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北大学2009年高招访谈:09高招录取时政策性加分区别对待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4-28  文章来源:新浪教育  作者:未知

  2009年高考即将拉开大幕,高校招生有哪些新政策?2009各高校招生计划、招生政策有何变化?

  为帮助考生了解最新资讯,新浪高考频道特别邀请东北大学招办负责人于2009年4月27日(周一)下午15:00-15:45做客新浪,在线解读09年报考东北大学各类政策并解答考生疑问。访谈已结束,以下为此次访谈的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新浪网友大家好!欢迎大家来到今天的新浪嘉宾聊天室,我是娄雷,您现在关注到的是2009年全国高招系列访谈节目,今天我们的节目将会继续进行,和大家继续关注的学校是东北大学,我们一起来认识的嘉宾是东北大学招生办主任李海雄老师。

  李海雄:新浪网友大家好!主持人好!

  主持人:今天我们和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东北大学今年招生的事情。提起东北大学,大家一想东北三省,它应该是代表东北三省教育教学方面领头羊的角色,您给我们大家首先简单介绍一下我们学校。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1923年创办的,校址在辽宁沈阳。提到东北大学,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它的关注特别多,因为东北大学是一个有着很光荣的爱国传统的学校,它建校之后经历了“918事变”,流亡到了北平,倡导北京的学生搞了“129运动”,东北大学学生在运动前列,后来流亡到郑州、西安,最后到了沈阳。1928年著名爱国将领,也是当时的东北王张作霖的孩子张学良接任了东北大学,他出资,使东北大学排在全国靠前列的综合性的大学。东北大学在五十年代全国院系调整之后,主要是以工科为主,后来叫东北工学院,在1993年复名成现在的东北大学。

  现在的东北大学是一个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它现在的学科门类不仅仅是集中在工科和理科,在保持工科、理科优势的基础上是以理、工、文、广、法的综合性大学。

  主持人:您介绍东北大学的时候特别骄傲,因为它有着非常深远的历史和雄厚的教学实力。您是东北大学毕业的学生吗?

  李海雄:我是毕业后留校任教的。

  主持人:所以您对此特别有感情。

  李海雄:说话也能听出来,我是一个南方人,在东北大学能够扎根最重要的原因就是学校的氛围和学校的内涵、精神在影响着我。

  主持人:您刚才讲是自己是南方人,我有两个问题,一直以来有一种观点,叫做距离换分数,比如南方同学去北方读书的话,分数上就会有优势,您赞同这种观点吗?

  李海雄:东北大学在全国来说,因为它在全国的排名是30多名的位置,过去最好的位置是23名。当然这个排名不是官方的排名,但是东北大学是一个有着很多优势学科的专业,即使在东北大学有这样好的平台,但是因为很多的学生特别是南方的学生对东北不了解,所以我们在各地的录取分数也不是很高,基本上高出省15-20分左右的学生就能考取东北大学这样一所全国的重点大学。确实像您所说的距离换分数的情况。

  主持人:突然之间觉得南方的同学应该更多的考虑一下我们学校,因为如果真的能够去北方读书的话就能够进入到不一样的生活文化,对于自己的人生来说很重要。

  李海雄:对,我觉得南方的学生,当然也包括北方的学生,可以到沈阳去看一看,了解一下,选择东北大学来上学,因为辽宁沈阳也是非常漂亮的城市,它在建国之初是我们国家重工业的基地,到现在它依然是咱们国家在工业领域里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城市。现在的辽宁沈阳不再是像过去比较脏、比较乱的状态,现在的辽宁沈阳是全国十大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辽宁沈阳也是清朝建朝时第一个首都,当时定都在沈阳盛京,用南方人比较爱听的话来讲,皇帝呆过的地方肯定是好地方,所以希望南方的学生也好,北方的学生也好选择在辽宁沈阳这样风景优美、环境很好的地方求学。

  主持人:我们来说一说今年的招生计划,今年的招生计划有没有变化?分配到省的名额有没有变化?

