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陕西高考专家答疑:考生填报志愿常见问题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1-06-25  文章来源:西部网  作者:未知

  ■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的时候要注意哪些要点?

  第一,一定要理解各项政策规定,尤其是准备报考军校、国防生、免费医学定向生、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少数民族预科班等等特殊类型招生的考生,必须全面细致了解这些特殊招生的具体政策和要求,必须在志愿栏目规定的位置准确地填报志愿,决不能填错了位置。去年曾有个别自主招生的高分考生,因为填报志愿位置不对,导致其档案无法投出。

  第二,一定要认真阅读网上填报志愿前面的“注意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时间、规定程序,按时、完整、准确地完成志愿填报工作。

  第三,一定要对自己的成绩作出比较合理的定位,把填报志愿的风险控制在最低限度。要明确平行志愿并不是没有任何风险,定位不当而导致落选是平行志愿也无法解决的难题。

  第四,一定要认真阅读拟报考院校的招生章程,慎重选择每一个志愿,不能认为ABCD那个志愿重要、那个不重要,要认真地对待每一个所选志愿,不想去的院校和专业不要勉强,最好不填。因为录取中常常出现不想去的院校和专业恰恰录取了,这时再翻悔就可能付出比较大的代价。

  ■老师说填平行志愿最重要的是A志愿,如果把一些学校填在BCD上,这些学校就不太愿意录你,是这样吗?

  有的考生把ABCD四个志愿等同于过去的梯度志愿,认为填好A志愿最重要,后续志愿不一定有作用。有的高校在宣传时告知考生,在A位置填报我校分专业时可以加分等,更强化了考生的这一认识误区。

  实际录取时并不是先检索所有考生的A志愿,再依次检索BCD志愿,而是先把所有考生按照总分(投档分)和位次排序,从最高分和位次的考生开始,依次检索其ABCD志愿。对于招生院校来说,无论录取的是ABCD那一个位置的志愿,院校端所看到的始终是“第一志愿”,看不到ABCD的位置字样。

  ■都说平行志愿落榜的风险比较小,那我填报的时候,可不可以填专业不服从调剂,我不想去不太喜欢的专业。

  先通报几组数字,一是实行平行志愿的一、二批本科考生ABCD四个志愿专业不服从调剂的统计结果,其中A志愿专业不服从调剂的20%左右,BCD志愿专业不服从调剂的则分别在25%左右。

  二是第二批本科投档后,我们统计了各院校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占总投档人数的比例,文史类为26.5%,理工类为30.4%,而且多数院校所投档案专业不服从调剂的考生低分段人数明显高于高分段。

  三是第一批本科正式投档录取过程中被院校退回的一千多份档案中,95%以上的退档原因是“所报专业满额且不服从调剂”,其他理由退档的不足5%。以上数字第一组说明很多考生对“专业服从调剂”的认识还停留在梯度志愿模式上,认为A志愿最重要,所以专业不服从调剂的比例相对较低。

  第二组数字一方面反映了考生对专业的选择性较强,另一方面也反映了许多考生对平行志愿模式下专业不服从调剂的风险认识不到位。第三组数字则直观地说明了专业不服从调剂给考生带来的现实风险。

  ■平行志愿的意思是不是说,我可以把我想去的学校随便填到ABCD几个志愿里面,不用排什么顺序?

  在信访接待和电话咨询中,经常会有考生提出“跳跃”投档的要求。比如某一个考生A志愿无法投出,BCD志愿都能投出,于是提出“我想去C或D志愿院校,不想去B志愿院校了”。这样的要求显然是无法实现的,因为计算机检索到某一个考生时,是按照ABCD的顺序进行检索的,当检索到B志愿院校尚有空缺,自然就将这一档案投向B院校,而不会越过B志愿将档案投向C或D志愿。这一过程完全是由计算机系统在控制,人工是无法干预的。

  ■填完志愿以后,如果我被某一个学校和专业录取了,但是我想放弃这个志愿,到其他学校去,可能吗?

