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北京理工大学2009年高招访谈:09调档新政少提不退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4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办公室主任郝志强于2009年4月13日(周一)下午13:30-14:1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下午好!欢迎您光临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主持人孟楠。09年的高考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就开始了,新浪教育频道推出了09年百场招办主任访谈,今天我们请到了北京理工大学招生就业处处长郝志强老师,欢迎您。

  郝志强:主持人好,各位考生家长好。

  主持人:郝老师也是我们熟悉的面孔,几乎每年在招生之前都会做客我们新浪嘉宾聊天室向考生和家长介绍我们学校的招生政策,我们知道很多考生和家长今年也是第一次参加高考,还是先请您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整体的情况以及09年最新的招生政策?

  郝志强:各位考生下午好!我先给考生们介绍一下北理工的基本情况,北理工是1940年诞生于延安,当时叫延安自然科学院,1951年定名为北京工业学院,1952年抽调航空系参加组建北京航空学院,抽调采矿系和冶金系参加组建北京钢铁学院,抽调有色金属方面学科参加组建中南矿冶学院,1961年抽调火炮、自动武器、炮弹等专业参加组建太原机械学院,1959年成为全国首批颁布的16所重点大学之一,1984年成为全国首批建立研究生院的22所高校之一,1988年被更名为北京理工大学,1992年学校成为党委书记、校长职务由中央直接任命的14所高校之一,是国家首批“211工程”重点建设的15所大学之一。2000年,北京理工大学第10所进入国家建设世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的“985工程”院校行列,被誉为“当今中国高校的国家队”。这是学校的基本情况。

  2009年学校计划在招生本科生3400人,其中文科学生是345人,理工科学生是2965人,艺术类学生90人,同时计划招生少数民族预科生85人。

  主持人:今年计划招生3400人是总的人数,跟去年人数相比有没有变化的趋势?

  郝志强:2009年计划比2008年计划多招180人,因为现在学校办学条件和环境越来越好,我们学校现在有中关村校区和良乡校区,占地面积4300多亩,是北京高校占地面积最多的学校,应该说资源非常宽松。

  主持人:我们学校起码从硬件条件上已经达到了一个扩招的条件。我们再问郝老师一个问题,咱们扩招的180名分配到各省的名额情况怎么样?

  郝志强:在北京计划招收274名,除了北京之外像山东、河南、河北、山西、湖南、湖北等还有东北三省加内蒙,招生比较多,上百人。

  主持人:大部分省份也都可以得到增加的名额,这些考生都有更多的机会来报考北理工大学。我们把今天访谈的预告贴到网上得到了网友热烈的反应,很多同学都提出了问题,比如说热点的问题就包括说成绩在什么样的位置的考生报考我们学校合适?

  郝志强:这个问题不好回答,因为北京理工大学2009年计划招生3400人,面向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各省的情况不一样,像北京的学生来说,根据一模的成绩一般重点线高出90分,理工科高出90分报考北京理工大学应该问题不大,文科生高于重点线一本线40分应该问题不大。

  主持人:不同省份都有不同的要求,我们今年的招生政策什么时候公布出来?

  郝志强:现在已经公布了,招生简章也已经制作完成了,现在我们的网上都已经公布了。

  主持人:也就是说关心我们北京理工大学招生政策的考生和家长,如果您感兴趣的话可以登陆我们学校的网站来查询招生政策,同时也可以登陆新浪网高考频道来查询最新的高考招生政策。那么今年的录取规则是不是有变化?比如说在分数优先或者志愿优先或者设置级差方面,跟以往相比有没有新的政策出来?

  郝志强:北京理工大学2009年整体的政策跟2008年应该差不多,但是其他有这么几个方向不一样,一个是2009年本着提档的比例在100%到110%之间,本着少提不退,今年采取这个原则。

  再一个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今年可能全国有16个省份实行平行志愿,这样的话我们一般情况下也是不退的,本着建档不退这种原则。

  再一个在招收高分二志愿的政策方面,学校是在一志愿不满的前提下考虑到非第一志愿的考生,而且非第一志愿的考生的高考分数要高于第一志愿投档分50分以上,因为考虑到政策的原因,事先没有预留招收二志愿学生的计划,但是实际上每年也都有一点二志愿的考生,因为在招生过程当中,如果有剩余计划的话我们还是可以考虑的。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了一点,是很多考生比较受益的,少提不退,咱们录取分数线出来以后,只要你的档案建档了,就会录。

  郝志强:非身体原因或者是不服从调剂的原因,一般建档就要录,这是一个变化。

  还有一个2009年最大的变化,就是我们在招生的专业方面也有变化,我们推出了一些拔尖人才实验区这方面的计划。

  主持人:拔尖人才是哪些方面的拔尖人才?

