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最后一年广东卷“粤味”依然浓 命题风格向全国卷过渡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5-06-08  文章来源:南方网  作者:吴少敏

  南方网讯 明年,广东高考将采用全国卷。作为“广东卷”的告别礼,今年广东高考的试卷难度和题型都备受关注。有专家分析,今年广东高考语文卷在保留“粤味”的同时,命题风格正逐步向全国卷过渡。而往年“考哭一大片”的数学卷,今年题型依然“很广东”,大多数考生都反映考得顺手。

  语文

  保留传统“粤味”难度与往年持平

  6月7日上午11时30分,语文考试结束铃声一响,考生们三三两两走出考场。对于广东高考最后一次自主命题,考生们对今年语文卷评价不一。

  考场外,有考生大呼棘手称“选择题很难”“作文完全摸不到头绪”。广铁一中考点一位女生抱怨题目难,做得不顺手。也有“学霸”表示和模拟考难度差不多,华附的周同学认为考题普通,“难度也适中,没有第一次模拟考难”。

  不少受访学生和专家表示,今年的广东高考语文卷,在保留传统“粤味”的同时,正逐步向全国统一命题过渡。

  卓越教育高中部副校长梁晓珺分析,2015年广东高考语文卷无论从板块结构、题型设计还是考点考查、能力要求等方面看,与去年的广东卷完全一致,保留了较多的广东元素,“难度与往年相比也相对持平,让人倍感踏实。”她表示,今年的试题选材贴近生活,“打车软件禁烟手势语”进入试题,非常亲切。

  卓越教育高中部校长梁锦文也指出,作为自主命题的最后一年,今年广东的语文卷还增加了一点全国卷的味道。他认为,今年全国卷的适用省份将由15个省增至18个省,明年还将进一步提升至25个省,“意味着全国卷需要肩负更大程度的‘公平性’,不论城市还是农村的考生都能表达出自我观点”。

  梁锦文表示,比如对比2014年和2015年的广东作文题就可以发现,科技的成分大大降低,更加侧重人性以及对自然的感知,与全国卷“审美”旨趣更为贴近。“这是自主命题向全国统一命题的过渡信号。”他还表示,今年的稳定预示着明年将会出现与全国卷统一的巨变,提醒下届考生备战2016年高考时要特别注意。

  数学

  理数压轴题难文数难易度适中

  “总体没有超出考试大纲。”数学科目刚结束,不少考生纷纷表示。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研员倪洋认为,今年的理科数学卷较好地贯彻了考试大纲的要求,总体延续了广东卷的命题风格,试题充分源于教材而高于教材。

  华附理科的陈同学考完数学后显得志得意满:“我觉得比平时模拟考要简单,考试题型和全国卷一样,基础题有所创新,难易度适中。”暨大附中的何同学也认为,今年数学题型和平时模拟考试差不多,做起来也比较容易,“只是个别题型略有难度”。

  学而思高考研究中心教研员杨志表示,今年的理科数学卷整体难度和去年相比稍有下降。他分析称,今年数学卷的选择填空题(1—15题)的考查点均以基础题为主,中档题的比例稍有降低,创新类题目难度降低。解答题前3题(16—18题),难度基本和以往保持一致,最后3道题(19—21题)改变了以往数列、解析几何、导数的排列顺序,给考生造成一定困扰。倪洋认为今年理科数学对基础扎实的学生尤其有利。

  而考生对文科数学的难易评价不一。华附文科的李同学表示,今年文科数学总体难易度适中。但也有不少考生认为这次的题型偏难。广州美术中学的邝同学表示,今年文科数学对于艺术特长生的自己来说有点难,“主要难在三角函数题型”。广铁一中文科生余同学则认为,前面的题型相对简单,但是最后两道关于圆锥曲线和导数的大题较有难度。

  作文题传统而新颖考生发挥空间大

  专家学者纷纷“点赞”

  专家评作文

  “自然似乎很‘近’,又似乎很‘远’……”6月7日上午11时,广东高考作文题目出炉瞬间成了网络的热门头条。高考最后一年自主命题“广东卷”,作文题并未向全国卷靠拢,反而延续了近年高考的热门考点,让考生完成新材料作文。

  部分考生表示这一题目“似曾相识”,写起来“得心应手”;也有考生大呼作文题有新意,抓住了信息时代人们远离自然的现实,警醒人们思考。不过也有少数考生表示作文材料“文艺得像诗歌”,直呼看不懂。南方日报记者7日采访了多位高考作文的权威专家,专家学者纷纷对今年广东的高考作文题“点赞”,认为今年的作文命题体现了高水平,依然很有“广东味儿”。作文题传统而新颖,给考生较大的发挥空间,重点考察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高考语文科评卷组副组长李金涛:

