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特色专业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07  文章来源:中国青年政治学院  作者:未知

  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思想政治教育专业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是中国青年政治学院设立最早、办学时间最长的专业。1986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生,学制4年;2004年开始招收硕士研究生,学制三年。2007年思想政治教育专业被列为教育部第三批特色专业建设点。

  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29名,具有高级职称的有22名,其中,正高12名,副高10名;具有硕士研究生导师资格的有18名;北京市社会科学百人工程入选者1名;北京市高等院校(青年)学科带头人1名。近五年来,教师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6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5项,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项目3项,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1项,团中央项目10项。现有北京市教学改革项目两项。出版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学原理》(教育部“九五”国家级重点教材)、《社会思潮与青年研究》、《儿童社会工作》、《共青团工作的艺术》等一系列特色教材,以及《青年与国际政治丛书》等一大批学术成果。

  培养目标方面,突出应用型、实践型人才培养。努力把本科生培养成熟悉本专业及主要相关专业的基本理论和方法,熟悉青年和青年工作,具有一定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把研究生培养成熟悉青年和青年工作,具有较强理论创新能力和实践创新能力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课程体系方面,强调厚基础、宽口径,初步形成理论课、方法课、实务课并举并重的课程体系。理论类课程涉及社会学、政治学、教育学等大多数人文社会科学类课程;方法类课程涉及思想政治教育方法论、社会调查方法及国际流行的定性与定量资料分析软件;实务类课程有共青团工作理论与实践、青少年心理咨询、公共演讲等与青年和青年工作有关的实训课和咨询课。

  “实践育人”方面,突出专业化的实习实践。基本形成了以青少年相关领域为重点,突出理论与实务相结合的实习实践教学体系,建立了一批实习实践基地,目前有新华社等5个签约实践基地,国资委等二十多个长期合作基地。

  努力探索教学方法的改革方面,突出参与式教学方式方法。一些课程在课堂教学中将学生作为真正的主体,全部教学过程由学生参与并在体验过程中完成。在课堂上,充分利用讨论、角色扮演、生活场景模拟等参与式学习方法,最大限度地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

  办学成效方面,社会声誉与毕业生职业发展状况良好。本专业毕业生逐步形成了政治素质高、理论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富有社会责任感,熟悉青年和青年工作的人才特色,社会对毕业生的评价非常高,学生发展较快。例如,首届86级本科生,目前有93人在中央和地方党政机关工作,其中有11人为局级干部;大部分为县、区处级领导骨干;55人在企业界从事高级管理工作;43人在文教系统工作,其中不乏有一定学术造诣和影响力的教授等。  
  教育部特色专业建设点—社会工作专业      

  社会工作专业创建于1993年,是社会工作与管理系内的唯一专业。同年开始招收全日制本科学生,学制4年;2007年开始招收全日制研究生,学制3年。2006年末,整合社会工作、社会学和劳动与保障等不同专业力量,成立了中国大陆地区第一个社会工作学院。2008年,社工学院的社会工作系被教育部列为特色专业建设试点单位。

  社会工作学院现设三个系:社会工作系、劳动与社会保障系和社会学系;一部:实习实践教学部;和一中心:中国社会工作研究中心。每年招收本科生200人左右,其中社会工作专业学生约100名;研究生约25人。

  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首先体现在师资队伍的特点上。社会工作专业现有校内专任教师11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7名。师资队伍的最大特点是,11人中8人毕业与香港和美国的社会工作院系,包括获得博士学位的2人、硕士学位5人及在读博士1人。师资队伍的良好专业素养为在校学生提供高质量专业教育提供了保障基础。

  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还表现为拥有较有利的教学条件,它为专业教学和发展提供了较好的支撑。与德国米苏尔基金会、香港理工大学图书馆合作,与北京大学、中华女子学院、民政管理干部学院联合建设的社会工作专业图书馆,馆藏专业书籍一万多种、三万多册,并可与三校联网互借。具有一流水平的社会工作实验室,专用于社会工作专业实验教学和其他实践教学的需要;在香港和内地建有七个稳定而规范的社会工作实习基地,其中包括中国社会工作教育协会委托建设基地,供专业实习和实践教学以及科研和社会服务作为平台。