  在一本和二本录取过程中,无论模拟投档还是正式投档之后,总有个别考生提出我想放弃某一个志愿而到其他院校去的要求,并且简单地认为我不去某校,你们从高分到低分再补充一个档案就行了。这种要求显然是对平行志愿投档模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机制不理解。在平行志愿投档模式下,如果要动某一个考生投档结果或某一个院校的投档比例,几百所院校都必须重新模拟。档案一旦正式投出,某考生如果放弃投档录取的结果,则这一名计划指标就只能白白浪费了,不像过去的梯度志愿还可以从高分到低分再补充一个新的档案。

  ■很多人都说平行志愿比原来的填报方式稳妥多了。不过平行志愿有没有什么风险,我都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实行平行志愿极大的降低了考生填报志愿的风险,但决不是平行志愿就没有风险。

  尤其要注意:一是所选的几个志愿整体偏高,导致任何一个志愿都无法投档;二是一定要避开自己身体条件受限的专业。

  各县招办已经将体检结果反馈给考生,从我们的志愿填报系统网页上,也可以直接点击查看国家关于体检受限专业的规定,希望考生务必注意这一点。

  三是一定要了解拟报考院校对录取新生有无特殊要求,比如单科成绩、外语语种等。

  四是要认真对待每一所院校专业是否愿意调剂的表态,正确处理好选择院校与专业的关系。总之要尽可能多地掌握各种信息,降低和规避各种风险。

  ■我有一个同学是去年高考的,结果网上把志愿填完后,到后来却发现志愿表成了空白的了,就落榜了。我也怕网填志愿的时候出现啥问题,专家有没有啥建议?

  总结去年网上填报工作,今年我们进一步完善了网上填报志愿系统的功能。希望考生注意:

  一是在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之前,在考生注意事项页面的下方,今年首次增加了考生体检结论的提示信息,并提供了国家关于高考体检指导意见中的相关规定,这一提示只是告知考生填报志愿时应当注意自己身体条件受限的院校和专业,但实际填报志愿时并没有限制考生报考任何院校。

  二是对报考专业有明确要求的志愿,填报时系统将根据考生实际予以限制。比如艺术类考生美术统考成绩不合格、非美术类专业校考成绩不合格的考生,报考相应院校时将会受到限制;报考未参加专业考试或专业考试成绩不合格的志愿,也将受到系统的限制。

  三是对考生资格有明确要求的志愿,只有具有相应资格的考生填报志愿时才能看到并填写相关栏目。比如自主招生,只有经过高校测试、省招办和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公示过的考生,填志愿时才可以看到自主招生志愿栏,并且只能填报自主招生已经通过的高校。其他考生看不到自主招生志愿栏目。在某一个高校自主招生合格考生如果填报其他自主招生院校,也将受到系统的限制。

  四是志愿确认环节,考生只要在网上点击“确认”后,志愿即生效。填报志愿截至时间到达后,考生如果还没有“确认”,系统将自动把考生已经填写的志愿设置为“确认”状态,与考生在网上“确认”具有同等效力。如果考生不希望自己所填报的志愿生效,在退出系统之前,一定要点击“清空”按钮。

  ■我的档案被一所学校退档了,后面的志愿中的有一所学校投档分数比我的分数低,我的档案为什么没有投过去?

  无论是录取前填报或录取过程中征集志愿,平行志愿如果档案能够投出,对考生来说,每次集中投档的机会只有一次。因为每一次投档时,几万名考生的电子档案同时检索投档,数百所院校同时接收电子档案并完成录取工作。

  对于某一个考生来说,一旦你的电子档案能够投放给ABCD中的某一个院校,则其他志愿同时就不再有任何作用了。当然,少数考生四个志愿整体偏高,这一次机会也就都没有了。

  ■去年我考了578分,报考了一所学校,没被录取,可是我发现去年这个学校录取最低分也是578分,同样的分数,为什么别人被录取了我没有被录取呢?

  第一批本科正式投档后,有一名578分的考生到信访室询问,他报考了某高校,该校投档线为578分,他的档案为什么没有投到该校,我们查后发现该校最低分的确是578,但578分的考生在ABCD四个位置上报考该校的考生很多,实际录取最低的578分考生语文成绩为122分,而这一上访考生的语文成绩低于122分。该校投档到总分578、语文122分的考生时,已经足以完成录取任务了,因此总分578而语文成绩低于122分的考生,无论ABCD那一个位置填报有该校志愿,其档案都无法投向该校。这一事例也是平行志愿模式对分数要求更加精细的一个典型。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