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上海理工大学2009年秋季招生热点问答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09-05-06  文章来源:上海理工大学  作者:未知

  一、学校2009年招生规模如何?

  答:我校是一所面向全国招生的以工学为主、理学、经济学、管理学、文学协调发展的上海市属重点大学。2 0 0 9年我校的招生总计划为4 2 2 5人(不含港澳台计划),其中本科招生计划为4000人,高职计划225人。年我校面向全国29个省市及港澳台地区招生。

  二、学校本科招生是在第一批,还是在第二批招生?

  答:我校在全国均进入第一批招生,二本计划仅占全国招生计划的4%。在上海市,我校保留了极少部分的二本招生计划,其比例仅占上海招生计划的9%。我校事实上已跨入一本招生院校的行列。

  三、学校奖学金、贷学金、勤工助学情况如何?

  答:学校已形成和完善了“奖、贷、勤、助、补、减”和 新生“绿色通道”多位一体的经济资助体系,做到“应助资助”全覆盖。

  除全面落实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国家助学金、国家助学贷款等国家层面的新资助政策外,还积极争取社会资助资源和加大学校投入。学校通过争取社会资源先后设立了多项奖、助学金。学校设有优秀学生奖学金和专项奖学金,获奖面超过50%,总额高达500多万元,其中特等奖学金每年高达5000元。另外,学校还针对学生的不同情况和特点设立专门类别的奖、助学金,比如:优秀考生入学奖学金(针对入学新生)、青松奖学金(针对参加勤工助学的学生)、少数民族奖学金(针对少数民族学生)等。这些奖、助学金与临时困难补助、学费减免、冬季送温暖等项目的配套,形成了“奖学金奖优、助学金助困”的合理布局。

  作为一项扶贫扶志促成才的帮困措施,我校勤工助学的定位重点已从提供经济帮助向提升学生就业竞争力和创新创业能力的培养方面转变。2008年学校为学生提供700多个校内岗位,组织勤工助学专场招聘会,开展“准就业制”,被聘用的学生不仅能获得勤工助学经济报酬,更重要的是在近似“实战”的环境中得到了就业训练。

  2008年全校共落实校内外各类资助金额2900余万元。

  四、学校在教学改革上有何重大举措?

  答:1、实行学分制,建立灵活的人才培养机制。促使优秀学生脱颖而出。2、实行厚基础、宽专业培养模式。学校各专业按照“加强基础、拓宽专业、强化实践、因材施教”的原则制定学生培养计划。3、学校实行“分层次教学”的新型教学模式,并贯穿于每届学生的整个四年学习之中,使不同基础不同门类的学生在适合自己的学习层次中得到切实提高。4、进行课程体系改革,实现学生的课程模块化选择,满足学生“择师、择课、择时”的需求,提供学生在校期间根据自身的学习条件和就业目标“选择专业”的平台。5、开设“第二专业”、“第二专业学士学位”教育。学生学业优良者,除申请参加本校的“第二专业”、“第二专业学士学位”学习外,还可申请参加包括复旦、同济、财大等10所上海市东北片主要高校的辅修专业学习,合格者可获得相关的证书。

  五、学校今年招生录取中如何突出“大类招生”的特点?

  答:为配合学校实行的“厚基础、宽专业”培养模式,2009年,除个别学院外,学校在上海地区继续实行按专业大类招生的模式,并在外省市试行按专业群招生的模式。按这两类模式招生录取的学生进校后,通过入学教育对学校的专业设置、培养目标、培养计划等都有了较深的了解,可以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性格特点以及对专业的理解来选择专业,有利于学生更好的发展。

  六、新生进校后如何选择专业?

  答:新生进校后共有4次选专业的机会。

  第一次选择专业在新生入学后约一个月左右进行。按专业大类录取的上海新生及按专业群录取的外省市新生进校后,在接受入学教育的基础上,在专业大类(或大类方向)及专业群中进行专业选择,并按规定填写多个志愿,学校按总体志愿填报情况及新生本人的排序情况决定新生的具体专业(排序折算公式:本人高考成绩(投档成绩)+校内优惠加分)。除此之外,在第二、第四、第六学期,学校向全体学生再提供三次重选专业的机会,学生依据不同的条件,根据自己的学习状况、性格特点以及对专业的理解,再次进行专业选择,相关学院根据一定的条件经过审核确认。(注:具体申请时间和审核条件请学生入学后关注学校的有关通知)

  七、学校今年招生有何优惠政策:

  答:今年,我校设有多项招生优惠政策:

  (一)上海考生符合志愿填报相关条件的优惠:

  1、考生以各批次正常录取阶段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进入我校投档名单,思想政治品德考核和身体健康状况检查合格,专业服从调剂,我校即予以录取。2、对于参加上海理工大学中英国际学院提前面试并且顺利通过的考生,本科正常录取阶段以平行志愿报考上海理工大学,且专业第一志愿为中英国际学院专业,本批次录取时进入上海理工大学投档名单,在录取排名时总分加20分。3、对于参加上海理工大学团委组织的民乐艺术特长生测试并且顺利通过的上海考生,本科正常录取阶段以平行志愿报考上海理工大学,录取时进入上海理工大学投档名单,在录取排名时总分加10分。

  (二)上海考生符合各类荣誉及竞赛奖项相关条件,并以本科正常录取阶段平行志愿报考我校,进入我校投档名单后,我校在相应批次录取时予以不同分值的加分。

  (三)学校设优秀考生入学奖学金,凡在正常录取阶段报考并被录取在我校理工科专业的考生,并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入学后可获得10000元奖学金(分两学年发放):1、上海市考生本科第一批平行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原始分)高于一本资格线20分以上;2、保送生(不含外国语学校);3、各省市(含上海市)本科第一批考生第一志愿(或平行志愿)报考我校,高考成绩(原始分)排名进入我校在该省(市)录取新生的前2%。

  详见《上海理工大学2009年招生章程》。

标签:招生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