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首都师范大学2009年高招访谈:09年普通类本科增招三个省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18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首都师范大学招办主任孙彤于2009年4月17日(周五)上午10:30-11:1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首都师范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经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你现在关注的是我们2009年全国大型高招系列访谈,我们将会邀请近百位高校招办老师作客嘉宾聊天室,和大家就09年的高招新政策进行探讨。今天来到聊天室的嘉宾是首都师范大学招生办主任孙彤老师,先给我们网友打一声招呼。

  孙彤: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

  主持人:咱们先给大家介绍介绍首师,大家都会理解首都师范大学是培养老师的地方,对于一些我们是不是有非师范专业,学校简单的概况给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孙彤:好的,首都师范大学是1954年建校,经过五十年的建设,现在首都师范大学发展成为一所包括文理,公管法,外语,艺术等等这些专业的综合性师范大学,它也是北京市重点投资建设的市属的重点大学之一。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已经不是建校初期的那些只有师范专业的师范院校。我们现在本科专业有48个,其中包括专业方向的话,就有64个本科专业以及专业方向,刚才我也说了它涵盖了像经济学,法学,艺术,外语等等这些一共有九个学科门类。其中教师教育,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师范类的专业,现在有14个,那么其它的64个专业方向,还有50个专业以及方向,都是非教育类的,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非师范类的这些专业。那么现在首都师范大学一共有二级学院,比如说像文学院,数学科学学院这样的学校一共有15个,同时还有其他的教研室。从教师结构来看,我们现在应该说在专任教师当中,70%以上的教师都是博硕士毕业的。现在从学科建设的角度来看,我们现在有博士授权的一级学科有三个,博士点有41个,还有八个博士后的流动站,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有13个,硕士点有110个。可以说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和人们原来印象当中的师范学院已经大不相同了。

  主持人:我想问您一个问题,因为我们这次节目面向是全国的同学和家长,有很多人都认为说,首都师范大学可能只在北京招生,这可能是一个巨大的误区,您给我们大家说说今年我们一些招生计划和分配到各个省的名额。

  孙彤:是这样,我们因为是北京市属的重点大学,所以我们09年,2570个本科招生计划当中,大部分还是在北京招生,北京的计划是占了1800多,其他都是分布在各个省。我们今年又在往年基础之上增加了三个省的招生。比如说像河北,山东,湖南,湖北,包括安徽,天津,我们一共原来是有17个省的招生,那么今年又增加了甘肃还有江西,还有新疆的普通类的本科招生。从整体招生,我们的批次上来看,我们在外省市都是在一批次,北京绝大部分在一批次,除了艺术提前之外,我们二批次还有两个专业,具体的数字我们希望各个关注首都师范大学的考生可以在我们网站上查询,因为我们可能确实不能和像其他的部委那些院校比,数量是有限的,但是覆盖面还是广的。比如说我们的艺术类,应该是在全国各个省的范围内招生的。

  主持人:所以说大家如果想查询一些各个省的招生人数的话,可以去登录我们的官方网站看一下分配的计划。跟您交流一个问题,特别对于北京一些老师和同学家长来说,大家都很关心我考到什么样的位次,或者考什么样的分数报考我们学校比较有把握,您给我们大家简单介绍一下。

  孙彤:是这样,如果只说进校的话,先不说专业,那么我们建议在北京的考生,是在重点线上五到十分,我们认为是比较有把握的,就可以填报首都师范大学,一志愿,这指的是一批次,我们二批次还有两个专业,就是小学教育和学前教育。在这个批次里面,考生填报的话,比二本线文科生高25分左右,理科生高15到20分左右,应该说在这个分数段上的考生,填报首都师范大学进校应该是比较有把握的。从历年的情况来看。但如果要是挑专业的话,比如有一些热门专业,计划比较少的专业,可能就不能是这个分数了。

  主持人:而且我们也只是给大家一个参考,具体的真实情况到今年的高考结束之后,我们才能够确定今年录取情况是怎样的。那么我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将问您一些与录取规则相关的内容,大家都很关心我们学校录取的时候,特别分专业的时候,我们分数优先还是志愿优先?

  孙彤:是分数优先。专业之间没有级差的。

  主持人:看来总分高的同学比较有优势。对于总分高还有一种问题,里面有政策性加分,我们政策性加分怎么处理的呢?

