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年浙江高考<英语>试卷评析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10  文章来源:浙江在线  作者:未知

  评析1:英语学科组

  2014年浙江省高考英语试卷与往年试卷相比,试题的形式和难度保持稳定,体现了“正确导向,稳步推进课改”的命题原则和“在考查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侧重考查英语语言运用能力”的命题特点,并在立足基础、注重能力、体现科学和人文素养等方面进行了有益的尝试。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选材注重思想性和实用性,体现语言学习的教育功能

  2014年高考英语的语篇素材均选自英文原版书籍、英文主流媒体和英语国家中学生经常阅读的书刊,语料真实、地道,语言优美,题材丰富,涵盖人文、社会、经济、科技、教育、文化、环保等各个方面,文体多样,涉及记叙文、说明文、议论文、应用文等,时间、空间跨度大,覆盖面广。同时,所选语篇注重思想内涵和文化意识,有“教育激励”、“节俭理财”、“文化差异”、“自然与创造力”、“成长经历”、“人际关系”以及“助人为乐”等主题,体现了试题对传统文化、科技发展、情感态度等正能量维度的高度关注,倡导健康、和谐生活。

  二、注重语言知识与运用的关系,突出综合能力的考查

  2014年高考英语试卷更加注重对语言综合运用能力的考查,特别是对语篇、语境的整体把握和深层理解的考查。阅读理解中,理解通篇文章和推测深层含义的综合性试题要求较高,考点覆盖文章的主旨要义,语篇中所蕴含的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字里行间蕴含的深层含义和对修辞的理解等。完形填空注重文章的整体理解,考查学生结合上下文对英语篇章的整体感知能力。在单项填空和短文改错题中,试卷要求考生在特定的微型语境中灵活运用语法、词汇和语用等知识完成具体任务,培养正确运用语境进行理解的能力。

  三、从学生的学习和生活实际出发,坚持以学生为本

  2014年高考英语试卷在语料的选择和考题的设计上,从考纲的要求和考生掌握英语能力的实际出发,体现了“以学生为本”的命题思路。试卷以考查广大学生的基本能力为出发点,所选取的知识点既有较广的覆盖面,又有合理的难度和区分度。在确保涵盖词汇表基本词汇的基础上,适当考查考生利用构词法知识和上下文线索推断词义、词性的能力。今年的英语书面表达,让考生为图书馆推荐科普类和人文类图书,由此积极倡导科学和人文素养,引导课改。这既有利于多层次、多类型人才的选拔,更有助于推进中学英语素质教育。

  评析2:

  杭州英特外国语学校特级教师胡跃波

  嘉兴教育学院高中英语教研员徐雁光

  2104年浙江高考英语试卷总体上延续近几年试卷风格,保持相对的稳定性。单项填空立足基础,突出语境。完形填空的语篇仍然以“叙事和感悟”形式出现。阅读理解第一节仍为四篇短文,D篇较长,为故事类文章;阅读理解第二节与以往有所不同,采用给段落添加首句形式,这与近几年的添加小标题形式类似,仍然重点考查学生理解、归纳和概括段落信息的能力。短文改错的选材内容鲜活,错误典型。书面表达继续选择开放式作文,要求学生具备就事说理能力。整张试卷在考查语言基础知识的同时,注重语言运用能力的考查,保持了较好的信度、效度和区分度,呈现了以下两大特征:

  1.强化语境意识,突出语篇整体感知和局部信息处理能力的考查。

  单项填空题语句完整,构建了情景特定、内容清晰的微型语境。有较多长句语境丰富,重点考查学生在具体语境中辨析词汇和灵活运用语法的能力。完形填空语篇主体内容在第二、三段,两个段落中的情景描述非常生动,学生只有具备较强语境意识才能很好驾驭。

  阅读理解的考查角度广而多,主要考点涉及主旨要义,细节推断,作者意图、观点和态度,深层理解等。整体理解题占据一定比例,需要学生把握文章主题、段落概要、作者思想。细节理解题多数不只是简单理解信息,需要学生对具体信息进行一定的判断和推理。

  2.所选语料丰富,语言地道,注重文化意识,彰显语言的人文性。

  语篇主题涵盖了教育、经济、习俗、现代科技和自我成长等方面,是学生所熟悉或需要通过阅读来达成认识的内容,符合试题对能力考查的要求,即考查学生基于语言理解的综合分析能力。所涉及的话题,有学生熟知的学校生活,如完形填空,讲述了教师帮助学生建立自信的故事;有符合学生经历,但又超越学生认知的生活理念,如阅读的A篇,结合英语词汇的演变线索,讲述了储蓄罐的起源和发展,并对当下提出理财建议,体现了积极的经济观念;B篇介绍了不同文化中的不同习俗;而阅读C篇的内容是关于现代科技公司运用“大自然对人们创造力产生作用”的理念,积极创设原生态的办公环境,要求学生具备充足的背景知识,并通过阅读达成崭新认识;D篇讲述了一个曾经不合群的少年,通过自己特长,增强自信,充分融入他向往群体的故事,学生在体会这位少年成长经历的同时,也必定感受到阅读的力量——因为正是阅读帮他找到了自信。

  总而言之,2014年高考英语试卷强化了语言综合能力的考查,突出语言的文化属性,体现学生通过阅读重构认知的理念,对推进课程改革将起到较好的导向作用。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