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东华大学2009年本科招生答考生问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05  文章来源:东华大学  作者:未知

一、东华大学的办学性质及办学特点如何?

  东华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高校。学校现设有12个专业学院,拥有31个博士学位授权点,63个硕士学位授权点,52个本科专业,学科涉及工学、理学、管理学等9大学科门类。半个多世纪以来,东华大学已发展成为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等学科协调发展的多科性大学。

  多年来,学校发扬“严格教学管理、注重教学质量”的优良传统,教书育人,桃李满园。近年来,学校确定了“观念兴校、学术兴校、管理兴校”的发展理念,坚持“一切以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成才为中心”的教育理念推进学分制改革,办学特色和优势日益凸现,大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二、东华大学2009年招生计划是多少?

  2009年我校普通本科招生规模为3850名,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都有招生计划,除艺术类和特殊类型招生计划外,普通类招生计划全部安排在本科第一批。

三、东华大学有哪些重点学科?

  国家重点学科:材料学、纺织工程、纺织材料与纺织品设计、服装设计与工程、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机械设计及理论(培育)。

  上海市重点学科:材料学、纺织科学与工程、染整工程、材料加工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环境工程、设计艺术学。

  此外,我校工业设计、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工科专业以及经济管理类专业在社会上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四、东华大学在教学改革上有何措施?

  1、建立较完善的学士---硕士---博士培养体系,部分优秀本科生毕业生可免试直升硕士研究生。

  2、持续深化学分制改革,对全体学生实行“建立在通识教育基础上,宽口径、柔性化的专业教育”,增强学生对社会需求的适应性和竞争力。

  3、实行部分本科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培养适应力强、发展潜力大的复合型人才。

  4、对学有余力的学生实施“因材施教、分层次的个性化教育”。学生在本科阶段,除主修专业外,可选修第二专业、辅修专业或跨专业课程组。对优秀学生实行导师制,进行特殊培养。

  5、实行学生评教制。通过学生评教,学生对课程教学满意度逐年提高。

  6、在全国率先实行体育教学俱乐部制。

  7、引入优质教学资源,积极开展中外合作办学,以国际化的视野培养高质量人才。

五、精品课程是怎么回事?贵校有哪些?

  精品课程是具有一流教师队伍、一流教学内容、一流教学方法、一流教学管理的示范性课程。我校在教学上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取得了很好的效果。《机织学》、《染整工艺原理》、《高分子化学》、《纺纱学》、《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纺织材料学》、《服装设计》、《决策支持系统导论》等8门课程获得了国家精品课程的殊荣,同时,《机织学》、《针织学》、《染整工艺原理》、《纺纱学》、《纺织材料学》、《服装结构设计》、《环境监测》、《决策支持系统导论》、《客户关系管理》、《财务管理》、《高分子化学》、《画法几何与工程制图》、《高分子材料成型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数学建模与数学实验》、《大学英语口语》、《马克思主义哲学》、《数字电子技术基础》、《服装设计》、《软件工程》、《机械原理》、《服装材料学》、《非织造学》、《消费行为学》等24门课程获上海市精品课程称号。

六、贵校今年是否仍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

  2009年我校部分专业继续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按同一专业大类招收的本科生入学时不分专业,在完成大类基础教育后,可根据自身的发展目标、兴趣特长和能力等,依据学分制培养计划,自主选择修读本专业大类中某个专业。按专业大类招生的类别及专业:经济学类含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和金融学专业;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含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专业、电子商务专业和物流管理专业;工商管理类含工商管理专业、市场营销专业、会计学专业和财务管理专业;电气信息类含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自动化专业、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和通信工程专业;材料类含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专业和复合材料与工程专业;纺织工程类含纺织工程专业和非织造材料与工程专业;传播学类含传播学专业和公共关系学专业。

  服装设计与工程、机械工程及自动化、工业设计、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环境科学、环境工程、建筑环境与设备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轻化工程(中德合作)、应用化学、生物工程、应用物理学、光电子技术科学、数学类含数学与应用数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信息安全、网络工程、英语、日语、行政管理、法学、教育技术学等专业按专业招生。

  考生填报按专业大类招生的专业志愿,应填写所在省公布的专业大类名称及其代码;填报按专业招生的专业志愿,应填写所在省公布的专业名称及其代码。

七、学生入学后是否可以转专业或专业大类?

