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09招生计划7成投放北京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2-15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邱乾谋

  北京工商大学是以经、管、工为主,经、管、工、理、文、法、史、哲等学科相互支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为了实现建设办学特色鲜明、竞争优势明显的多科性、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的目标,该校近期进行了院系调整。这对2009年该校本科招生有无影响?本报记者对北京工商大学招办主任孔凡航进行了采访。
  在京年招2000人
  记者:作为市管高校,请您介绍一下贵校往年的招生情况,哪类考生适合填报贵校?
  孔凡航:从招生类型看,我校在北京地区有普通文理类、艺术类(美术类)和艺术特长生三种招生类型。
  从招生计划看,我校在提前批次(艺术类考生填报)、一批次和二批次(普通文理类和艺术特长生填报)均有招生计划。从往年情况来看,我校在北京地区的招生大户,每年招收2000名左右北京考生,大概占总计划的70%。我校在京外省份均为一批次招生,生源质量比较好,丰富了校园文化的多元性,更加有利于学生的成长。
  从招生分数看,根据往年情况,提前批次在北京市艺术本科控制线上50分左右,一般可以一志愿填报我校;一批次在北京市一批次控制线上5分左右,一般可以一志愿填报我校;二批次文科考生在北京市一批次控制线下10分左右,理科考生在北京市一批次控制线下20分左右可以一志愿填报我校。
  记者:您对考生填报高考志愿有什么建议?
  孔凡航:第一,考生在报考前对自己要有清醒认识。这包括学习情况和专业志向。对于自己的学习情况,一个是绝对分数,一个是相对分数。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如果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没有清醒认识,就容易报高或报低,最后就不能根据自己的情况录取到理想学校。对于专业志向,考生们还是要想一想哪个行业是自己感兴趣的,这对考生来说也很重要。
  第二,对报考的高校要有一定认识,包括高校的专业设置以及专业实力,高校今年的录取情况,某些专业的录取情况以及这些专业将来深造、出国、就业的去向。
  第三,要了解政策,包括北京市高招办对招生、录取方面的要求和政策;还要了解高校的录取规则,每所高校都有录取规则,如果不了解这些规则,也有可能造成失误。
  10%新生可申请转专业
  记者:贵校有没有“专业级差”?您对考生填报专业志愿有什么建议和意见?
  孔凡航:按我校的本科招生章程,我校有专业级差,一般3分至5分。专业级差只是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顺序产生的,假定专业级差为3分,A考生第一志愿专业报考了我校会计学专业,B考生第二志愿专业报考了会计学专业,在系统分专业时,B考生要减去3分(因为B考生为第二志愿)再和A进行分数比较,分数高者分配到会计学专业。
  在了解了专业级差后,我们再看专业如何填报。建议考生第一志愿专业要选择自己最喜欢的专业,第二志愿专业要选择自己相对喜欢但往年录取分数与第一志愿专业录取分数有差距的专业。我校会公布往年每个专业在北京录取的最高分、最低分和平均分,考生和家长可以此为参考填报专业志愿。
  记者:入校后发现专业不合适,可否调换专业?
  孔凡航:根据我校学籍管理规定,新生入学一年后专业排名前10%可申请调换专业。这也就是说,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一定要服从专业调剂。只要发奋学习,入学后还可以调换到自己理想的专业。如果不服从专业调剂,而且分数又没有达到所填报专业的录取分数,考生可能被退档,严重的可能今年没有学上。
  记者:北京工商大学对于第二志愿的考生的政策是什么样的呢?去年实行部分平行志愿,二志愿考生报考情况如何?
  孔凡航:从往年情况来看,我校在北京一批次预留20%的计划招收非一志愿高分考生;在北京二批次没有预留计划,只有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才招收非一志愿考生。对于北京一批次预留20%的计划招收非一志愿高分考生,我校没有分数限制,就是所有非一志愿考生按分数由高到低择优录取,直至完成预留计划为止。2008年北京市实行部分平行志愿,我校非一志愿录取的最低分数要比北京市一批次控制线高70分左右。
  根据去年我校一批次非一志愿录取情况来看,建议分数在一批次控制线上50分左右的考生一批次一志愿直接填报我校,这样才有更大的专业选择余地。
  院系调整不影响报考
  记者:据了解,近期贵校院系调整比较大。
  孔凡航:是的,今年学校按学科管理进行院系调整。如:会计学院与商学院合并,成立新的商学院;计算机学院与信息工程学院合并,成立新的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外语系与国际汉语学院合并,成立外国语学院;传播与艺术学院与数字内容学院合并,成立艺术与传媒学院等。
  记者:院系调整对学校有什么影响?
  孔凡航:学校的院系调整是在学校德、智、体均喜获“优秀”的背景下进行的,对院系进行适当调整,第一,可以强化学科建设,凸显学校办学特色。第二,可以优化资源配置,有利于提高办学效率。第三,可以为科学管理奠定坚实基础,充分发挥校院(系)两级办学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考生报考来说几乎没有什么影响,而且为学生在大学期间提供了更加优良的学习平台。
  记者:北京工商大学的优势专业是什么?
  孔凡航:学校办学历史悠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具特色的大学精神,学科体系好,工科、理科、文科、商科等学科发展比较均衡,实力较强,这是其他学科单一学校所没有的优势。
  近年来,我校在推进本科教学“上层次、上水平、上质量”的工作中取得了显著进展。其中,物流管理专业和金融学专业为国家级特色专业;法学、会计学、新闻学、金融学、物流管理和食品科学与工程为北京市级特色专业;中级财务会计、物流系统论和证券投资学为国家级精品课程;市场营销学、广告学概论、保险学、物流系统论、证券投资学、中级财务会计、审计学、企业资源规划、实践概率论与数理统计为市级精品课程;经济管理实验中心为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会计学全英语教学实验区为国家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验区。
  把握重要时间点
  记者:请您为备考中的家长和高三学生提些建议。
  孔凡航: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的工作安排,北京地区考生大概在5月中旬填报高考志愿。为了让学生节省尽可能多的时间来学习,我建议把握以下几个时间点:
  4月中旬以前,各位备考的学生和家长可专心复习和工作。4月中旬到五一期间,家长可以根据考生情况多搜集些各高校的资料。因为到4月中旬,北京的模考成绩出来了,各高校的招生政策也确定了。5月中旬前,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自身情况和各高校情况,填报志愿。5月中旬以后,考生要以良好心态进行考前准备。(记者:邱乾谋)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