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调查显示:7成高中生欲出国留学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4-16  文章来源:北京日报  作者:王东亮

  本报讯 昨天,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等中、日、韩、美四国研究机构联合发布四国高中生留学意愿调查结果,7成中国高中生欲出国留学,留学目的则为寻求更好的教育环境。

  中方调查机构选取了京、沪、穗等5座城市的2232名普通高中在校生进行问卷调查。日本、韩国、美国研究机构也对本国高中生进行同步问卷调查。

  调查发现,70.1%的中国高中生对出国留学感兴趣,近八成中国父母赞成孩子出国留学。出国留学的目的排在第一位的是开阔视野,还有77.6%的中国高中生为寻求更好的教育环境而出国留学。

  中国高中生最希望大学毕业后出国读研究生。受访学生认为,读完大学后,思想较为成熟,经济上有一定自立能力,且更有可能获得奖学金。但中国学生留学低龄化趋势也愈加明显,3.7%的高中生明确表示不参加国内高考,7.2%的高中生则尚未决定是否参加国内高考。专家分析,这反映出中国高中生对国外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也反映出对本国教育及高考制度的不满。

  专家认为,未成年人身心没有成熟,社会化程度偏低,出国留学后在社会适应方面可能会面临更多困难。专家建议在高中教育中加强职业生涯规划的内容,高中生要充分做好心理准备,冷静谨慎选择留学。

  据介绍,亚洲高中生留学目的国首选美国,专业首选语言;美国高中生留学首选日本。43.6%的中国高中生以美国为首选留学地,除语言外更多选择理工科和商科。

  74.8%的中国高中生出国留学费用将由家庭支付,居各国之首。74.1%的国内学生家长认为孩子留学后家庭压力很大。超半数中国高中生并不清楚留学费用有多少。而美国高中生出国留学则多靠奖学金资助。

  此外,中国高中生的国家意识最强,有强烈的国家自豪感和责任感,对本国经济前景最有信心。他们还有强烈的国际交往意愿,对外国文化、生活、语言最感兴趣。

标签:留学动态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