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八成高中留学生第一个月在泪水中度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09-02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未知

  明天,吴晓瑞将飞往德国慕尼黑大学读本科,当真到了分别时,他和家人都有些舍不得。这个时节,正是留学生出国的集中时间,高中生初到国外十之八九都会想念亲人,甚至在泪水中度过,面对“生离”,孩子和家长都要先过亲情关。

  张女士是位19岁女孩的妈妈,女儿在西班牙留学。她说当地几乎见不到中国人,从小在父母呵护下长大的女儿,性格本来就有些内向,加上语言不通、环境陌生,去年刚到时几乎天天哭着给她打电话。张女士通过各种方式引导女儿,让孩子多跟当地人交流,哪怕问个路。一个多星期后,女儿再来电话,性格已变得开朗了许多,也开始跟她聊起在当地遇到的各种趣事儿。

  北京一个男孩儿先去了阿根廷留学,因想家不分时间给家人打电话,诉说在国外的孤独。家长在国内越发不放心,不断给孩子打电话,也不断给留学机构的老师打电话,要求换国家。后来换到西班牙,没想到还是不适应,仍不断给父母打电话,父母更加放心不下。

  为帮助孩子顺利度过初到国外的过渡期,一些家长通过网络视频跟孩子聊天。一些家长鼓励孩子在国内语言培训课上结交留学目的地城市的同学,这样出国后相互联系,互有照应。

  许多学生到国外后,为避免过多想家,把心思都用在学习上,多与外国同学沟通、交流。也有些初到国外的学生与同学结伴到周围城市短期旅游,把思乡的注意力转开,也到处看看异域风情。

  孙晓洁说,初到国外,孩子想家,父母想念子女是必经阶段,但现在的孩子适应能力很强,快的一两周,慢的一个月就能适应国外生活。因此,家长不要过于紧张,既然让孩子出国,就要学着放手。家长对每次聊天的通话时间要有所克制,固定一周几次,什么时间打电话或通过网上聊天,到了规定时间,再忙也要抽出时间跟孩子通话。而不要让孩子无节制地打电话。多鼓励孩子主动跟当地人接触、交流。

标签:留学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