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中生留学你准备好了么?专家支招高中生留学途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10-26  文章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未知

  高中学生出国留学有哪些途径?需要进行哪些准备?什么时候准备最好?怎么准备?近日,广大家长和学生纷纷致电重庆晨报留学生妈妈俱乐部,咨询相关事宜。为满足广大家长和学生的要求,晨报教育专刊记者专门采访了资深出国留学专家及机构,就高中不同阶段的学生出国留学给予解读。专家同时建议,出国留学是一个系统工程,家长最好在学生高一就做规划。

  你准备好了吗

  专家支招高一到高三学生的留学途径及所需准备

  高一

  ▲案例

  重庆某重点中学的栗同学,2008年高一时到美中国际报名参加了托福考试培训,并于高一下学期完成了第一次托福考试。高二又开始学习SAT,并于高二下学期完成了SAT考试。高二结束后的暑假,又参加了第二次托福考试。高三上学期,他开始申请美国大学,一共申请了7所学校,被全部录取,并获得了8000美元左右的奖学金。他最终选择了全美排名41位的美国华盛顿大学西雅图分校,并于去年8月进入该校就读。

  <专家支招>

  栗同学被成功录取,跟他提前做好留学规划有很大的关系,所以打算出国留学的同学一定要尽早规划、提前准备。

  高一,参加SAT和托福培训。在第一个暑假结束的时候,基本了解SAT课程,同时计划好SAT第一次考试的时间。因为SAT考试的难度比托福大很多,所以建议学生先准备SAT,再考托福。

  高二,参加SAT和托福考试。建议学生在高二的寒假参加SAT考试,同样托福考试也需要在高二暑假来临前完成。暑假进入学校选择和文件准备阶段。

  高三,向申请学校寄送材料。建议学生在高三上学期完成学校的选择和文书的写作,期末前完成所有学校材料的寄送工作。一般在4月份左右学校就会有录取结果。这个时候学生就能确定要去的学校,同时也会有充足的时间应付国内高考。6月的高考结束后,花两周时间进行签证准备,7月完成所有的留美申请。

  尽早规划提前准备

  美中国际重庆办公室负责人晏莉

  高一学生出国一般有以下几条途径:

  第一种渠道:通过学校的国际课程项目,培养目标大学所需的能力,在国际项目帮助下通过各种考试并申请大学。典型例子是重庆外国语学校的AP国际高中项目,B班、C班项目,以及重庆一中国际部A-level项目等。通过这种项目出国的学生首先需要对自己出国的愿景有个初步规划,然后对各种国际项目做仔细的了解和考察。成熟的项目会逐步帮助高一学生从三年的国际课程和活动中训练大学所需要的团队合作力和领导力,并帮助学生发现自己的学业兴趣,初步确定大致的职业发展方向。

  第二种渠道:通过学校和国外大学建立的友好关系,直接参加国外大学考试并被录取。典型例子包括重庆外国语学校与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加拿大约克大学、日本立命馆大学、日本立命馆太平洋大学建立的绿色直通车项目。这种项目的优势在于学生不需要参加托福、雅思等国际标准的语言测试。由于学校的教学质量得到国外大学的认可,国外大学直接到友好学校,对有意向的学生进行笔试和面试。一般情况下,流利的英文、良好的数学逻辑能力和人际交流能力是大学甄选的普遍标准。

  第三种渠道是自己搜寻大学信息,按照大学要求准备各种出国考试,并完成申请和递交。这需要学生有很强的自主学习能力。国外的大学一般都会将关于录取的所有信息公布在学校的网站上。学生只要英语基础好,就能够从网站上获取和留学中介一样的信息。

  此外,还可以通过各个国家主管教育的机构,比如美国的大学理事会、各个国家驻华大使馆或领事馆的文化部获得各国大学在中国的招生信息。

  三种途径成功留学

  重庆外国语学校校长助理孔静

  高二

  ▲案例

  2009年,在重庆一中读完高二的谢步钰选择了一中国际部的美国大学学分课程。高中成绩平平却兴趣爱好广泛,尤其钟爱时装设计,这让谢步钰这个女孩显得个性突出。谢步钰非常喜欢一中国际部的开放式教育模式,因为这使她能够很好地把握自己的学习和兴趣。美国贝勒大学校方代表来到中国时,谢步钰提交了自己的申请和设计作品集。贝勒大学对她印象深刻,认为她在设计方面有很大潜力。去年,谢步钰被贝勒大学录取,并获得了12000美元奖学金。

  就读预科有效对接

  重庆一中国际部负责人黄星

  <专家支招>

  去国外读高中需做好准备

  重庆第二外国语学校国际部主任黄启慧

  学校课程优势就读年限

  重庆一中国际部英国大学精英课程(IBT/SAT)。采用KAPLAN原版教材和全真模拟试题1—1.5年

  高二高三学生

  重庆枫叶国际学校加拿大高中面试入学外籍教师全英文授课,毕业获两国高中文凭2.5—4年。初三到高二在读生

  重庆外国语学校国际部A班。高二、高三英语笔试入学1年

  川外英国兰卡斯特大学1+3国际本科。应届高中毕业生成绩合格可直升兰卡斯特大学就读本科川外1年、英国3年

  IFC国际预科课程可直接6个国家100所大学国内1年,国外3年

  西师附中A-level、AP核心课程+SAT、雅思考试课。在本土就可以享受全新的国际教育教学2—3年(高中毕业或高二学生)

