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4高考语文“阅读板块”试题点评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4-06-07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专家:

  王莹:北大附中 中学高级教师

  田圆:101中学 中学一级教师

  点评:

  “阅读板块”试题评价

  一、语段材料

  科技文阅读语料接近实际:科技说明文阅读“光伏发电”的概念是当下的热门话题,“光伏企业”也是政府大力扶植的新兴产业。无论是太阳能发电还是电影《变形金刚》里的“能量块儿”都是学生较为熟悉的内容,阅读起来难度不大。

  散文阅读语料《废墟之美》,落实了新课标中语文学科的民族性、文化性的原则。该语料体现了传统文化的当代思考,同时体现了命题人开阔的文化视野和深刻的文化思考。从思维层面来看,语料意在启迪青年学子理性辩证的思考;从审美角度看,开启了对青年学子的美学感悟;文字本身,晓畅明白,表达庄重凝练。

  二、题目特点

  科技文阅读:题根据文意,补写句子;为文章拟标题。两道题形式灵活,着重考查学生钩玄提要,理解文章的能力。“链接材料”的加入丰富了文本,为学生搭建了台阶。

  散文阅读:充分体现了考查的稳定性与创新。试题难度

  与去年保持一致。18、19、20题着重考查了对文章内容筛选、理解、概括能力,题目类型与去年也基本一致。

  思维考查游走在开放与限制之间,其中19题要求学生根据文意概括文章三个节点中人们对“废墟”的不同的审美感悟。“文章的三个节点”是梳理文意的基本要求,“审美感悟”的思考是对考生的较高要求,学生在解题的过程中通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