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填报高考志愿 四大问题要处理好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2-07-20  文章来源:宁波日报  作者:未知

  昨日上午,在浙江万里学院举行的大型高校招生咨询会上,可谓是人山人海,挤满了前往咨询的考生和家长。记者在咨询会现场注意到,茫然不知所措的考生有很多。这“二批”高校究竟该怎么填报?记者就考生及家长最感兴趣的几大焦点问题采访了浙江万里学院招生办主任夏正方,夏主任提醒广大考生:填报高考志愿,四大问题要处理好。

  先挑专业还是先挑高校?

  先挑专业还是先挑高校?这是广大考生在填报志愿时的一大困惑。夏正方分析建议,在两者不能兼顾时,考生不妨根据自己今后的发展目标进行取舍。目标是继续深造的,当以选择学校为主,如学风严谨的、自身能够招研究生的高校;目标是直接就业者,则以选择专业为主,毕竟刚毕业时,就业与专业有很大的关联。

  报省内高校还是报省外高校?

  在昨天的咨询会现场,明显存在冷热不均的现象,省内高校每一个咨询台前都是人头攒动,而另一边的省外高校却是“门前冷落鞍马稀”。

  面对几百所高校,究竟是该报省内高校还是报省外高校?夏正方分析认为,这个问题要一分为二。上了“一本”分数线的考生相当一部分是准备考研的,选择省外高校更加合适,因为相对而言,省外优秀高校更多。而“二批”考生多数毕业后直接就业,更适合报考省内高校,他们选择省内高校至少有三大好处:一是省内“二批”院校与外省多数院校相比,无论是教学质量、硬件设施,还是办学理念都相对占优势,且办学、招生、收费相对规范;二是入读省内高校,实习机会相对较多,家庭的人脉关系也相对较多,有益于今后就业;三是省内读高校,走上社会后会拥有更丰富的“同学资源”,有利于事业发展。

  志愿次序该怎么排?

  如何安排前后志愿的顺序?考生对此深感矛盾。夏正方说,一般而言,志愿(院校志愿、专业志愿)是要有分数梯度的。但从学生心理角度而言,更应该根据自己喜欢程度来排序,否则最喜欢的志愿本来是可以录取的,却会因为按分数排列而录取到一般喜欢的志愿。

  中外合作项目该如何选择?

  这几年,中外合作的高校招生项目越来越多,面对类型众多的中外合作项目,该如何选择?这也是考生与家长纠结的事。据了解,目前中外合作项目主要有:招生计划外的中外合作,招生计划内的中外合作,也有1+3、2+2、3+1、4+0等模式,还有交换生、海外学习、学分转移、专升本、本升研等类型。夏正方建议考生,同样计划外和计划内的,最好选择计划内的,如果考生选择计划外的中外合作,则必须要确保能够到外方高校就读,同时一定要了解中外合作外方院校的具体性质。

标签:填报志愿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