  重庆巴蜀中学留美高一班专职托福教师在任教,小班上课第一、三年在巴蜀,第二年在美国

  留美高三班。优秀初三毕业生专职托福教师在任教,小班上课高三

  AP课程。优秀高中学生可得到美国众多大学认可和高额奖学金视体情况而定

  美国美中文化交流合作中心IEP。高二、高三、大四和已取得高中、大学文凭的学生免托福、雅思视具体情况而

  重庆二外美国青藤AP班。成绩优秀的初三毕业生高一插班生入读美国前50大学或每年15万美元以上奖学金高中3年、插班生2年

  国外大学直升班。应届初三毕业、成绩良好的高一高二插班生入读美、加、澳等知名大学高中3年、插班生1-2年

  匈牙利欧洲项目班。应届初三毕业生、成绩优良的高一插班生1+5年可获欧盟牙科或医学博士学位;费用低高中3年、插班生2年

  育才中学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直通车班。初三、高一、高二学生奖学金、助学金、免息贷款自由申请6-18个月

  留美精英班直升美国排名123名大学32周

  高二、高三学生

  雅思英语高中班高考+留学两不误,可申请大学选择面广3年

  初三应届毕业生

  西班牙留学预备班文凭含金量高,留学费用低,就业前景好1年

  高二、高三

  出国留学课程选择一览表

  高二学生出国留学的途径包括:一、参加雅思、托福和SAT等语言考试,以其分数直接申请国外大学;二、直接申请到国外就读高中,然后通过当地的“高考”,直接进入高等院校;三、参加国内相关留学机构的预科课程,包括1+3、2+2等常见的留学项目。

  中国学生到西方国家后,在较长时间内往往很难适应,因此,建议高二学生在国内就读国际预科课程后再出国留学,这样不仅能使学生实现与国外语言、文化、课程体系和教育模式的有效对接,而且还能为学生家庭节约一大笔开支,大大降低出国留学成本。

  从时间来说,高二学生可以通过美国等国外中学的一些入学考试及面试后,去上国外私立高中的11年级或12年级,然后再考国外的大学;也可以在国内的国际高中或高中国际班插班一年,再报考国外的本科院校。

  目前接受中国学生就读高中最多的是美国和加拿大,英国由于费用的原因,申请人数下降较大。

  有关准备最主要是三个方面:一、语言;二、学术能力(包括学科及国外大学或中学学习技巧、思维方式等);三、心理、个人生活能力及社交等技能上的准备。

  高三

  ▲快讯>

  高三学生出国留学,应根据自身情况事先做好充分考虑和规划,不要盲目听信一些传言,或依靠自己的感觉来决定。如果学生自控能力很差,可以考虑在国内先读预科或有针对性地参加语言培训后再出国;如果学生有较好的自觉性,不论成绩好坏,在国外学习的效果还是比在国内读预科要好,建议学生直接出国,选择双录取的大学或项目。

  建议高三学生提前一年开始准备出国留学的事情,避免出现错过名校申请时间或降低录取机会,因为一般国外很多大学,尤其是名牌大学都有提前录取的政策。

  此外,选择留学中介机构对一个学生的成功留学也有非常重要的作用,建议选择信誉好、历史悠久和专业水平高的正规留学中介机构。

  案例

  姜谦,重庆某重点中学高三时找到瑞潮,经过瑞潮的全方位培训和精心安排,取得托福101分、SAT2200分的良好成绩,并于今年进入斯坦福大学商学院。自身的努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培训方案、北美专家制订的名校升学计划,是该同学取得成功的关键。

  <专家支招>

  出国时间因人而异

  重庆瑞潮出国商务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吕雪瑞

  教育专家来渝

  解读“自主学习”

  重庆晨报讯近日,中国教育学会初中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李锦韬与成都七中副校长杨斌来到重庆渝北徐悲鸿中学,就如何让学生自主学习给徐悲鸿中学的老师进行指导,同时,分享自己成功的经验。

  迫于高考压力,很多家长往往在孩子高三的时候才意识到该做准备了,殊不知此时时间已经非常紧迫。想要申请美国top50的名校,一般高一、高二就应该开始准备。所以,与低年级学生相比,高三学生出国留学往往面临着准备时间短、选择限制多、成绩要求高等问题。

  对于出国意向明确的高三学生,首要任务就是确定留学国家和学校。通过咨询专业的留学机构,结合自身情况和家庭留学预算,筛选出适合自己的留学国家,制定相应的留学方案。

  如果选择到美国、加拿大留学,需在今年底考出托福、SAT成绩,然后申请明年秋季入学,否则就来不及了,;如果选择到英国、澳大利亚留学,可先申请有条件录取或双录取,然后提交雅思考试成绩。鉴于时间紧迫,建议学生在专业培训机构指导下进行学习,以保证学习效果。

  另外,家长需要根据孩子的留学规划,提前对家庭资金进行统筹安排。学生也应在心态及生活能力上做准备。

标签:留学常识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