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平行志愿填报有冲有稳有保有前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08  文章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严斐

  昨天下午2点左右,时报“高考志愿填报‘问不倒’”第二场公益讲座在长征中学报告厅准时开讲。时报高考志愿顾问团首席指导老师叶建国从政策解读、数据分析等角度出发,提醒填报第二批志愿的学生和家长,如何在外省高校调剂指标用完的情况下,尽可能减少退档风险,如何准确定位等,一个个关键点的提醒让现场家长如获至宝。

  在讲座最后的互动环节中,不仅现场的家长像学生似的踊跃举手提问,就连因有事不

  能到讲座现场的家长,也纷纷通过腾讯微博进行提问。

  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关于政策、关于志愿填报技巧方面的问题,也可以加入时报家长QQ群(240958924),与群里的家长一起探讨。在第二批志愿填报前,我们会不定时请来顾问团的老师为家长作在线解答。

  平行志愿也有一定风险

  都说与传统志愿相比,平行志愿基本没什么风险,5个志愿学校中,A不能录取,录取B;B不能录取,录取C;C不能录取,录取D;D不能录取,录取E;E不能录取,才进入征求志愿,果真如此吗?

  事实上,平行志愿同样存在一定风险。ABCDE五个志愿,考生只有一次投档机会。也就是说,如果投档A没进,会进入B,但是如果投档A进去,但由于考生没有专业选入并不服从调剂被退出来后,不会进入B,而是直接进入征求志愿。所以不能轻易选择专业调剂不服从,因为这样就意味着存在退档风险。

  既然存在退档风险,那么,在志愿填报时需要出现一个梯度,这个梯度该如何设计呢?是不是简单的A志愿填“冲一冲”的学校,B、C两个志愿填分数差不多的学校,D、E两个志愿填能保得住的学校?

  事实上,梯度设计、有冲有稳有保是有前提的,如果学生在填报志愿时,以学校优先,A志愿:冲一冲撞小年;B志愿:跳一跳够得着;C志愿:算一算差不多;D志愿:稳一稳守得住;E志愿:退一退保得牢。在这当中,最喜欢的学校要放在前面;同档次院校要错开;专业至上者需要降低院校层次;D志愿设计差不多比预估分高出10分。

  如果学生优先考虑的是专业,那么,A、B、C志愿要保证理想专业冲得上,相近专业守得住,转专业机会非常多,录取分数留有余地;D、E志愿要保证理想专业特色鲜明,分数余地较大。因为冲专业,没有太大梯度,需要喜欢专业放在前,综合考虑多年专业录取分数情况,考虑相近专业或转专业的便利程度,为心仪的专业留有分数余地。

  作者:记者 严斐 郁莉燕 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