  除艺术类专业和中外合作专业外,本科生在完成一年级学业后,可通过以下途径重新选择专业(专业大类):

  1、优秀生免考转专业(专业大类):8%的优秀学生具有在全校范围内重新选择专业(专业大类)的资格。

  2、特长生测试转专业(专业大类):在某专业的学科领域具有潜质或突出成绩的学生,可申请参加测试,测试合格者具有转专业(专业大类)的资格。

  3、普通生考试转专业(专业大类):3%的学生通过转专业考试合格后,具有转专业(专业大类)的资格。

八、贵校近年来有哪些新增专业?

  2009年新增统计学、传播学等专业,统计学专业只招收理科学生,传播学专业与公共关系学专业按传播学类进行招生并且文理兼招。另外,前几年我校也开设了不少新专业,2008年新增网络工程、能源与环境系统工程等专业,2007年新增会展经济与管理专业,2006年新增信息安全、复合材料与工程、光电子技术科学、会展艺术与技术、表演(影视、戏剧)等专业。

九、请问贵校录取时如何安排考生专业?

  按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并根据考生所填报专业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

十、东华大学今年录取优惠政策如何执行?

  1、我校认可省级招生委员会制定的各项加分政策。

  2、自主选拔录取、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和保送生等的优惠政策按已公布的相关招生简章中的内容执行。

  3、经我校预选并审核认可的优秀推荐生,第一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在我校调档线以上,学校将兑现其享受优惠政策的承诺。

  4、同一考生如可享受我校多项优惠加分政策,取其最高项。

十一、请问贵校各专业对体检有何要求?

  按教育部、卫生部、中国残疾人联合会联合印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执行。

十二、请问贵校各专业对外语语种有何要求?

  我校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考生,日语专业只招收英语或日语语种的考生,其他专业外语语种不限,但考生进校后均以英语为外语学习语种。考虑到我校部分课程采用双语或使用英语原版教材教学,请其他语种的考生报考时慎重考虑。

十三、东华大学今年在哪些地区招收文科考生?

  在上海市计划招收文科考生160名,在浙江省计划招收文科考生24名。具体招生专业为服装设计与工程、英语、日语、法学、行政管理、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工业设计、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和传播学类等。江苏省实行文理统招,我校今年在该省计划招生200名。

十四、今年东华大学艺术类专业招生计划是多少?

  面向全国招生525名。其中,上海市计划招生艺术设计专业70名、艺术设计(中日合作)专业12名、会展艺术与技术专业10名、动画专业10名、数字媒体艺术专业15名,其他地区及专业不做分省计划。

十五、贵校在上海市招生录取对于科目组有何要求?

  1、理工类招生专业。第4、5(物理、化学)科目组的考生均可报考,第6(生物)科目组考生可以报考生物工程、轻化工程(中德合作)、应用化学、服装设计与工程、英语、日语、法学、行政管理、教育技术学、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工业设计、经济学类、工商管理类和传播学类等专业或专业大类。

  2、文史类招生专业。第1、2、3(政治、历史、地理)科目组的考生均可报考。

  3、艺术类专业。第1、2、3、4、5、6科目组的考生均可报考。 

十六、请介绍一下贵校的理科试验班?

  理科试验班是对优秀新生“加强基础、因材施教、分流培养”的重点教改班。学生在试验班完成基础学业后,原则上可在全校范围内自主选择相关专业(专业大类)学习。发生某专业(专业大类)选择学生过多时,学校拟采取必要的考核程序确定就读学生并对其余学生作适当安排。

十七、贵校有哪些中外合作办学专业?

  2003年起,我校与德国劳特林根应用科学大学合作举办轻化工程专业,今年计划招生70名。同年,与日本文化学园合作举办艺术设计(服装艺术设计)专业,今年计划招生60名。

  以上两个专业均为本科层次,列入国家普通高校全日制统一招生计划。

十八、贵校服装设计与工程、工业设计等专业需要专业加试吗?

  这两个专业不属于艺术类招生,考生只需参加全国普通高校统一文化考试即可报考。

十九、填报贵校专业志愿需要注意些什么问题?

