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香港高校内地揽才 学生读港校需做何准备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3-11  文章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未知

  做足心理准备锻炼适应能力

  香港高校招生现已启动,从上周起,香港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理工大学、浸会大学等港校都在上海举办了招生说明会,向内地优秀的学生抛出了橄榄枝。那么现在起,读港校的学生要做哪些准备?

  [关于招生]

  招生形式主要有两种

  目前,香港招收内地自费本科生(全日制)的院校有12所:香港大学、香港中文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城市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香港教育学院、香港公开大学、香港演艺学院、香港树仁大学、珠海学院。港校在内地本科生招生主要有两种形式:

  1。考生参加高考,在提前批次录取,不需要参加面试。目前,只有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列入提前批次录取,且面向25个省(区市)招生。

  因为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随高考志愿填报,所以两校将依据考生的高考成绩择优而录。考生只须按统招选填高校志愿一般程序报考,不须另行向学校报名,更不须参加面试。

  2。考生参加高考,学校参考高考成绩,有其独立的报名程序,且独立招生。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香港科技大学、香港浸会大学、岭南大学等院校实行这样的招生形式。

  申请的办法是:用网上申请系统或以书面方式递交申请表格。考生要看清网上申请截止日期。考生需要填申请表格(须以英文填写),交纳申请费。高考成绩(于高考发榜后立即将其成绩以传真方式或网上填报方式通知本校)。面试安排及申请结果将在2009年6月中旬公布。 2009年6月底至7月初,也就是高考后,学校在一些城市安排面试,7月初至中旬宣布录取名单。

  [特别提醒]

  3项报考细节需特别注意

  细节一 高考成绩与英语成绩哪个重要

  港校对考生的高考成绩一般都要求达到一本线,香港中文大学和香港城市大学要求,考生高考成绩应达所属省市一本线,单科成绩原则上应达到及格水平,英语成绩须达120分或以上(以150分为满分计算)。其中,香港中文大学奖学金基础班则须达130分或以上。据了解,2008年,被香港城市大学录取的学生英语成绩平均分达133分。

  香港理工大学则要求,在学术方面,申请人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所属省(区市)一本线或以上,且英文科须取得良好成绩,方会获考虑其入学申请。申请人如在其他学术领域有出色的表现(例如:在全国高中学生化学竞赛获一等奖),理大亦会在甄选时作适当加分。

  香港浸会大学提出,考生的高考成绩必须达到其所属省(区市)一本线或以上才有资格参加面试。考生的高考英语成绩最少须取得110分,获奖学金的同学则须达到120分或以上。

  当然,也有港校要求考生的高考成绩达到二本线或以上的,如香港树仁大学。

  细节二 面试

  除了列入提前批录取的高校外,大多数港校都会组织面试,而且面试安排在高考后。对于很多港校来说,高考成绩虽然是很重要的标准,但最终决定录取的,还是考生的综合表现。其中,面试环节至关重要。

  港校面试主要以英语交谈为主,部分面试教授或辅以普通话与考生交谈。面试题的内容可谓五花八门,有政治、经济、文化方面的话题,也有一些敏感的话题,面试主要考查学生能不能准确理解题目,回答问题是否有逻辑性。考生须注意,英语面试不是考查英语对话,英语只是老师观察你的逻辑思维、沟通能力和合作能力等的一座桥梁而已。另外,考官也会考查考生谈吐中表现出的风度。

  细节三 奖学金及学费

  丰厚的奖学金是港校吸引内地考生报考的主要原因之一。以香港中文大学为例,该校将向每名在学的“奖学金基础班”学生颁发相等于攻读四年本科课程的学费,以及每年4.5万港元的住宿及生活资助。值得注意的是,“奖学金基础班”只录取以香港中文大学为第一院校志愿,并以“奖学金基础班”为第一专业志愿的考生。考生高考成绩须达到“特别”标准。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虽然港校都设有多种奖学金,但是能拿到全额奖学金的毕竟是很小一部分的考生,绝大多数考生需要自费。自费生入读后虽然可申请各类奖助学金,但竞争非常激烈,金额由每项数百港元至数万港元不等,不宜在此方面有过大期望,应确保有足够资金应付4年学费及生活开支,以免影响学业。

  所以,考生在报考前,也要算一算是否可以负担赴港学习的费用,校方也不鼓励借贷来读书。因此,家庭经济支付能力不强的学生特别需要谨慎报考。

  [提醒家长]读港校需有足够的适应能力

  家长在帮助孩子选港校的时候,不要因注意力只集中在选学校、选专业,带什么衣服、零食等方面,而忽视了必要的心理准备,比如做好自立、独立、离乡的心理准备,锻炼与他人相处、交流沟通的能力等。

  适应能力包括:一是学业能力较强,也就是学习能力较强,有自己的学习方法;二是有自己管理自己、安排自己的能力,包括学业安排、生活安排等;三是对环境的适应能力要较强,有充分的自信,有勇于进取克服困难的勇气,有善于与人交流相互探讨问题的能力;四是英语能力要强。一般说来,内地的学生到香港读大学,学业水平知识水准不是大的问题,在开始的半年,主要是要过语言关、环境关、自我管理关。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