  郝志强:我们涉及到的以宇航学院、机电学院还有信息电子学院推出的本硕博连读,三个班,这三个班一个是信息工程,一个是飞行器设计,还有一个机电工程,用8年的时间完成本科、硕士、博士这方面的学习计划,这个计划主要是培养国家级的领军人才,这是一方面。

  再一个方面推出了比如说还有实验班,像信息工程实验班,还有电子科学与技术,微电子方向的双语班,国际贸易双语班,基础科学实验班这些方向。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咱们拔尖人才的培养基地包括这些实验班,对于高考考生他的小科成绩的要求怎么样?

  郝志强:我们主要看总分。

  主持人:比如说一个同学我是文科考生,我对这个拔尖人才实验班非常有兴趣,这样的人才有没有可能纳入这个计划当中?

  郝志强:主要在理工领域,除了这个方面我们还有国际项目合作,我们也推出了“2+2”的双学位班。

  主持人:“2+2”双学位班,很多考生都特别关心,您帮我们多介绍一下。

  郝志强:比如今年解决了和澳洲国立大学合作的“2+2”实验班。澳洲国立大学是世界一流大学,世界排名前20名,08年排名17位,07年排名16位,实行的是通过录取到学校以后,两年在学校,三、四年级在澳洲国立大学。

  主持人:哪些专业可以参加咱们“2+2”实验班?

  郝志强:所有的工科专业都可以。这是一种合作。还有一种合作就是类似返学计划,和美国普都大学,交换学生,在学校学习三个半学期,在美国读9个月这种返学计划,也是多种多样的。

  主持人:这是上大一的时候自主选择,还是分了班以后再调剂到相应的项目当中?

  郝志强:一部分是,比如和澳洲国立大学的这个项目,就是学生在学校参加录取当中进行二次录取。当普通录取完以后,然后学校根据学生报志愿的情况,在我们网上再重新再报志愿的情况,在我们二次录取的澳洲国立大学的合作项目,这是一种方式。

  还有一种进校以后选拔,和美国其他像普都大学,还有像日本、加拿大这方面都有合作,都是进校以后重新选拔这种方式。

  主持人:您说进校选拔,还有二次的录取,二次录取我们根据的也是同学们的高考成绩。

  郝志强:高考成绩,还有志愿情况。

  主持人:您刚才谈到前一个问题的时候提到了一个服从调剂,就说我们是少提不退,所以说同学们服从调剂的话,就都有希望录取到我们北京理工大学的各个专业,您觉得这个服从调剂,是不是鼓励大家在报考的时候都要填写服从调剂这一项?

  郝志强:对,对于考生来说填报志愿的时候,既然你看好这所学校,应该对它其他的专业也应该采取服从的方式,因为尤其在选学校当中,学校这个氛围是很重要的,比如说你选择了北京理工大学,虽然没有满足你当时想读的专业,但是后来经过调剂进入到北京理工大学,我想这种,一旦进入学校以后,学校的好多方面的改革都能让你赶得上,比如说教育教学改革这方面,学校就推出了进校以后,在一年末可以进行专业调整,也可以转专业,根据你自己的情况,申请的情况和学习的情况进行专业的调整。

  再一个方面,进入学校以后,可以辅修二学位,同时可以修两个学位,只要你学有余力的话。还有一个方面进校以后,可以选老师,学生选老师,上课选老师,必修课也是这样的,方式很多,建议同学,一般情况下不要采取那种不服从调剂这种方式,一旦你不服从调剂,被学校退掉以后,就有很大的损失,尤其对于2010年实行新课改的省份,比如说北京明年高考就开始采取新课改的方案,如果2009年落榜的话,2010年高考就会带来很大的麻烦。

  主持人:您刚才提到这个调剂,在二次分配专业的时候,是根据考生的实际情况自己选择还是校方根据缺口来安排呢?

  郝志强:我们采取分数优先的方法,专业之间没有级差分,完全鼓励高分考生,同时满足高分考生的专业志愿,这样的一种政策。如果你的四个或者五个专业都没有满足的话,我们一般要参照你的报考的其他学校,其他志愿,学校的专业情况在你服从专业调剂之中,尽量满足你其中之一,也尽量考虑学生这方面的意愿。

  主持人:咱们对于高分考生,有加分的考生,这个加分也算在里面吗?