  李海雄:还是保持在3620的水平,跟往年持平,因为我们要把最优秀的师资力量集中在培养更好的生源、提高教学质量这块,所以在校本部的招生总量没有增加。但是我们今年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基本上都增加了5%左右的招生计划,而且像国家西部的一些省份,今年招生计划的增加也在5%左右。

  主持人:对一些采取平行志愿的省份,可能大家很关注的是一些录取政策,比如说我们是分数优先,是级差还是志愿优先,包括提档比例、录取调剂方面,请您介绍一下。

  李海雄:在东北大学公布的招生章程里有招生政策的解释。我们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调档比例一般按照不超过110%的比例来调取学生的档案,像我们在去年的录取里,当然我马上要讲的这条没有写到招生章程里,但是通过这些年我们在招生过程中发现,只要是提档进东北大学,专业服从调剂的学生,从往年看录取都没有问题。而且我们对辽宁省,因为辽宁省是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基本上我们三分之一的计划都投放在辽宁省,对辽宁省我们有很郑重的承诺,只要是过了我们的提档线,专业服从调剂,我们保证录取。但是,对省外的学生,虽然我们没有这么说,但是从过去的操作来看,只要专业服从调剂,我们基本上都能够录取。

  主持人:今年的投档比例大概是多少?

  李海雄:今年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投档比例按情况而定,一般是不超过110%,但具体的提档比例要到具体的时候知道。本来我们在平行志愿的省份今年已经增加了一部分招生计划,如果生源好的话,可能会把我们手里预留好的招生计划投放到好一点生源的省份。

  主持人:很多同学会担心我们会不会设置一些小限,比如说学习理科相关的,就很关注理科综合和数学,我们有这样的小限吗?

  李海雄:我们没有这样的限制。您刚才说的录取原则,是分数优先还是专业级差,东北大学在录取的时候,都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录取原则来录取的,就是我们在六个专业志愿,不管省里设置了几个专业志愿,所有专业志愿之间我们都不设置级差,考生可以按照自己对专业的喜好成为来报考东北大学的专业志愿。

  主持人:对于大家来说,很多同学拿到了政策性的加分,我们在进大门和进小门的时候,这些政策性加分是不是都承认呢?

  李海雄:这个问题考生可以关注一下我们公布出来的招生章程,我们对一部分国家承认的,像学科竞赛,这样一些政策性加分,我们在安排专业的时候,就像您说的进小门的时候是给予承认的。对于其他的在我们招生章程之外没有列出来的时候不予考虑,在投档的时候由省招办考虑。

  主持人:我觉得这个挺好,我们区别对待,对于学校认可的一加到底,对于学校没有认可的要看原始分。

  李海雄:对,因为我们是按照分数优先的原则安排专业,也有可能某个学生的投档成绩是加分进来的,但是他专业志愿填报得合理,也完全有可能留下来,而且进入一个比较好的专业。

  主持人:就像我们刚才讨论的问题,比如说我加20分,够提档线了,多了2分,但是分专业的时候又把我这20分减掉,原始分可能连提档线也不够了,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志愿填报好也有可能录取?

  李海雄:这个要区别对待,对于我们承认的这些加分的有这样志愿奖项的同学,我们是会考虑这个加分,这个情况是可以留下来的。对于你的加分我们是不承认的同学,在安排专业的时候我们就没有办法帮你安排相关的专业了。

  主持人:那挺危险了,不能说光达到提档线就胜券在握了。刚才讲到我们有很悠久的教育教学的历史,我们都有哪些学科很优势?哪些学科很热门?

  李海雄:东北大学到今天建校86年了,有着悠久的历史,它也形成了自己的学科特色,像我们现在是以材料、冶金、矿业和机械传统的基础性学科,这个我们在全国来说是有着举足轻重地位的。可以说在全国这个领域里,冶金、材料、矿业、机械里有很多的专家学者都是东北大学培养出来的。但是,东北大学进入八十年代,在保持着传统的优势基础上,我们一些新兴学科,像信息学这样的学科,还有管理学、哲学这样的学科,都已经发展得特别好,在全国的学科评比中也比较排在前列了。东北大学最值得骄傲的学科,比如说我们的计算机专业,这个学科东北大学是中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诞生的学校,我们学校研发了中国第一台电子管计算机,当然和现在的计算机不一样。还有数字医疗里,中国第一台国产CT是在东北大学诞生的,也是东北大学的老师研发的,当然现在接着有核磁共振仪这样的设备。还有东北大学的控制化专业,是在全国首批学科评比中排名第一的学科。当然,像东北大学的采矿工程、机械工程与自动化、材料工程、冶金工程这样一些专业都是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这样一些专业在全国我们还是始终保持着前五名的位置。

  主持人:今年我们有新增专业吗?