  材料隐含对自然审美丰富内涵

  华南师范大学文学院副院长李金涛指出,今年“广东卷”的作文延续往年,仍是新材料作文,“只给材料不作评判,只给观点,意义在于锻炼学生从材料提炼,这样较好地体现了新材料作文的特点”。他分析,今年的材料立足于信息时代,要求考生从不同的角度来切入人与自然的距离,考生可以就人与自然的不同认识和不同角度的感悟,展开对自然的审美与思考,从而揭示出“人”距离自然的“近”与“远”。

  “人与自然是一个大主题,即传统又新颖,里面有着非常丰富和开拓的内涵和层面,这样给了考生以较大的自由和空间,既能让写作基础一般的有话可说,又能够让写作基础比较强的考生以较大的发挥和提升空间。”李金涛点评道。

  李金涛认为,得高分的关键在于考生如何把自己的写作能力和生活经验相结合,并把人与自然的关系很好地展示,在阐释问题时具有完整性和周密性。“面对这一道题目,考生出现较大失误的可能性不太大。”他估计,该题目是近几年高考作文题里相对比较好把握的,“预计全省的作文平均分至少不会比往年低”。

  华南师范大学附属中学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卢福东:

  考察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我认为,今年广东高考作文题保持了广东省高考作文的连续性和一贯性。”华师附中高三语文备课组组长卢福东分析,从2012年以来,连续4年以新材料作文的形式,“尽管这4年的作文形式不太一样,但一条红线贯穿始终,就是考察学生的辩证思维能力”。

  由此,卢福东认为,今年的作文有三大特点:一是考察学生的理性思考、辩证思维;二是考察学生对生活及对自然的关注;三是体现材料作文的特点,即多角度。

  卢福东分析,该题目至少可以分三个角度切入:一是感知自然的不同途径,远与近可以理解为学习的途径,“远”可以理解为一种间接的学习途径,如打开电视、电脑这种触手可及的新媒体,这些也是我们感知自然最近、最直接的途径;二是“远”可理解为深入实践,到大自然中深入感受;三是考生可以讲综合的角度,既要近,也要远;既要直接的,也要间接的;既要理论的,也要实践的。考生可以强调,作为学生,感知自然通常是从书本、媒介等间接的方式,正因为这个局限,我们要更加深入大自然,感知鸟语花香。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

  辩证看待现实和虚拟世界关系

  中山大学中文系教授董上德认为,今年广东省的高考作文很有思辨性,以探讨自然“远”和“近”为题面,注重考察学生对当下生活的认知和辩证能力。他表示,广东明年高考将统一使用全国卷,今年的作文命题体现了高水平,“为‘广东卷’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董上德表示,题目中对自然“远”与“近”的探讨,其实反映了现实中许多年轻人的生存状态——越来越疏远现实世界,习惯于从网络虚拟世界中获取知识和信息。“过去人们能更多地接触现实世界,而现在随着网络日益发达,年轻一代基本实现足不出户知道天下事。”他认为这不可避免地割裂了年轻人和现实社会的联系。广东此次作文题目立意明确,通过“远”“近”之辩,让考生更多地结合个人实际经历,辩证看待两者之间的关系,并提出自己对生活的理解。董上德认为,现实和虚拟世界并非对立而是共存,进而构成一种张力,而人们就生活在这种张力之中。

  董上德分析,此次作文题“可浅可深”,“估计一般的考生会分别列举在现实和虚拟时空得到什么好处,罗列出一些现象,并最终得出‘我们需要辩证地看这个问题’这样的结论。”他认为,题目的深度在于,考生能否从个性化故事入手,比如关照自己父辈过去的生活经历以及自身的现状,将现实和虚拟世界之间的辩证关系说清楚。

  他还谈到,将这个问题上升到更高的哲理层次,讲的是有限的个人认知世界和无限的知识网络世界之间的关系,“认识这种关系,对于以后世界观、人生观的建立可能也会有很大的启发。”董上德表示,这个题目本身也是对教育改革的一种思考,“我们需要给学生们更多亲近自然、深入现实世界的机会”。

  广东近年高考作文题

  2014年高考作文题目 胶片与数码时代

  2013年高考作文题目 富翁捐款

  2012年高考作文题目 你想生活的时代

  2011年高考作文题目 回到原点

  2010年高考作文题目 与你为邻

  2015年各地高考作文题摘登

  北京 1.微作文:首都不文明现象评论。2.大作文一:深入灵魂的热爱;大作文二:假如我与民族英雄过一天(大作文二选一)。

  上海 人的心中总有一些坚硬的东西,也有一些柔软的东西,如何对待它们,将关系到能否造就和谐的自我。

  浙江 文章和人品。论述文章和人品相符和不相符。

  四川 以“老实的聪明,聪明的未必真聪明。”为话题,自选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标题自定,文体自选,不得抄袭,不得套作,用规范汉字书写。

  江苏 智慧是一种经验,一种能力,一种境界。和大自然一样,智慧也有他自己的样子。请以此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作文,题目自拟,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作者 吴少敏

标签:广东高考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