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首次引入面试机制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08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林颖颖

    “如果让你在一张纸上写一个字,你写什么字”、“你在家里做不做家务”、“你对中国足球的看法是怎么样的”……同济大学自主招生首次综合素质面试昨天开考,近千名江浙沪学子接受同济300多位教授的“拷问”。记者发现,与其他高校自主招生面试中经常涉及专业问题不同,同济考官更加喜欢从一些生活类细节性问题出发,考察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据悉,此次面试成绩满分为300分,将占考生自主招生选拔测试成绩的60%。

  【考题】侧重考生思路、表情等细节

    上外附属浦东外国语学校考生小陈告诉记者,自己之前参加过清华、复旦的自主招生面试。“比较下来,清华考官比较注重理工科的问题,复旦关注与考生报考专业相关的方面,但同济的考官很少问到专业方面,而是根据我的情况问一些细节,比如我当过特奥会的志愿者,有个考官就对我的这段经历比较感兴趣,提了不少问题”。

    同济校方表示,在细节中考察学生的综合素质和创新能力,是这次自主招生面试的主旨。同济大学教务处副处长廖宗廷表示,不仅仅是考题,甚至在申请材料上都关注细节。一位物理系教授考官也告诉记者,自己在面试某个考生时甚至不会直接发问,而是观察考生在回答其他考官问题时的表现。“从思路、举止、表情等细节,就能大致对考生的反应能力、表达能力、心理素质等有个评判。”

  【评分】用调整系数均衡偏差

    这次同济自主招生中首次引入面试机制,在上海、江苏、浙江三省市试点,300余名专家主考。据了解,这些专家均为在职在岗教授,组成39个面试小组,每组7人左右,学科背景为文、理、工、外语等各科,每名考生面试时间为20分钟。

    同济大学副校长陈以一介绍,事先对面试进行了组织部署,采取一系列保障措施:考生、专家该进哪个考场,每个专家组的成员名单,在当天报到时抽签产生;考虑到各考场在评分方面可能出现的一些偏差,学校还采用调整系数来进行均衡。“7位专家各自评分,去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取中间五个评分的平均值。”此外,考官中如有直系亲属参加高考者,采取回避制度。

  【录取人数】占一本招生总数15%

    根据同济大学2009年本科自主招生方案,该校今年招收本科生4550人,自主招生的比例将占第一批普通本科招生计划数的15%左右。被确定为自主招生对象的考生,在第一批本科批次以第一志愿(平行志愿省市以A位置)报考同济大学前提下,上海地区考生投档成绩达到上海市第一批本科最低录取控制分数线,非上海地区考生投档成绩达到同济大学在当地录取分数线下规定分数,即可投档该校。

    上海、江苏、浙江考生投档进校后,按高考投档成绩和选拔测试综合成绩的合成分、高考志愿、自主招生计划进行专业录取。被确定为优秀考生的同学,在投档进校后将享受优秀考生加分的专业录取优惠政策。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