  孙彤:我们承认政策性加分,无论提档还是进专业,我们都承认。

  主持人:对于有加分的同学来说,这是一个好事,有很多学校都是说,在提档的时候承认,分专业时候就不承认了。我们相当于全部都承认。

  孙彤:全部都承认。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下今年的提档比例,今年提档比例大约是多少呢?

  孙彤:我们在北京的提档比例,一般都是在百分之百左右,不会太高。肯定不会低于百分之百,105%,应该不会比这个再高了。我们一般跟考生说的都是百分之百。为什么会稍微多一点呢,可能会有同分数的考生会进来,那个时候我们要有一个比较。

  主持人:对,这样的话,小提档比例的话,如果专业符合条件,不会有退档的危险?

  孙彤:对,如果没有其他的问题,比如身体的原因,同时他又不服从调剂,这种情况综合加起来会被退档,如果没有这些情况,那就应该不会。再有一个可能有一些专业,有单科的要求,如果不符合调剂,单科不能达到我们的要求有可能被退。

  主持人:刚才谈到单科要求,说一下什么专业对某几科有什么样的要求?

  孙彤:比如我们对于外语类的各个专业,还有像国际经济与贸易这个专业,对于外语成绩是有要求的。另外对他的外语口试成绩是有要求的。再有数学物理还有信息工程学院,这些专业对数学是有要求的。还有像汉语言文学的,这些对外语也是有小分要求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应该对这些小分要求要多多去留意,不要因此影响到自己的专业方面的选择。在我们今年高校招生简章当中,招生政策当中有没有其他的变化呢?

  孙彤:应该说我们今年从大的政策上来说,没有什么太大的变化。要说变化,就是我们今年整体上的变化,我们今年有一个新增的专业,新增的专业也是一个近几年在社会上比较热的一个专业,就是对外汉语,这是设在我们文学院。再有一个变化就是我们今年增加两个大类的招生,我们原来有生物科学类,有数学类,这些大类的招生。那么我们今年增加的是公共管理类和电器信息类。公共管理类的,政法学校两个专业,一个行政学,再有一个公共事业管理;电器信息类,一个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还有软件工程与信息工程。这些专业都是覆盖在全国的。再有一个也可以算是变化吧,就是我们的在二批次招生的小学教育专业,在近两年北京生源下降的情况下,我们今年增加了小学教育专业的计划,增加了四十,这四十全是在北京招生的。

  主持人:我觉得这些变化对我们大家来说也挺重要的,特别这些新增专业,给大家一个机会,汉语现在比较热,对于未来发展都比较乐观的专业。我们再来说说特殊考生,艺术特长生,包括还有小语种专业,小语种专业有什么样的要求,也给我们大家简单的来介绍一下。

  孙彤:我们外国语学院小语种有德语,法语,西班牙语,但是我们小语种没有提前招生,都是跟高考同时录取的,只是我们所有外语类是接受教育部允许的,教育部批准的外校的保送生,这个在1月份进行,这个工作已经进行完了。再有刚才提到的特长生,我们首都师范大学的艺术特长生只是在北京招生,我们的艺术特长生包括大学生军乐团,管乐主要是木管音乐与铜管音乐,再就是舞蹈与话剧主持,这些考生如果有意报考首都师范大学的话,一般都是在1月份参加我们的测试,那么测试之后,我们对于合格的考生会和他们签约,我们会对签约的考生有一个承诺,他们考到我们规定的分数线以后,可以说他们可以有挑选专业的优惠待遇。那么我们有三个高水平运动队,分别是男女篮,篮球,还有就是健美操,这个在1月份到学校进行测试,测试合格的考生,我们也要和他签约。

  主持人:其实我觉得给我们很多的同学们一个选择的机会,会吸引更多的有特长的一些同学来报考我们学校。我们再来说一说学校的学费,奖学金还有一些生活消费方面的问题,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能不能简单就这三方面内容给我们大家进行一个介绍?