  郝志强:加分,录取的时候考虑加分,就是在退档时考虑加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主持人:也就是说我们学校今年在…

  郝志强:分专业的时候应该不考虑加分,但是同等情况下优先录取。

  主持人:看一下网友的问题,河北的考生,他说我已经获得贵校自主招生A档的优惠资格,这是关于一个自主招生的问题,他说是在河北省普通高校招生报考指南的自主选拔录取如何填报志愿,这个里面有一句话他不太理解,想请郝老师解释一下,这句话说,自主选拔录取招生志愿填报在相应批次前单独设置的特殊志愿页面内不按上述规定填报的定向志愿将视为无效志愿,每批录取前提档,这是什么意思?

  郝志强:今年是各个省份不一样,有的省份是这样的,对于自主招生选拔的考生经过公示以后,填报志愿的时候,这是由各省里决定的,采取的是在先于第一批前来投档,比如说学生填报完志愿以后,先于你第一批的投档前投档,然后学校根据入围的名单对学生承诺的降分情况来进行录取,就这个意思。

  主持人:刚才在之前我们提到了一个加分考生的一个情况,郝老师也说我们在退档的时候会考虑加分,分专业的时候不考虑。还有一些考生比较关心自己特殊身份的问题,比如说他是保送生,我们的这个选拔已经结束了吧!

  郝志强:选拔已经结束了。

  主持人:那这个名单也可以在我们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得到。

  郝志强:可以。

  主持人:还包括国防生,我们有一个误区,国防生跟军校生是不是不一样的?

  郝志强:国防生不同于军校生,对于北京理工大学招收国防生的情况是这样的,2009年计划在全国招收国防生是113名,主要集中在地面武器机动工程、信息工程、测控技术及仪器、信息对抗、计算机这方面专业的学生,北京理工大学招收国防生是主要为总参谋部这个系统来招收国防生,毕业以后去总参系统工作。

  北京理工大学是全国地方高校生招收国防生最多的学校,到现在,也是全国地方高校在校国防生最多,向部队输送国防生最多的学校,三个最多。所以它招生的方式采取的是提前批次录取,跟部队院校同时录取,体检的标准也参照军检的标准,但是进校以后,是作为一个和其他普通大学生是一样的,参加的一些学习,所以不同于军校,军校是进校以后就是军人了,他是毕业以后去部队经过考核,体检合格以后去部队工作以后才是军人,读书期间,每年享受一万元生活补助和学费补贴。

  主持人:一提到北京理工大学国防生三个最多,也是满脸的自豪。我们学校有没有接受艺术特长生或者是高水平运动员这样的专业?

  郝志强:也有,对于北京理工大学比如在高水平运动员方面,也是全国最早的试点院校之一,每年主要招收的科目方面,田径、足球、篮球和武术,每年大概招收30多人,尤其是在校高水平运动员方面,我们的足球还是很厉害的,全国甲级联赛方面,去年排第七,前年排第九位,现在正在进行甲级联赛,这是高水平运动员。

  还有文艺特长生,文艺特长生每年招收的计划也是在30多人,这支队伍已经活跃在学校的整个校园里面,每年在国内的大型活动当中应该起到一定的作用,也获奖多次。对于这部分学生招生的政策是,文艺特长生的政策是按我们签约的承诺的,给学生承诺的来进行招生,对于一部分学生来说可以提档线降20分,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可以到重点线,这是文艺特长生。对于高水平运动员来说,一般情况下签约的学生一般都要高于二本线,对于特别优秀的可以在二本线的65%,分数的65%就可以进到学校,对于一级或者健将以上级的运动员,经过学校测试可以直接免试。

  主持人:我们学校对于爱才方面政策还是非常宽松的,只要你在你的专业领域足够优秀,都是有很大希望能够被北京理工大学录取的。那接下来我觉得考生和家长比较关心的一个问题,就是学校奖学金的一系列政策。

  郝志强:学校每年的在奖学金方面投入的也比较多,学校也承诺一方面鼓励现金,再一方面照顾到贫困学生,在奖学金方面,每年用于奖励的学生金额在1700万左右。

  主持人:有多少比例的同学可以拿到这笔钱?

  郝志强:奖学金方面,除了国家奖学金之外,还有企业奖学金,还有大的集团这方面的奖学金,还有个人奖学金,这一些可以拿到60%。如果再加上学生的贷款这些方面能得到国家资助或者获得企业赞助,可以达到80%水平。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学费水平怎么样?

  郝志强:都是一样,有的专业是5000每年每生,有的专业是每年每生5500。

  主持人:优势专业…

  郝志强:对于工科专业每年每生5500元学费,对于文科外语类的这一类的包括经济类的就是每年每生5000元,对于艺术类的学生,每年每生1万元的学费。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