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招办主任访谈:中国传媒大学小语种改在提前批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08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郝娜

  ——访中国传媒大学招办主任 夏丹

  被誉为“中国广播电视人才摇篮”的中国传媒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重点大学。该校充分发挥传媒领域学科特色和综合优势,形成了以新闻传播、广播影视艺术、信息科学与技术为龙头,文学、工学、管理学、法学、经济学、理学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学科体系。学校今年在招生专业、录取办法等方面都有所调整,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招办主任夏丹。

  记者:请问学校今年在北京计划投放多少招生名额?

  夏丹:今年中国传媒大学普通类和外语类提前批次在北京计划招生总数为80人,比去年增加2人。其中,文科39人,理科41人。

  记者:学校今年在招生专业上有哪些新变化?

  夏丹:今年我校德语、日语、法语、意大利语4个非通用语专业由“提前单独招生”改为“普通类提前批次招生”,考生直接参加高考和北京市统一组织的外语口语考试,取消了往年由学校组织的专业面试。英语(节目主持方向)专业实行自主招生。

  部分原艺术类专业今年按照普通类专业招生: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属艺术类专业,但学校不组织专业加试,按照普通专业录取原则进行录取,考生直接参加高考录取;原戏剧影视文学(影视剧译制方向)更名为英语(影视剧译制方向),属于普通类专业,考生直接参加高考录取。此外,原编辑出版学(电子音像编辑出版方向)更名为编辑出版学(新媒体方向)。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今年学校部分专业首次按大类进行招生的具体情况。

  夏丹:我校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电气信息类专业今年首次按照大类进行招生。经济学类包括国际文化贸易和经济学专业;工商管理类包括市场营销、工商管理和会计专业;电气信息类包括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广播电视工程、自动化、数字媒体技术及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

  由于前一两年的基础课程相同或相似,所以这3类专业先按大类招生,学生到大二或大三时再重新选择专业。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学生能够更好地结合自身爱好特点选择专业,也有利于以后的就业。

  记者:学校今年在录取方面有什么新变化?

  夏丹:今年我校降低了调档比例,根据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生源情况,提档比例控制在招生计划的110%以内,这样可以降低退档比例,从而保证考生的利益。此外,我校录取最低控制分数线不低于当地重点本科录取线。

  记者:录取时是否有专业级差?

  夏丹:确定考生录取专业时,在学校划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根据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设定专业志愿级差。第一、第二、第三专业志愿之间的级差为2分,第三专业志愿以后的专业志愿之间按并行专业志愿考虑;同等条件时,依次按英语(文、理科)、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录取。

  记者:考生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时,若服从调剂,学校将如何录取?学生入学后,能否再转专业?

  夏丹:专业志愿无法满足时,若服从调剂,在学校划定的最低录取分数线上,按高考总分从高到低[总分相同时依次按英语(文、理科)、语文(文科)或数学(理科)、文综(文科)或理综(理科)科目成绩排队]调剂到尚未录满、且与所报专业志愿相近的专业,纯理工科类专业不接收所报专业志愿皆为文科类专业的理科调剂考生;专业志愿无法满足又不服从调剂的,作退档处理。

  学生如果在入学后第一学期学习成绩没有不及格的科目,原则上可以在大一年级第二学期申请转专业,但要经过相关专业测试。各个专业的具体条件不同,考生可到我校教务处网页查询本科生转专业的具体管理办法。

  记者:学校对二志愿考生有什么政策?

  夏丹:我校在第一志愿生源不足的情况下,接收非第一志愿考生。第一志愿生源充足时,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的投档规则可操作的情况下,按不低于40分的分数级差录取非第一志愿考生,录取人数不超过该省(自治区、直辖市)招生计划的10%。

  记者:哪些专业在录取时有特殊要求和限制条件?

  夏丹:播音与主持艺术、英语(节目主持方向)等专业在身高上对考生有所要求。另外,我校外语专业只招英语语种的考生,录取时考虑英语口语加试成绩。其他专业不限制考生应试的外语语种,但学校的公共外语课只开设英语,新生入学后外语课教学只安排英语。

  记者:您对考生有什么填报志愿方面的建议?

  夏丹:考生填报志愿前,要根据自己的“一模”考试成绩以及学校往年的录取分数填报。考生还应该多了解专业信息,将选择的专业志愿与自己的爱好、特长结合起来。

  从往年录取的情况来看,在一本线上30至40分的理科考生和一本线上50分的文科考生报考我校被录取的希望比较大。因此,请考生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慎重报考。

  —— 相关链接 ——

  近3年在京录取分数线

  年份 2006 2007 2008

  文科 557 571 555

  理科 560 588 514(记者:郝娜)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