虚假文件的人士,在一定期限内进入英国。还有,曾在英国非法滞留、非法工作,因而违反英国移民法律的申请人,也将会被禁止进入英国。这些惩罚都是相当严格的,也在一定程度上说明英国政府在严控签证。

  此外,由于受金融危机影响,学生和家长们都希望通过留学来“避开”经济衰退的高峰期,并以此来增加自身的就业竞争力,今年申请英国留学的人数会激增。而这样肯定会增加留英申请的难度。

  无良中介将难以为继

  对于新的政策,同样紧张的还有一些留学中介。据悉,为了便于申请者明晰30分的构成要素和要求,英国政府特别在内政部的网站上公布了被分为A类学校和B 类学校的院校名单,其中A类就是英国内政部认可的教育机构,若申请者得到A类学校的签证信便可获得30分;至于B类院校,分数就会较低。

  这就意味着,学生要想顺利留英在学校选择时就要向那些符合英国政府要求的A类学校倾斜,从而保证获得留学签证的必要分数。而事实上,此前不少学生在一些不正规的中介机构的帮助下,留学英国选择的是B类院校甚至是更差的院校。

  因此,随着新政的推进,留学中介在院校推介方面的选择范围和自主权都将大大缩水,而那些靠变通途径,甚至出具假证明欺骗学校和学生的非法中介的生存空间也将受到遏制。对此,有留学专家指出,这对留学中介行业的规范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文/图:本报记者于冬雪

标签:留学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