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如何规避专业调剂带来的风险?主动出击降低被调剂的概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8-11-20  文章来源:互联网  作者:未知

  专业服从调剂,虽然是个妥协与被动的结果,但是其实我们能在主观上,通过合理、科学的填报,尽可能有策略地降低调剂造成的后果严重性,以及被调剂的概率的。下面就和各位详细解说。

  专业调剂也称专业服从:

  对于学校而言,是指招生学校在录取时对某些专业录取满额,将剩余考生向有空额的专业调拨。

  对于考生而言,是指在所报专业已录满额情况下,是否愿意被调剂到其他还有空额计划的专业。

  一般来说,只要服从调剂,高校是不会随意退档的,因此,在填平行志愿时就建议大家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

  专业调剂意味着什么?

  专业调剂,为考生增加了一次录取机会!如果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能被录取,选择服从专业调剂则可能被调至高校还没有录取满额的专业,考生被退档的可能性比较小。

  因此,高考填报志愿时,为最大程度地避免被高校退档,最安全的方法是填写"专业服从调剂"。

  服从调剂,不一定就被调剂到其他专业

  录取高校在进行专业分配过程中,必须按照其《招生章程》规定的原则和程序进行,专业分配无论是按照设定“专业级差”方式,还是实行“分数优先,遵循专业志愿”的原则,都会首先考虑考生所填报的专业志愿。

  专业调剂会调到哪里去?

  专业服从调剂,是指在所报考学校内各专业之间的调剂。在所填报的专业志愿都未能满足之下,若考生愿意服从专业调剂,学校就会根据分数把考生调剂到还有计划的专业;若考生不服从专业调剂,就会被退档。

  一般情况下,调剂专业只在本省份计划内进行

  专业服从的范围是当年招生学校在某省市投放计划录取未满额的专业,因此考生只能被调剂到面向该省市计划招生额未满的专业。若专业额满,则退档,等待征集志愿录取或下一批次志愿录取。

  调剂专业,不一定就都是冷门的或不好的专业

  有可能一些优势专业由于往年录取分数高,今年考生不敢填报而突然遇冷,导致报考人数不足招生计划,成为调剂专业。而往年一些冷门专业由于录取线低成为今年的热门专业。还有些专业是由于大家对其不了解,没人报考导致它成为冷门专业。所以,专业没有绝对的冷热门,是由于考生报考志愿分布不均造成的。

  冲院校专业调剂风险最大

  志愿填报是一个博弈的过程,考生如果选择去冲往年最低投档和自己位次相当的院校,是无法避免调剂的,只能尽量碰碰运气。如果确实对专业要求比较高,在填报时,就只能选择往年录取位次较自己低,有选择专业余地的院校进行填报,尽量避免被调剂。

  总结

  专业调剂后转专业的道路其实并不轻松,在填报志愿时,考生和家长除了要慎重把握“服从专业调剂”的机会,也一定要认真规划好专业志愿单。

标签:专业调剂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