  李海雄:我们今年新增了三个专业,一个是科学技术哲学,二级国家重点学科对应的本科专业,哲学专业,这是我们新增其中一个专业。还有今年新增了德语、车辆工程、资源勘察专业。

  主持人:这三个专业都是面向全国招生吗?

  李海雄:东北大学所有的专业都是面向全国31个自治区招生,但具体到每一个省份,像北京,我们今年资源勘察工程在北京就没有招生,但是在其他的省份有。

  主持人:这些数据还需要大家去登录官方网站看招生的计划和招生的信息去查询。

  李海雄:考生可以登录东北大学招生网查询我们在各省今年投放的招生计划,以及我们往年在各省各个专业录取的分数线。

  主持人:说到分数线很多同学都会问一个问题,我考多少分报考咱们学校合适?对于辽宁的同学来说,他们达到什么分数报考我们学校比较合适?

  李海雄:东北大学在辽宁省投放的招生计划比较多,今年我们投放了1050个招生计划,加上我们在辽宁省前期做的自主招生,136个学生里有80%的学生都是辽宁省的学生,把这个计划加进来基本上在辽宁省投放的计划和去年持平。所以从生源招生计划来看,和去年是差不多的,当然今年是辽宁省实行平行志愿的第二年,具体说辽宁省的学生多少分才能考到东北大学,还要看今年考生的报考情况而定。去年东北大学文科和理科在辽宁省的投档线和录取最低分都是564分,在去年515分的一批线,564分比一批线高出49分,从过去三到四年的情况看,辽宁省的考生在高于一批线30-40分报考东北大学应该说是很有希望的。去年东北大学比较热门的计算机自动化专业,辽宁省录取最低分是577、576分的水平,也就是说辽宁省的学生要报考东北大学的话,高于重点线50-60分以上,就能进入在全国数一数二的学校里,跟着全国一流的导师、老师来学习。

  主持人:说起学校里的教育教学,我特别想问您,我们学校是文科专业多还是理工科专业多呢?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一个以理工为主的学校,相对来说文科专业招生的人数大概占我们学校招生总数的五分之一。

  主持人:您觉得在东北大学读文科优势在那儿?

  李海雄:东北大学的文科生还是很有优势的,第一,所有东北大学的文科生,包括行政管理这样一些学生,都有工科的的氛围和基础,而且所有的学生都要进入工厂进行实习,我们都有相应的实习环节,这样的话对于他们将来的工作环境,还有工科的氛围就已经有着渲染。另外,东北大学很多文科专业也开数学科,因为有的高校文科是不设置数学课的,在东北大学的文科专业学生毕业之后能够具备一定的数学基础,就是不管将来进科研院所也好,还是政府机关也好,还是进入企事业单位,能够有一个更广的适应范围。

  主持人:所以我觉得在东北大学读文科也是有优势的,特别是能够跟很多理工科的同学沟通,就具有着理性思辨的能力,对于未来找工作是会有很大益处的。

  李海雄:主持人概括得很精辟。

  主持人:关于校园文化,您刚才介绍我们是以理工科为主,我们的校园文化是不是也很丰富呢?

  李海雄:东北大学虽然是以理工科为主的学校,但是我们的校园文化也依然是非常丰富的,我们形成了几条线,像有“129”讲堂,还有200多个学生社团还有一系列的主题文化活动,像英语周、科技节、英语角等校园文化活动。东北大学虽然是以理工为主的学校,但是依然能够体会到很深而且是很荣誉的文化氛围。

  主持人:我突然想起一个问题,我们的招生对男女比例有限制吗?

  李海雄:东北大学除了采矿工程专业只招男生,因为将来的工作实习环境对性别有点限制,还有国防生专业,除了在辽宁招两个计算机专业的女生之外,其他都招男生。其他所有的专业和招生类别都没有男女生性别的限制,所有的专业男生、女生都可以报考。

  主持人:您是不是也挺希望品学兼优、想在这方面有建树的女同学报考?