  我校安排考生专业采取“按考生高考成绩总分由高到低排序,并根据考生所填报专业志愿的顺序,依次录取,各专业志愿之间无级差分”的原则,所以考生填报专业志愿,在考虑专业的办学条件、发展前景和就业状况等方面的同时,可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来选择专业。

  对专业志愿“服从调剂”一栏,每位考生应持慎重态度。希望考生能填报“服从”,这样能增加被我校录取的机会,况且,入学一年后还有转专业机会。

  某些专业对身体条件有限制,如色盲、色弱。而材料类、环境类、化学化工程类等专业对化学有较高要求,计算机类、电气信息类等专业对数学有较高的要求。因此,建议考生在填报专业志愿时,根据自己的情况慎重选择。

二十、请问贵校今年的学费标准是多少?

  一般专业为每人每学年5000元;艺术类专业为每人每学年10000元;中德合作的轻化工程专业为每人每学年12000元,中日合作的艺术设计专业为每人每学年30000元(国内)。

二十一、请问贵校有哪些帮困助学措施?

  学校建立帮困助学体系。设国家奖(助)学金、上海市政府奖(助)学金、东华大学奖学金,以及60余项由社会企业、知名人士设立的社会奖(助)学金;通过国家助学贷款、勤工助学、帮困助学金、学费补助,校内助困贷款、临时困难资助、社会资助、技能帮困等多种帮困措施,为家庭经济确有困难的学生提供各种不同程度的资助。

二十二、贵校近年来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如何?

  近年来,我校本科毕业生就业情况一直保持良好态势,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均处于较高水平,在全国和上海高校中位居前列,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促进就业先进集体”称号。毕业生就业去向已全面覆盖纺织服装、信息技术、工业制造、金融保险、商业贸易、社会服务、教育文化等各大行业。

  截止到2008年12月,2008届本科生就业供需比1:3.7,就业率为96.03%;研究生一次就业率连续9年为100%。

  严谨的教学传统、扎实的理论基础、务实的处世风格,使得用人单位对我校本科毕业生的整体评价优良率一直保持在98%以上,90%以上的用人单位认为我校毕业生的各项素质都在优良水平。

  我校一贯重视学生就业指导工作,为学生提供全方位、全覆盖的就业指导与服务,提升毕业生就业的品牌竞争力。学校推行“世界五百强进东华”计划,成立了东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指导委员会,与中国石化、宝钢集团、工商银行、上海汽车工业集团、华联集团、耐克中国、上海现代轨道交通股份有限公司、Intel公司等百余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建立长期的合作关系。学校每年均组织“名企名校招聘会”、“东华大学毕业生就业招聘会”等大型招聘会,以及上百场的专场招聘会,国内外知名企业,如宝洁、华为、杜邦、花旗软件、台积电、英业达、联想电脑、上海汽车集团等纷纷来校举办专场招聘会。

二十三、东华大学的校园文化生活如何?

  学校着力建设以“德育为先、崇尚学术”为核心的校园文化。党团培训、学习研讨、考察交流等多项活动提升了学生的思想道德素养。“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上海市大学生服饰艺术基地”等平台为素质教育提供坚实保障,学术讲座、学科竞赛、课外科技活动等载体引领学生崇尚学术、追求真理。“周周讲”、“学术科技文化节”、“社团文化节”、“宿舍文化节”、“体育节”、“女生节”、“经纬韵”、“东华之春”、“走,到黄河去”等品牌项目为东华学子编织了绚烂多彩的大学文化生活。

二十四、请介绍一下有关松江新校区的情况。

  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坐落在松江新城区,位于松江大学园区的东北部,北临佘山国家旅游度假区,南倚历史文化名镇------松江。松江大学园区距上海市中心30公里,周围有沪杭高速公路、沪青平高速公路、318国道、轨道交通9号线等道路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捷。

  东华大学松江校区占地面积约1500亩,已有建筑面积近33万平方米,拥有图书馆、体育馆、多媒体教室、基础与专业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会议中心、影剧院、活动室和多功能餐厅等先进的教学、科研及生活设施,现共有1万2千多名博士、硕士和本科生在松江校区学习生活。

  松江校区建设注重以人为本,旨在建设生态化、人文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大学园区,并融江南园林特点与现代建筑风格为一体,体现东华大学独特的校园风貌。校区中心有100余亩的湖泊------镜月湖(被国家水利部正式命名为“国家生态水利风景区”)和图文信息中心大楼标志性建筑,周围环绕有教学区、实验区、学院区和运动生活区四大区域。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