  社会工作专业的特色还体现在其培养模式的特点上: 系统、严格的课堂教学,为学生奠定扎实的专业理论和知识基础;分阶段、由专业教师督导的机构实习和社会实践,为学生将理论知识转化为实际操作实践能力搭建支持平台; 课堂内外全体专业教师的关怀和专业示范, 为学生在校学习提供全程教育陪伴,以期实现社会工作专业的用生命影响生命的理念。不论是课堂学习还是机构实习,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培养模式特别强调扎实的理论和较强的实践能力,以期毕业学生在实际工作岗位起到专业引领的作用。

  社会工作专业从1997年开始有第一届本科毕业生,至今已有十一届学生毕业生走入社会,学生的就业率平均在90%以上。他们大多数都能很好地适应工作岗位的要求,表现出中青院学生政治素质高、社会责任感强、实践能力突出的特点。每年都有一定数量的毕业生以优异成绩考入国内外知名大学继续深造,以其良好的学业表现得到好评。  
  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点—法学专业      

  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律系自1993年开始招收本科生,目前由本科、硕士二个层次构成。本科专业为法学,学制4年;硕士点包括刑法学、经济法学,学制3年。秉承“强化理论基础、培养司法能力、具备开放视野”的办学理念,法学专业2008年被北京市教委评为北京市特色专业建设试点专业。目前共有专任教师29人(73%的教师有博士学位)、在校本科生、硕士生647人。

  目前,法律系共有教授5人,副教授14人;其中博士学历者21人,博士后经历者4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4人;具有海外学习和访问学者经历者9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人、北京市培养新世纪社科理论人才百人工程1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获得者1人。近五年来,全系共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3项、司法部科研项目3项、教育部科研项目1项、中国法学会部级课题2项、最高人民检察院课题1项;另外,主持中直机关事务管理局重大项目5项,团中央科研项目5项;主持承担北京市教改项目5项、精品课程建设项目2项。此外,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刑法学教学团队)、学院优秀课程多门;全国优秀教学成果二等奖、全国普通高等学校优秀教材奖、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哲学社会科学一等奖各1项。自2005年以来出版个人学术专著20部、“中国青年政治学院法学文库”著作系列1个。

  经过15年来的发展,法学专业逐渐形成了鲜明的办学特色:

  在培养目标上,突出应用和实践型人才培养的特色。努力把学生培养成为系统掌握法学基础知识,熟悉我国法律和党的相关政策,具有一定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能力,能在国家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团体,特别是能在立法机关、行政机关、检察机关、审判机关、仲裁机关和法律服务机构从事法律工作的应用型高级专门人才。

  在团队建设方面,目前法律系已形成以刑法学、刑事诉讼法学、经济法学等学科为龙头的优秀教学团队,师资力量强,队伍职称、年龄结构合理,课程设计全面科学,许多学科在研究方法、研究领域和科研成果方面均有创新突破。

  在法学专业教学上,加大力度探索法学人才模式培养的改革。目前,法律系在教学模式上全方位地探索多媒体教学、案例教学、诊所教学、双语教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法律系学生理论基础、外语能力、司法能力相结合的特色建设,并专门成立法学案例资料中心、中青法律诊所等机构。2008年,我校申报的《法科学生司法能力培养》课题获得北京市重点教学改革立项。此外,整个教学突出专业实习实践,开设多项实践性教学课程,同时建立了包括公检法在内的二十多家长期合作的实践基地。

  在办学成效上,法律系专业培养的学生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获得社会的高度认同。目前我系毕业生分布在全国人大常委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等各级司法机关,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全国电网公司、中华全国律师协会等企事业单位,清华大学、新加坡管理大学等高教机构中。毕业生中涌现出1名全国十佳公诉人、2名北京市十佳公诉人、1名团中央候补委员等。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