  孙彤:好的,我们现在的学费,普通类的文理科,一年五千,还有就是外语类是一年六千,还有就是艺术生,是八千到一万,就是这几种。再有就是特别要提出的是我们一直以来对师范生都是免收学费的。

  主持人:这是我们学校很大的特色,一直以来都在师范生方面,我们都是在全国当中前列的。

  孙彤:可以说是。

  主持人:我觉得师范类院校,我们消费,消费水平,像这些奖学金应该还是挺适合我们大家去就读的。

  孙彤:我们现在应该说,在学校里面作为大学生来说,他的消费应该不会太多吧。另外学校确实还提供了很多的途径,比如说对于勤奋上进的学生有奖学金,有各类的奖学金,有国家级层面的,有北京市的,还有学校自己的,还有一些社会上的奖学金。再有就是对于家庭生活困难的,而且学习很上进的这些学生,我们也提供了很多,比如说像勤工助学,很多的岗位,提供给他们。还有其他的国家级,市级,校级的,或者是社会上的一些助学金。所以,应该说学习在费用这个方面,我个人认为应该不是什么太大的问题。同时我们对于家庭极其困难的学生,我们还有学杂费减免的制度。

  主持人:所以我们学校在这方面也是做了大量的工作来帮助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我们再来说一下学校的优势学科和热门专业,您就这两方面内容给我们大家介绍一下。

  孙彤:我们现在的优势学科,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们有四个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建设点,一个是数学与应用数学,还有就是地理经济系统,还有西班牙语和小学教育。另外我们还有八个北京市级的特色专业,那么这些,因为是经过评审的,我们认为都是我们很具有优势的。那么实际上在这几年的报考过程当中,我们也发现评审出来的这些特色的专业,也不是各个都是被考生所追逐的。那么实际上还有一些很热门的专业,也是由于各种各样元素,使得他们专业从整个社会的角度来看,不仅是首都师范大学,其他学校可能这些专业也都很热门,比如说像心理学,像小语种,尤其德法系都很高。还有历史基地班,因为他们有优惠的政策,比如他们保研率比别人会高一些,所以这个也是我们很热门的专业。所以我总觉得,要是说起优势来的话,我们可以把我们每一个学科,它的优势都跟大家介绍一下,但是我又觉得优势和热门,目前还不是很对等,你比如说像我们地理信息系统,是我们发展非常好的一门专业,在学科上做的也非常好。去年的大地震,用的很多的解析的图片就是我们这个实验室做出来的。但是这几年,分数实际上并不是很高,所以我也想在这里跟大家说,还是希望大家关注一下,你要感兴趣首都师范大学的话,那么最好是进入到它每一个专业里面去了解一下这个专业的建设以及发展。

  主持人:而不要去随大溜去追逐一些热门专业。您跟我们大家说一说就业的情况,因为现在就业难已经是大家很关心的问题,我们就业方向有哪些呢?

  孙彤:因为我们通常一说到首都师范大学,通常说师范类和非师范类。那么我们的师范类的就业,这几年还都是不错的,而且我们因为是免收学费的师范生,所以也是有这个规定,师范的毕业生,他毕业了以后,要从事教师这个职业,要从事教育工作。如果要不能从事教育工作的话,可能还会有其他的规章制度,有一些限定。那么其他的专业,非师范类的专业,这几年就业率也都平稳保持在北京市的平均就业率要高出一两个百分点这个样子,我还特意和我们的就业指导中心联系了一下,就业所覆盖的行业是方方面面的,这个要是感兴趣的家长和考生,可以登陆我们的网站去看一下我们的就业指导中心,他们在那里面有很详细的介绍。

  主持人:我们学校毕业生不仅仅局限在教师岗位上,在任何一个领域当中都可能会出现我们学生的身影。您再跟我们大家聊聊咱们学校校园文化和校际这种交流的事情吧。

  孙彤:校园文化这个词用的很大,我理解就是要说我们校园文化生活。

  主持人:对。

  孙彤:现在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非常丰富多彩的,比如我们学生社团,现在有110多个,还有就是刚才我们提到的,我们特长生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军乐团这个在我们学校成绩斐然,在历次的比赛当中都是拿到一等奖的,他们也是带动了很多社团现在的发展。还有就是学校现在对于学生的创新能力的培养,在不断地加强,所以除了要去参加一些相关部门组织的竞赛以外,我们自己还有很多的科研小组,科研的活动,我们自己还有许多自己的校内一些竞赛这样的活动。再有就是各个专业,各个院系还有一些相关的学生部门,都会在学校里面,在方方面面邀请名家到我们学校来做各种的讲座,这个也是丰富了我们学生的课余生活。再有就是校际交流方面,在国内交流不用说了,在北京各个院校之间,我们交流是相当多,各个学科,各个院系,学校层面交流也是非常多。再有就是国际方面,我们现在和27个国家,将近140所大学都有这种校际之间的交流。我们有很多互相的项目,共同合作学校的这种共同的项目,那么我们的学生也可以参加这些项目,互换学分,他们有在三年级就可以到交流学校去的,也有在四年级去交流学校做这些项目的。他们所在交流学校做的这些项目完成的一些课程,回来是可以相抵相应的一些学分的。另外我们现在俄罗斯,在意大利,在美国,我们有四所孔子学院,我们毕业生都可以到这些学院去教授汉语,这些交流现在非常频繁。

