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浙江高考<理综-化学>试卷评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0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未知

  评析1 :化学学科组

  2014年理科综合化学高考试题的命制遵循“科学、公平、准确”的原则,按照《2014年浙江省普通高考考试说明》的要求进行。

  一、力求稳定落实双基

  试题的命题风格、题型结构、呈现方式、考试内容等方面保持了较好的稳定性和连续性。客观题重点考查了化学学科素养、实验基本原理和操作、元素周期表的应用、无机离子的推断,有机物的性质、检验和转化等。主观题考查了物质组成的推断、化学反应原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等。

  二、突出主干体现应用

  试题内容的选取始终围绕化学学科的主干知识,但试题背景体现了化学学科的时代性及实际应用价值。如氨氮废水的处理,电动汽车中的储氢电池,饮用水的消毒,燃煤中固硫效率的提升,营养品葡萄糖酸钙的制备,药品普鲁卡因的合成等。

  三、坚持原创杜绝题海

  本卷所有试题均为原创,立足于应用中学化学涉及的知识、原理来解决问题。试题取材新颖,以能力立意。不仅考查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更能检验考生吸收、整合、应用信息及解决新问题的能力。这种考查方式避免了题海训练,引导中学课堂教学从授之以“鱼”向授之以“渔”方向转变。

  四、设问多样层次分明

  试题重视分层选拔的功能,不仅客观题难度系数有梯度,而且主观题更是通过多种设问方式,考查学生不同层次的思维水平。各大题入题容易,但随着设问的深入,对学生的能力要求逐步提高,满足高水平学生的挑战欲望,兼顾了中学分层施教和大学的分层选拨。

  总之,试题重视基础,关注能力,取材考究,立意鲜明,难度适中,体现了化学学科思想和方法,对中学化学教学改革有着积极的导向作用。

  评析2:富阳中学 特级教师 董君

  杭州第二中学 特级教师 张永久

  2014年浙江高考理综化学试卷在紧扣考试大纲的前提下,在题型结构、呈现方式、考试内容等方面均基本保持了往年的命题风格。试卷内容丰富,涉及面广,区分度好。在考查中学化学核心知识、学科特点和方法的同时,着重考查了学生的学科能力。在稳定中见创意,于细微处见特色。

  一、 注重化学学科的整体知识的考查

  试卷客观题从基本概念、基础理论、物质性质、基础实验、学科方法和知识应用等多角度考查了化学学科素养、实验基本原理和操作、元素周期表、有机物性质、电化学、溶液化学及离子的推断等内容。主观题考查了无机物组成的推断、化学反应原理、实验化学及有机化学等。

  二、 突出了化学学科的应用性与时代性

  试题背景在充分体现化学学科的时代性及实际应用价值的同时,开展了对中学化学主干知识的考察,如光解水与电解水的经济性比较、用氨氮废水的处理考察氧化还原与电解的基本知识、通过单细胞检测技术考察阿伏伽德罗常数的概念和浓度计算问题、用储氢电池考查电化学基本原理、以饮用水消毒为背景考查溶液化学平衡问题、以雾霾为背景考查了离子的重要性质及鉴定、通过燃煤固硫效果的讨论考查化学反应基本原理、以营养品葡萄酸钙的制备和药品普鲁卡因的合成为背景,分别考查化学实验基本方法和有机物的性质与相互转化关系。

  三、 以能力立意多角度考查化学思维与方法

  试卷问题设计角度多样、层次鲜明,既符合化学逻辑思维,又符合学生的应试心理。在考查化学知识、原理和应用方法的同时,以能力立意,考查了学生提取信息、处理信息的能力,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实验探究能力。充分体现了化学学科思想、学科方法、创新意识与学科价值。这在一定程度上避免了题海训练的弊端,对中学化学的课堂教学也有一定的导向作用。

  总之,2014年的化学试卷题量适中,难度合适,区分度好。具有较好的分层选拨和教学导向功能。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