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费发布信息提交

2011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自主选拔录取报考流程及注意事项

高考资讯网  更新时间:2010-12-01  文章来源: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作者:未知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1年自主招生报名注意事项

  1.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笔试部分与华北电力大学进行联考,但成绩不互认;

  2.请牢记注册的用户名和密码,后续结果均通过报名系统查询;

  3.网上报名和邮寄纸质材料缺一不可;

  4.纸质材料须通过EMS(邮政特快专递)邮寄到我校招生办公室,其它快递形式学校收发室无法签收;

  5.所有申请材料概不退还,请自己保留申请材料原件;

  6.“高中阶段获得的省级以上荣誉称号奖励或竞赛获奖”一栏,请只填写省级(直辖市、自治区)及以上项目,若不止一项且不同科目,请排序,将重要的放在前面;

  7.“申请理由”一项将是初审分组依据;

  8.通过初审的同学向学校汇180元报名费

  汇款单收款信息如下:收款人: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务处,收款人地址:北京市昌平区府学路18号,邮编:102249,附言请注明:考生省份+考生姓名+自主选拔;

  9.通过初审且已汇款的考生登录报名系统自行打印准考证。

  中国石油大学(北京)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答考生问

  1、为什么要实行自主选拔录取模式选拔人才?

  按照教育部规定,我校是自主选拔录取改革试点的高校之一。通过自主选拔录取的模式选拔出适合学校专业学科特点的、综合素质高和实践能力强、具有创新潜质的人才,是高校采取这种招生模式的主要目的。在招生过程中,我校将始终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选拔原则,为优秀学子进入石大创造更多的机会。

  2、你校自主选拔录取是否必须通过网上报名?

  申请自主选拔录取的考生必须在网上报名,不接受现场报名和电话报名。报名环节和结果查询等都在网上进行。同时,我校有关自主选拔录取的政策、通知都将通过招生网发布,考生如有关于自主选拔录取方面的问题也可以通过网上或电话咨询。

  另外,网上报名和邮寄纸质材料缺一不可。

  3、网上报名有哪些注意事项?

  网上报名首先要保证填报信息的真实性和准确度,在填报过程中要反复核对信息。在报名系统中,每一步都有相关的提示,考生要注意阅读报名须知和报名流程中的相关提示。同时要注意保存好用户名和密码以便顺利完成后续的查询等环节。

  4、理科类考生是否可以选择“文科”类别,文科类考生是否可以选择“理科”类别报考?

  理科类考生不能报考“文科”类别自主选拔录取,文科类考生不能报考“理科”类别自主选拔录取。

  5、申请材料是不是越多越好?

  考生的申请材料要适度,把能够反映本人高中阶段主要特长和取得成果材料的复印件附上即可,不需要附加初中或小学阶段的材料。同时把招生简章中明确要求的必备材料准备齐全,按要求打印清楚完整。

  6、如何对考生申请材料进行初审?

  初审主要考察中学的推荐意见和考生的平时成绩、竞赛成绩、特长爱好、专业兴趣和社会工作等各方面情况,审查网上报名和邮寄给我校的材料是否一致,若发现有不一致的按作弊处理并通知学生所在中学,记入考生的诚信档案。

  7、面试如何分组?

  面试分组根据学生申请表中“申请理由”中的意愿,分为语文、外语、数学、物理、化学、艺术和综合等组别进行面试。

  8、考生被确认为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后,还要做好哪些工作?

  考生被确认为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资格生后,还需要配合学校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完成相关信息的确认工作(以学校和省级招生考试机构的通知为准)。

  9、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录取时专业如何确定?

  根据考生所报的八个专业志愿和考试成绩,按照“分数优先,遵循志愿,不设专业级差”的原则认定考生的专业。

  10、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录取时是否占用各省公布的招生计划?

  达到我校各省录取线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将与普招生一起参与录取;未达到我校各省录取线的自主选拔录取考生,满足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规定的,我校将另外增加招生计划录取。

  11、对在申请材料中弄虚作假和考试过程中作弊的考生,你校将如何处理?

  考生本人及其所在中学都应本着诚信原则,公平、公正、公开地进行申请和推荐工作。如发现考生材料有弄虚作假情况,将取消考生申请资格及所在中学的推荐资格。对于在考试过程中有违反考试规定的考生,我校将参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进行处理,并将实际情况反馈到考生所在中学和省级招办,记入考生的高考诚信档案。

  12、自主选拔录取简章中提到的考生须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什么含义?

  第一志愿报考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是指考生在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须填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须在第一志愿第一顺序志愿填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对于考生所在省份将自主选拔录取考生放在本科第一批之前录取的,可按所在省招生考试机构要求填报自主选拔录取志愿,我校不再要求考生本科第一批第一志愿填报中国石油大学(北京)。

  13、如何确定降分基准线?

  对于自主选拔录取考生与本科第一批同时录取的省份,自主选拔录取降分基准线以实际录取时产生的录取线为准,对于将自主选拔录取考生放在本科第一批之前录取的考生,自主选拔录取降分基准线以省招生考试机构事先提供给我校的模拟投档参考线为准。

  14、自主选拔录取的考试内容是什么?

  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分为笔试和面试两部分。文科考生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历史、地理;理科考生笔试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面试主要考察考生综合素质。

  15、能否提供往年自主选拔录取的笔试题目作为参考?

  自主选拔录取的笔试主要考察学生的学习水平和能力,考试范围不超出高考考试大纲,题型也均为常见题型,不提供往年试题参考。建议考生不要刻意复习,仍以中学组织的系统的高考复习为主。

  16、2011年自主选拔录取考试在京外设考点吗?

  2011年我校自主选拔录取考生考试统一在校本部举行,不在京外另设考点。

  17、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按照我校教学管理规定,考生入校后可以按照学校相关教学规定申请调整专业。

  18、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与普招生在教学上是否具有特殊性?

  自主选拔录取考生入校后与同专业普招生共同编班,共同上课,没有特殊安排与要求,与其他入校的同年级学生享受同等待遇。

本网站的信息及数据主要来源于网络及各院校网站,本站提供此信息之目的在于为高考生提供更多信息作为参考,由于各方面情况的不断调整与变化,敬请以权威部门公布的正式信息为准。
教育新闻Education News
高考资讯Entrance Information
高校招生College Admissions