  主持人:大家现在关注的是我们2009年全国大型高招系列访谈节目,我们今天和大家共同关注的学校是首都师范大学,在接下来的时间当中我们将会进入我们的问答环节,如果您有什么问题欢迎大家在我们留言平台当中提出,稍候时间请孙老师为我们大家做解答。先看一下预先问答当中问的问题。北京同学说,孙老师你好,我想问一下今年我们学校研究生的考入情况是怎样的,我有抱负未来继续读研究生,问问学校这方面的情况。

  孙彤:刚才在前面说到,我们现在硕士授权一级学科有13个,几乎我们所有的学科,就是本科阶段的这些专业,都可以在本校报考研究生。那么今年的正在进行的研究生的考试,复试,我们还没有沟通。往年的考研的比例,百分比应该说都是在30%多,还有保研。

  主持人:还有这位网友说,老师我想问一下我们学校转专业政策怎样的,如果高考的时候选择并不喜欢的专业,有希望在未来日子当中调整到我喜欢的专业去吗?

  孙彤:是有这个机会的。我们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我们给大家一次机会,可以重新选择专业,但是这个选择专业,是有一定条件的。首先你要满足的条件就是你高考的分数要高于你想要转入专业的高考录取最低分,这是一个前提。还要看这个专业在你想要转专业的这一年,它能不能接受转专业的学生,因为受到师资力量,整体的这些条件的影响,有可能会有个别的专业可能在哪一年不能接受转专业的学生,这个是有可能的。那么大前提一定是要满足的。

  主持人:我们再来看一下,还有一位山东的同学,他说老师我想问一下,今年在山东招录的名额以及政策,想请您就这方面的内容给我们做一下介绍。

  孙彤:我们在山东的计划,应该说是我们在除了北京以外最多的。在山东文科的计划是20个,山东理科计划是14个,另外在山东还有36个艺术类的计划,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详细地去查一下我们这一些计划都分配到了哪个专业。

  主持人:孙老师很推崇这本书,这是招生简章,招生计划里面都非常详细。

  孙彤:还有我们前三年的,2006到2008年的录取得分数,北京写的比较具体,分到专业了。外省市我们有一个最高分,一个最低分,还有一个平均分给大家做参考。

  主持人:对北京学生来说,可以选择这本册子读一下,外地同学可以到我们讯息网当中查询了。

  孙彤:对,这个简章的内容在网上有,都能查到。

  主持人:咱们节目马上进入尾声了,有没有没说到的,特别想和广大考生讲的和我们大家讲一下。

  孙彤:我想和考生以及考生家长说的就是,现在的首都师范大学已经不是人们想象当中的,只有师范类专业的首都师范大学了,是综合类的大学,我们现在大部分的专业都是文理兼招的,考生选择面是很大的。那么具体到比如说理科的考生,文科的考生。比如说理科考生想学文科的专业,具体是想学哪一个,哪个专业可以兼招,都可以登录我们的网站查询一下,或者是给我们打电话,和我们咨询都可以,我们的电话是68902995,68902993。同时对于北方的考生来说,4月25号还可以到我们学校去参观,因为4月25号是我们学校开放日,我们只是一个上午,欢迎考生和家长到我们学校去参观。

  主持人:对,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也可以当面去跟老师去进行沟通。

  孙彤:对,到时候各个专业的老师都在现场解答考生和家长的问题。

  主持人:非常高兴今天孙老师来到聊天室和我们大家进行交流,就首都师范大学09年的高招政策进行深入的探讨,同时感谢在线网友的关注,本次聊天到这里就结束了,谢谢大家。

  孙彤:谢谢。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