  李海雄:我们欢迎品学兼优所有的学生,当然也包括男生,女生,东北大学现在男女生的比例基本上维持在五分之二左右是女生,五分之三是男生的比例。

  主持人:在全国的理工科院校来说,我们学校的男女比例已经是很好了。

  李海雄:因为东北大学很多学科,像我们的计算机自动化这样一些学科,还有管理学,当然现在包括采矿、冶金、机械这样的学科,其实也是很适合女生学习的。

  主持人:其实我们有的时候说女生少、男生多的原因是因为专业的问题,所以转专业就是很重要的问题,我们学校允许转专业吗?转专业的政策是怎样的?

  李海雄:东北大学是一个以理工为主的学校,我们给学生提供了一定的转专业的机会,过去我们有1+3、2+2转专业的模式,但是通过这几年的实践我们发现,很多的学生真正在选择自己专业学习一年以后并不会选择去转专业,过去我们开了这个口子,所以从2007年开始,我们东北大学到现在只提供非计算机专业的学生可以在大一或者大二的时候通过一定的考核转入到我们学校的软件工程专业就读,这样毕业的时候按照软件工程专业对待,颁发毕业证和学位证,其他的学生都是在原专业就读。

  主持人:东北三省是一个特别重视教育发展的三个省份,而且我以前去东北三省的时候,有人跟我讲沈阳是最重视教育的城市,我特别想知道我们学费贵不贵,学费政策和奖学金政策又是怎样的

  李海雄:东北大学的历史比较悠久,而且我们的老校长当时是拿着自己的钱资助所有的学生来上学,捐资助学,当时中国奥运第一人刘长春,当时因为国民政府比较腐败,不愿意掏钱让他上美国去参加奥运会,当时东北大学的老校长张学良将军自己掏了8000大洋,支持刘长春去美国洛杉矶参加第十届奥运会,之后奥运第一人刘长春,他是东北大学的学生。在东北大学上学完全没有必要因为自己的家庭困难或者其他的原因而担心自己完不成学业,我们对社会有这样的承诺,绝不让任何一个孩子因为家庭贫困而失学或者辍学。这方面跟我们学校比较好的奖学金、助学金设置体系也有关系,东北大学每年为本科生提供的助学岗位已经达到3000多人次,还有我们每年都有上百万的助学金,纯粹是助学金,来资助学生上学。还有我们为了鼓励学习优秀的学生,每年发放的奖学金的额度这几年每年超过800万总额。

  东北大学的学费贵不贵?辽宁沈阳相对是消费比较低的一个城市,一个学生如果在学校食堂吃饭的话,一顿饭吃饱吃好3块钱就足够,也就是说一个月300元左右的开支基本上就能够满足日常生活的需要。东北大学各个专业的学费也并不高,我们从2500-5200元不等,大部分专业的学费都集中在4600元左右的标准,个别一些培养成本比较高的,像计算机自动化这样的专业是5200元,还有中外合资办学的专业学费贵一些,像生物医学工程和河南大学、飞利浦公司、东北大学东软集团四家合作开发,收费是比较贵,其他专业都是比较低。

  主持人:您刚才介绍有2500元的。

  李海雄:像今年开设的勘察专业、采矿工程,这样专业的学费是2500元/年。从现在学生的情况来看,如果他在校,第一学费比较低,再一个我们的奖学金额度比较高,我们最高额度一等奖学金一个学生一年1万,再加上学校给的奖学金,他一年完成自己的学业可以说没有任何问题。

  主持人:挺值,读书不仅不用花钱,还可以挣钱,就看自己想不想读好。

  李海雄:对,如果一个学生在东北大学因为家庭困难的话,担心自己完不成学业,这一点完全不用担心,我们学校从2000年以来跟银行有一个很好的合作,基本上家庭困难的学生都可以得到国家助学贷款的资助。

  主持人:我们再来说一说校际和国际化方面的交流,在这方面做了哪些工作呢?

