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招办主任访谈:北京邮电大学新增两个大类招生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08  文章来源:北京考试报  作者:邱乾谋

  访北京邮电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 陈丽媛

  北京邮电大学是一所以信息科技为特色,工学门类为主体的“211工程”院校。今年该校在京招生情况如何,什么样的考生适合报考?本报记者采访了该校招生就业处处长陈丽媛。

  记者:北邮今年在京计划招收多少人?

  陈丽媛:学校在京计划招收350人,与去年持平。

  学校2004年开设的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今年更名为“数字媒体技术”,仍招收理工类考生,考生填报该专业时可参考往年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的录取分。

  该专业从今年起招收艺术类考生,文理兼招,毕业授予文学学士学位。考生只有获得所在省份2009年美术类专业统考合格证及学校艺术类专业考试合格证才能报考。

  记者:学校有哪些特色专业?哪些专业招生分数高?

  陈丽媛:我校的特色专业有通信工程、信息安全、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商务、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工程、电子信息工程、工业设计、机械工程及自动化等。大部分专业紧密围绕通信、信息、计算机技术培养人才,这些专业也是学校优势明显的专业,招生分数相对较高。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为了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学校还开设了一些新专业,像数字媒体技术、物流工程等。

  记者:今年哪些专业按大类招生?

  陈丽媛:学校今年增加了电子信息科学类和数学类两个大类。电子信息科学类包含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光信息科学与技术3个专业,数学类包括数学与应用数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两个专业。电子信息科学类、数学类实行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建立公共基础课程平台、学科基础课程平台和专业基础课程平台以及专业课程平台。学生在第三或第四学期进行专业分流。

  去年的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和经济学类专业恢复分专业招生。

  记者:北邮的国际学院与其他学院有什么区别?

  陈丽媛:国际学院是北邮与伦敦大学玛丽女王学院合作的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开设了电信工程及管理、电子商务及法律两个专业,在北邮本科计划内招生,学制4年,每年学费为4万元。学生完成4年专业学习且成绩合格,可同时获得两校颁发的学士学位证书。国际学院专业只录取填报该学院专业志愿的考生,未填报志愿的考生即使服从专业调剂,也不会进入这一专业。

  今年国际学院专业在京计划招收165人,建议考生根据家庭经济状况考虑是否选择。

  记者:学校近几年在北京招生录取情况如何?

  陈丽媛:2006年,北京市理科重点线为528分,学校理科普通专业最低录取分为598,录取251人;国际学院最低录取分为551,录取196人;北京市文科重点线为516分,学校文科最低录取分为556,录取12人。

  2007年,北京市理科重点线为531分,学校理科普通专业最低录取分为611,录取211人;国际学院最低录取分为591,录取154人;北京市文科重点线为528分,学校文科最低录取分为543,录取11人。

  2008年,北京市理科重点线为502分,学校理科普通专业最低录取分为600,录取196人;国际学院最低录取分为570,录取192人;北京市文科重点线为515分,学校文科最低录取分为549,录取10人。

  记者:北邮是否招收二志愿考生?

  陈丽媛:学校将预留10个国际学院专业招生计划接收第二志愿高分考生。

  记者:学校录取时有专业级差吗?

  陈丽媛:安排专业时,学校尊重考生填报的专业志愿。各专业志愿间分数级差均为1分。当考生第一专业志愿不能满足时,将考生成绩减去1分考虑第二专业志愿,依此类推。

  记者:入校后发现专业不合适,可否调换专业?

  陈丽媛:学校在大一第一学期结束时,为学习成绩前10%的学生提供重新选择专业的机会,使学生能够根据爱好和特长选择适合的学习方向,但美术特长生、艺术类学生不能申请转专业,国际学院学生不得申请转入其他学院专业。

  记者: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要注意哪些问题?

  陈丽媛:考生可根据北京教育考试院高招办公布的招生专业及计划填报志愿。建议考生第一志愿填报北邮,专业选择可根据个人特长与爱好,参考往年录取分数线,考虑学校设定的专业间分数级差,拉开一定梯度。选报专业时最好在“是否服从专业调剂”栏中填报服从,这样被录取的可能性较大。

  记者:北邮毕业生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如何?

  陈丽媛:多年来,学校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保持在98%以上,研究生多年保持100%的就业率。就业去向主要为国内移动、电信、联通等各大运营商,国内外著名通讯信息领域公司,还有部分毕业生在政府部门、金融行业等单位就业。此外,每年有40%左右的本科毕业生考上硕士研究生。(记者:邱乾谋)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