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如何分清综合评价招生与综合素质评价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22-10-27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未知

  别误解!综合评价招生与综合素质评价是两码事

  综合素质评价是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中的重要参考,在综合评价招生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而综合评价招生是通过“高考成绩+综合素质”的方式选拔人才。两者虽称谓相似且关联度很高,但从内涵上有本质区别。同时,考生要在不同阶段、从不同方面进行相应准备。

  为分清综合评价招生和综合素质评价,现分模块为考生系统梳理如下——

  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是高考改革逐步推动后适应新形势的一种招生模式,通过“高考成绩+综合素质”的方式选拔,旨在选拔适合高校人才培养理念的优秀学生,而非采用高考成绩为单一依据的录取方式。

  什么是综合评价招生

  综合评价招生采用统一高考、高校测试相结合的评价方式,依照高校的办学宗旨以及发展需要进行制度设计,根据培养理念来锁定招生目标,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综合评价招生是科学选才的深化,实现了把学生中学阶段学业水平成绩、参与科研实践情况等纳入高校招生的评价体系,对学生进行全面评价,给考生和高校更多的自主权,将人才选拔与人才培养进行贯通。

  考生取得高校综合评价录取资格后,按要求填报高考志愿,由高校择优在提前批次录取。

  哪些学校参加综合评价招生

  目前,有中国科学院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南方科技大学、深圳北理莫斯科大学、上海科技大学、上海纽约大学、昆山杜克大学等高校在京开展综合评价招生。综合评价招生录取时,考生的成绩由高考成绩+综合素质共同构成。

  综合评价招生如何考核

  参加综合评价招生,符合条件的考生要在规定时间内,在阳光高考平台或高校网站按要求报名,提供可以证明个人综合素质的活动经历等材料。学校对考生提供的材料进行考察,范围包括学业表现、非学业发展能力和综合素质等。对于考生报考条件,不同学校综合评价招生的要求不同。考生要关注学校当年发布的招生简章。

  综合评价招生,简单说就是在高考成绩外添加对考生“综合素质”考核。通过高校初审后,考生要参加高校组织的测试(多数高校安排在高考后)。除笔试、面试外,近两年,高校在校考中还增设了体育科目测试或体质测试。

  综合素质评价

  综合素质评价作为新高考、综合评价招生、强基计划招生等招生模式考察的一个维度,是推进素质教育的一项重要制度,是新高考改革“两依据一参考”中的重要参考。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有哪些

  在多元录取中,综合素质评价在招生选拔中发挥着重要参考作用。想报考强基计划和综合评价招生的考生和家长要重点关注。

  强基计划自开始实施以来,部分高校把综合素质评价材料作为面试的重要参考资料。

  报考综合评价招生院校时,考生也要填报社会实践活动、获奖情况、学业成绩等综合素质评价相关信息。

  综合素质评价有利于促进学生认识自我、规划人生,积极主动地发展;有利于促进学校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切实转变人才培养模式;有利于促进评价方式改革,转变以考试成绩为唯一标准评价学生的做法,为高校招生录取提供重要参考。

  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包括学生的思想品德、学业成就、身心健康、艺术素养和社会实践等五方面。

  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如何记录

  每年学生在高一入学时,学校会指导其建立个人成长记录档案。此后,学生和家长要在高二、高三规定时间内登录北京市普通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系统,上传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材料,如各种成绩、证明、获奖材料等,形成学生三年的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档案。

  学生要在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电子平台中,及时、客观记录反映综合素质主要方面的具体活动,收集相关事实材料。学校每学期会对计划提交给高校的事实材料和活动记录进行审核,并通过“综评平台”在校内公示。经审核、公示无异议,学校在“综评平台”确认。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