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高考志愿防掉档需注意三个方面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6-19  文章来源:辽沈晚报鞍山版  作者:王艳君

  昨日,鞍山三中副校长姜艳君做客本报,与考生家长聊如何填报志愿,场内场外两部热线从早晨7时40分开始就响声不断,许多家长担心打不进热线,早早就开始提问。有的家长打了近一个小时才打进来,还有的考生和家长亲自来到报社,与姜艳君面对面交流。由于热线太多,原定一个小时的接听时间延长至一个半小时。

  过一本线咋填志愿

  首选“211”、“985”工程院校

  许多考生家长咨询,孩子估分过了一本参考线,应该怎么选院校?姜艳君说,对估分在一本控制线附近的考生,应该优选“211”、“985”工程院校,只要能够有机会走上这些院校,院校的地理位置、专业都是次要的,因为名校的身份会为考生未来的发展奠定一个好的基础。比如,现在鞍钢或银行等单位招聘,肯定会优先选择“211”、“985”工程院校的毕业生。

  如果对热门的院校感觉没有把握,也可以选择一些地域稍远的名校,例如云南、四川、重庆、广西等地的名校。如果实在走不上名校,也要选择一些在当地知名度较高,专业就业率高的学校和专业,不要把地域限制放在首位。如果以上这两个标准都无法满足,那么就需要考虑以专业优先来填报志愿了,退而求其次,选择二批中专业实力强的普通院校,选择就业能力强又适合自己兴趣爱好的专业。

  不要扎堆填报省内名校

  “我家孩子估分过了一本线10分,就想选一所省内的高校,如辽大、东财等,录取的机会大不大? ”咨询中,许多家长都热衷于省内高校,不希望孩子离家太远。“现在家家都一个孩子,家长都不舍得孩子走远,这就导致省内高校过热,从而抬高了这些院校的录取分数线。 ”姜艳君说,对于过录取线不是很多的考生,由于分数没有太大的优势,所以尽量不要扎堆填报热门高校,可以适当选择稍远一些的大学,尽量不要扎堆热门高校,这样才能稳妥一些。

  使用梯度技巧规避风险

  由于考生的估分还会有一定的误差,所以在填报志愿的时候,还要把估分的风险考虑进去。如果考生低估自己分数会造成志愿填报过低,造成分数的浪费;考生高估自己的分数会造成考生志愿作废,没有合适的院校报考。针对这样的情况,姜艳君提醒考生在填报志愿时一定要根据考生的分数情况和平时情况,适当拉开梯度。院校梯度的规律是从高到低,从热到冷,使用梯度技巧规避填报风险。梯度就是指每个批次填报的院校之间要拉开一定的档次,不能都在同一个分级上,例如:考生估分620分,在平行志愿的情况下,A志愿校可以根据平时的情况填报一个有些冒高的学校,比如可以填报最低分是620分的院校和专业;B志愿校的填报要与A志愿校拉开梯度,也就是要有一定的分数差,要保稳,可以填报600分的院校和专业;C志愿校就一定要做到保底,可以继续拉开梯度,填报580分的院校,这样即使考生估分失误,也都能有合适的院校选择。

  【特别提示】

  注意三个方面防掉档

  每个批次的院校录取都分为两个阶段:投档阶段和录取阶段。投档阶段是根据考生志愿校的报考情况,按照分数择优投档,通常一本院校是120%提档,以便有选择的余地。一旦考生的档案被投到某校,投档阶段就结束。下面开始录取阶段,根据考生专业志愿填报顺序进行录取,如果考生6个专业志愿都没有考上,那么考生的档案将被做退档处理。要想保证不掉档,首先要在志愿填报方面做到按照线差和梯度填报,每个志愿校之间形成一定的顺序,提高录取概率;其次,对每个学校的专业选择可以填报服从调剂,来保证被院校录取。同时在参考志愿的选择上,要选择常年有开第二志愿和参考志愿历史的院校,否则很容易造成掉档。

  估二本线咋填志愿

  弃专业选院校

  “我家孩子学文的,估了480分,应该怎么填报志愿?”估分在二本控制线附近的考生,二批志愿选择的时候可以优选院校,放弃专业要求,尽量选择往年够分就走的二本保底学校。这样能够保证走上本科院校,即使对专业不满意,将来还可以通过考研和读第二学位来改变专业。这样的考生在选择三批志愿时,在分数上就有很大的优势,对院校的选择余地也就很大了。可以根据考生的兴趣偏好先优选专业,然后再根据专业选择一些名牌大学主办的独立学院或实力雄厚的民办大学,为未来的个人发展和就业奠定良好的基础。

  估三本线咋填志愿

  三批控制线要看重知名度

  对于估分在三本控制线附近的考生,可以选择就读独立学院或民办本科,也可以选择就读专科院校。填报三本志愿时,尽量选择一些当地知名度高,名气好的一些院校,专业选择条件不要太严格。

  如果考生对三本不感兴趣,也可以把重点放在专科的选择上。很多考生和家长都认为专科分数不高,随便填填就行了,其实不然,专科考生是社会的大众性人才,也需要认真选择,将来为自己找一个更好的出路。如果选择得当,专科生毕业后的薪资待遇可能比本科生还要高。

  【特别提示】

  报冷门可增加录取概率

  每年招生,院校的录取分数高低完全取决于考生报考的热度,所以,可以通过研究考生报考心理,预测院校的报考热度,用一个相对较低的分数填报考生报考热度低的院校,是能够增加录取概率的。

  还有一些院校通过建立分校区等方法来扩大招生规模,如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录取分数相对会比东大本校低,但毕业的文凭是没有差别的,这样的分校就实现了低分学子名牌大学梦想。

标签:高考志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