  李海雄:东北大学现在采取的是开放式的办学模式,因为当时我们的老校长在建校的时候,从海外挖过来一大批人才,包括在东北大学设立当时第一个建筑学系的梁思成、林徽因服务,当时就是我们的老校长从海外重金邀请过来的。因为东北大学有这样很光荣的传统,这些年来也特别重视国外和国际的合作,以及和其他科研院所的合作,我们现在已经跟国际103所大学建立了很好的科研合作关系,每年都选派学生,包括我们自己公派出去的学生,还有专家教授,出去学习的机会都有很多,我们每年选派出去公费学习的学生都能达到200多人次。现在我们也聘请了700多个全国各地,还有全世界的,包括杨振宁在内的知名学者做我们学下的名誉教授,这是我们学校对外合作伙伴比较不错的。还有我们学校对外生物工程专业是和四家大学合办,很多学生不一定能够了解为什么这样合作?因为东北大学是研制第一台国产CT的学校,我们在数字医疗领域有着领先的地位。东北大学的东软集团数字医疗的设备,包括CT机、核磁共振仪,因为它是我们的校办企业,都是在那儿生产的。东北大学和东软集团在国内的数字医疗领域也是有着很好优势的单位和学校,这四家合作在一块儿,对数字医疗领域人才的培养是一个很大的促进。所以,我们在四年以前就做了这样的中外合作的项目,今年我们已经开始有了这个项目的毕业生,都能够取得很好的就业和工作岗位。

  主持人:说到就业大家都很关心,因为08年金融危机造成了就业方面的危机。但是听到您刚才介绍我们学校就业的时候也很自豪,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也给我们介绍一下。

  李海雄:东北大学这几年的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4%以上的水平,像国家重点学科的专业,因为在全国来说各个领域都知道东北大学的学生基础扎实,而且动手能力也特别强,在就业领域有着很好的口碑,所以我们在很多重点学科的专业基本上都达到供不应求的状态。比如说采矿业、自动化、计算机专业等,他们还没有真正迈出校门的时候,就已经有就业单位等着了。东北大学所有的毕业生,只要对地域和薪资水平有比较清楚的认识,自己愿意就业的话,就业即使在经济危机的情况下也还是没有什么问题的。

  主持人:大家现在关注的是2009年全国高校系列访谈问题,年现在关注到的是东北大学的访谈直播,如果有什么问题的话,欢迎大家提出来,我们在稍候的时间中会请李老师做解答。

  网友:李老师您好,我想问一下我有色弱,我们学校是不是在很多方面有限制?

  李海雄:东北大学在体检这块是执行教育部统一的体检标准,色弱的学生,像我们学校的艺术设计这样的专业是不能报考的,除了教育部规定的不能报考的专业,其他所有的专业都可以报考,因为我们实行的是统一教育部的体检标准,就是2003年教育部和卫生部统一颁布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只要避开了这些专业,其他都没有问题。

  网友:我也是南方的学生,我特别担心学校的环境南方的同学在饮食方面是不是能够适应?

  李海雄:可以这么说,如果5月份以后走到东北大学,你可能能够发现这不像是一所东北的学校,也不像是北方的学校,我们学校现在是辽宁省花园单位,整个学校绿草如茵,教育环境特别漂亮。关于饮食这块,我们现在川、鲁、辽、粤等菜系都有,学生每天就餐的时候都能享受到100道以上的水平,可以选择南方人爱吃的大米饭,也可以选择北方人爱吃的面食,都没有问题。

  网友:老师,您能就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来给大家介绍一下吗?因为我是一个特别喜欢音乐的人。

  李海雄:您提到喜欢音乐,我们学校有自己的音乐表演专业,东北大学所有的专业,基本上你只要想上研究生的话都可以上研究生。我们有硕士授予权,在学校影响是比较深的。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比较多,包括每个月一次的大的晚会,还有我们在广场上举行的文化主题月活动,都能够让你的音乐才能得到充分的发挥。

  主持人:因为时间的原因今天的聊天就到这里要结束了,您觉得还有什么没有跟大家讲的可以再说一下。

  李海雄:首先感谢新浪网给我们提供这样的平台,在这里,我们十分欢迎全国所有的考生有机会到东北大学走一走、看一看,如果你走进东北大学,一定会爱上东北大学、选择东北大学、报考东北大学。最后,祝所有的考生今年能考到很好的成绩,也欢迎有志之士、有学之士来到东北大学。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今天在这里和我们关于东北大学的探讨,也非常感谢所有在线的新浪网友。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